当前位置:

浏阳或将释放2.7亿元资金

编辑:戴鹏 2016-03-04 10:52:29
微浏阳
—分享—
   理财周刊记者邓华
    本周全国进入“两会”时间,央行使用货币政策稳增长的力度也在持续加码。
    3月1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2016年以来的首次“降准”。
    新华社报道称,截至1月底,人民币存款余额137.75万亿元,此次降准将释放约7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根据人民银行浏阳支行提供的数据,今年1月份,浏阳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548.6亿元。以此粗略估算的话,意味着浏阳市场上或将释放流动性资金2.7亿元。

收费为什么是“及时雨”
    从2014年底至今,央行已执行六次降准、六次降息。
    与直接影响钱袋子的降息相比,降准对不少普通市民来说,还相当陌生。
    简单的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就是各金融机构可以拿回来一些放在央行的存款,然后可去放贷。
    为了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的需要,金融机构需要按一定的存款比例,把钱存在央行。
    比如银行有100万,准备金率是15%,那么只有85万可以放贷;如果降低到14.5%,就有85.5万可以用来放贷。
    由此,央行降准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可以投放到市场的资金多了。当资金流入企业,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扶持实体经济,从而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人民银行浏阳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常而言,春节过后就是企业用工开工的集中时段,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较大,市场上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大增。
    新华社报道直接将此次央行降准称之为资金的“及时雨”:首先有利于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趋紧的状态,其次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

楼市股市影响几何
    央行降准之后,最明显的影响就是银行可以贷款的钱多了。当这种影响传导至股市、楼市、债市以及理财市场,就将对老百姓的“钱袋子”产生影响。
    整体来看,市场流动性宽松,对股市和楼市有一定的推高作用。央
    行降准次日,上证指数上涨4.26%,收复2800点,市场给出了积极信号。
    不过,方正证券浏阳营业部高级投资顾问阳志认为,目前股市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也没有增量资金入市。“降准对于股市的助推作用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观察,目前投资者仍应维持低仓位观望态度,不要轻易冒进。”
    目前楼市一大热点话题,莫过于放宽房贷首付比例的新政。房贷首付比例放宽,意味着购房者可以从银行贷更多的钱。央行降准之后,申请房贷无疑将变得容易。“按照常理,进入市场的资金多了,有大量流动资金可以进入房地产,帮助消化房地产库存,刺激房地产市场好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表示。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