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乡打拼16年闯出跨界创业路

编辑:戴鹏 2016-09-13 15:53:15
微浏阳
—分享—
虽然经营的几家公司根本不搭边,但陈开义都做得得心应手。记者宋攀
 
    一个馒头吃两顿,爱拼才会赢
 
    陈开义
 
    42岁,高坪镇人,福建省湖南商会副会长、福建润芝堂现代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市润芝堂大药房有限公司、湖南腾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法人
 
    语录: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有【只做差了一点点没关系】的想法,如果凡事都差那么一点点,整个人生就会差别人一大截。
 
    浏阳日报见习记者胡吉星福建漳州报道
 
    在福建打拼十余年后,42岁的陈开义身兼多个老板头衔:是连锁药店的老板,也是茶叶企业的老总;是生物科技公司的总经理,也是信息技术公司的董事长……这个会经营、善管理的创业者将跨界玩得有声有色。
 
    “在外闯荡了十几年,不经意间,竟然跨界做了这么多行业,这是我自己都没有想到的。”在漳州润芝堂大药房一家门店的办公室里,回忆起自己的创业旅程,陈开义也不禁莞尔。
 
    他乡打拼,一个馒头吃两顿
 
    如果不是在外的朋友为自己画了一张很大的“饼”,陈开义现在可能还在浏阳一家公立医院上着班。2000年,25岁的陈开义放弃家乡稳定的工作,带着工作几年攒下来的为数不多的积蓄前往南京闯荡。
 
    “之前,朋友给我说外面遍地是赚钱的机会,去了后发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到达南京后,陈开义应聘进入一家生物医药公司,成为了一名医药代表。起初,因为人生地不熟,完成不了公司规定的销售业绩,陈开义每个月赚到的钱根本不够温饱,“那个时候,为了省钱,买个馒头我都能吃两顿。”
 
    在度过一段艰难的日子后,陈开义由于脑子活络,工作勤奋,肯吃苦,很快就脱颖而出,工作一年多就被提拔为公司的经理。“无论做什么,只要你全力以赴把它做到极致,最后总会有回报的。”在工作的几年中,陈开义一边提升着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素养,另一边也开始寻找创业的机会。2006年,觉得时机已经成熟的陈开义加盟了一家生物医药科技公司,成为这家公司的创业伙伴,正式走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当时,我们主要生产销售以牛初乳为原料的保健食品,产品奶源全部来自卫岗奶业集团的天然牧场。”陈开义说,依托于“卫岗”品牌庞大的线下影响力和百年品牌积淀,公司开发的一个系列产品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公司也借力“卫岗”这一品牌实现腾飞。2009年,陈开义被派到福建开拓市场,在此成立了厦门聚信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年后,他又在漳州和泉州成立分公司,并在这里开始了跨界创业之旅。
 
    跨界创业,走上茶海淘金路
 
    行走在漳州新城茶叶批发大市场,一阵阵茶香扑鼻而来,这里“藏着”陈开义的“润芝堂”茶叶营业部。
 
    “‘润芝堂’是我十五年前注册的,到2010年时其市场估值已经达到26万。”陈开义酷爱喝茶,来到漳州后,一股创业的冲动再次袭上心头,几经论证和考察,他与一位合伙人创立了福建省润芝堂现代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进军茶产业。
 
    从自己熟悉的保健食品产业到相对陌生的茶产业,如何下好跨界创业这盘棋?陈开义的答案又是“借力”。
 
    “茶的生产和制作工艺这些我都不太懂,但我们拥有非常懂茶的创业伙伴。”陈开义说,公司有两名股东是高级评茶师和高级制茶师,他们拥有二十几年的行业经验,这为他们“种好茶,卖好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保证茶叶品质,陈开义和合伙人投资三千多万元,分别在漳州华安、三明大田、安溪龙涓等地建立茶园和生产基地,同时引进制茶的先进设备,高薪聘请高级制茶师,公司生产的铁观音、大红袍等不同品种的礼品茶很快就在市场占一席之地。
 
    近两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礼品茶需求缩减,陈开义立即转型:积极调整产品结构,由原来主打中高档茶叶向中低档茶叶、特色茶叶品种转型,通过深入了解大众的口味需求,研发适合大众口味的新品种,如用铁观音做红茶。
 
    “以铁观音为原料改制成的红茶,口感独特,价格适中,获得了很多消费者的喜爱。”通过一系列的举措,陈开义的“茶生意”越做越好,如今,公司茶叶综合年产值突破2亿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浏商特写
 
    回浏创建公司服务浏阳花炮
 
    近期,陈开义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在漳州和浏阳两地往返一次,之所以如此奔波,是因为他在浏阳的一家信息技术公司有个项目将在本月完成验收。
 
    2014年,陈开义接到来自家乡的邀请,参加了浏阳举办的招商项目推介会,了解到家乡就老乡返乡创业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会后,招商部门还前往福建探访他,邀请他回乡创业,这让他心里倍感温暖。
 
    “其实我一直在等合适的时机,希望能为家乡发展建设做点贡献。”在家乡亲情的感召下和一系列返乡创业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当年6月份,陈开义返乡创建了湖南腾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为浏阳花炮行业提供信息化系统管理服务,引领花炮行业在信息化管理方面迅速发展和变革。
 
    “我们公司研发的花炮产业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安全管控系统,可以全天候全方位实时监控管理花炮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目前已经在浏阳乡镇进行了部署安装。”陈开义介绍,该系统平台现在已经实现的功能包括实时视频监控、作业超员违章智能分析报警、工房温湿度传感分析报警、人员入侵探测、企业移动OA管理等智能信息化功能。“下一步,我们将朝‘成为中国最专业的花炮行业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和领先的花炮行业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提供商’的目标而努力。”陈开义话语坚定。
 
    浏商对话
 
    合伙创业应尊重契约精神
 
    浏阳日报:你跨界做了好几个行业,而且都做得比较成功,有什么秘诀?
 
    陈开义:跨界创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等所有条件成熟后才能去做,而不是盲目跨界。另外,跨界创业会遇到很多专业问题,作为外行,一定要懂得借助内行的经验,广纳这个领域的专业人才,这样创业成功的可能性才会比较大。
 
    浏阳日报:你的很多公司都是与人合伙创建的,合伙创业在早期都很融洽,但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合伙人之间就比较容易出现矛盾,你是如何处理好这种关系的?
 
    陈开义: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项目不重要,资金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合作伙伴和创业团队。我认为,创业合伙人遵守契约精神和重视契约精神是创业成功的前提条件。
 
    在创业之初,合伙人之间最好都建立起完整的契约条款,把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先列出来,体现在公司章程中,形成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使未来的变化有据可依,这样在企业发展壮大后,合伙人才不会因利益分配不均等问题而导致散伙。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