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烟花爆竹国际和国家标准今年出台

编辑:戴鹏 2016-03-17 08:58:03
微浏阳
—分享—
 
    花炮周刊讯(记者肖雪)今天,在江西南昌,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ISO/TC264)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湖南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将组织召开中国技术专家代表团2016年第二次会议,商讨两个新工作项目提案《烟火燃放通用指南》和《烟花中禁用化学物质测试方法》及9个 ISO 国际标准的缺省投票意见。 ISO/TC264 主要职责是制定烟花爆竹国际标准化发展规划、建立烟花爆竹国际标准体系以及烟花爆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国际标准从起草到出版,需要经过6个阶段:提案阶段、准备阶段、委员会阶段、询问阶段、批准阶段、出版阶段。
    经过前几年的努力,目前, ISO 《烟花1,2,3类-第1部分:术语》、《烟花1,2,3类-第2部分:分级分类》、《烟花1,2,3类-第3部分:最低标签要求》、《烟花1,2,3类-第4部分:测试方法》、《烟花1,2,3类-第5部分:结构与性能要求》、《烟花4类-第1部分:术语》、《烟花4类-第2部分:要求》、《烟花4类-第3部分:测试方法》、《烟花4类-第4部分:最低标签要求和使用说明》等9项标准已经进入编辑阶段。
    而今天将在江西南昌讨论的《烟花中禁用化学物质测试方法》,将首次提出国际统一的烟花违禁药物检测方法及规范,能有效避免因各国检测方法不一导致不同结果或互不认可的情况;《烟火燃放通用指南》将首次提出焰火燃放的安全技术指导和规范。这两个新工作项目将填补目前烟花爆竹 ISO 国际标准的空白。
    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促进 ISO 国际烟花爆竹九项标准距离正式出版实施又近一步。“今年,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ISO/TC264)第五次年会将在瑞典召开,现已明确参会的国家有十个以上。”国家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朱玉平表示,届时中国代表团将会重点讨论这两个新项目提案。
    投票通过后,今年12月份, ISO 九项标准有望正式发布实施,这是烟花爆竹领域首批发布的国际标准,中国作为烟花爆竹出口大国,将有效节约以往由于各国标准不同带来的额外生产运营成本。
    与此同时,今年还有20多个烟花爆竹国家标准即将颁布实施,目前已经通过审查待颁布的标准就有9个,这九个标准主要是烟花爆竹产品类的强制性标准,对爆竹、喷花、升空、旋转等九大类烟花产品都将有详细标准。据朱玉平透露这九大标准将于今年5月颁布实施。
    国际烟花标准和国家烟花标准相继出台实施后,烟花爆竹标准将形成完备的两套标准化体系,对于烟花爆竹产业产品质量的提升、出口市场的开拓都将有积极影响。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