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上”北京地铁产业“驶向”全国

编辑:戴鹏 2016-09-13 15:49:23
微浏阳
—分享—
 
    她做润滑油的16年
 
    “搭上”北京地铁产业“驶向”全国
 
    刘淑梅
 
    44岁,澄潭江镇人,北京百顺华美科技有限公司、凯腾工业气体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法人。
 
    语录:做企业和做人一样,要懂得感恩,坚守诚信,用实际行动赢得客户的信任,才能拥有市场。
 
    7月5日上午,北京顺义区李遂镇开发区,“北京百顺华美科技”的招牌格外醒目,刚刚代表公司斩获北京节能环保大赛季军的刘淑梅,在办公室内接待着一拨又一拨的客户。
 
    在一台模拟发动机前,刘淑梅熟练地做着发动机磨损试验,倒入百顺润滑油,瞬间降低的机械磨损率赢得客户阵阵惊叹。
 
    看着来自全国各地成堆的订单,浏阳普通农家出生的刘淑梅如今信心满满,在先后拿下北京地铁、沈阳长城电梯、长庆油田钻井队等大客户后,她又积极地向全国拓展市场,计划今年产值突破亿元大关。
 
    文/图浏阳日报记者李小雷汪衡
 
    首次创业失败后前往美国寻商机
 
    1996年,24岁的刘淑梅初到北京,眼前的景象让她感到震撼。
 
    “城市很大,机遇也应该会很多,在北京游玩几天后,我决定留下来。”刘淑梅说。1997年,刘淑梅开始创业,最先涉及的是工业气体行业,“当时接手了凯腾气体公司,门槛比较低,请不起工人,我就自学气焊,一边当老板,一边当工人。”
 
    “我们生产的一罐气体,可以顶别人5罐乙炔气体,但很多人一开始并不相信。”说起当年创业的艰苦,刘淑梅说,为了取得客户信任,她让客户先使用再付款,如果达不到要求,可以免费。
 
    也正是刘淑梅对客户的感恩和诚信,赢得了客户的青睐。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她将凯腾气体公司做成了北京的大品牌。
 
    然而,就在事业风生水起处于上升阶段时,受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刘淑梅的生意遭受了重创。
 
    “工业气体主要面对钢铁行业,但从2000年起,钢铁行业不景气,我的公司也走到了末路。”尽管凯腾气体公司最后关停了,但经营的这三年里,还是让刘淑梅积累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创业失败后,刘淑梅接触到了润滑油行业。“当时已经有很多知名品牌了,再来做润滑油,我心里是没有底的。”为了考察市场,2000年,刘淑梅只身前往美国,并在这里找到了新的商机。
 
    “一款润滑油在美国已经是垃圾产品,但在国内却还是一线品牌,这说明国内的标准要低很多。”刘淑梅说,考察归来后,她决心研发一款拥有美国标准的国产润滑油,并创立了北京百顺华美科技有限公司。
 
    通过聘请专家学者自主研发,2000年底,第一瓶自主创新的百顺液相纳米润滑油下线,并很快在北京打开了市场。
 
    “搭上”北京地铁斩获节能大奖
 
    如今,当你到北京旅游,搭乘平稳的地铁时,或许你不会知道,为你保驾护航的还有浏阳人刘淑梅的一份功劳。
 
    自2002年开始,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在地铁环线客车空压机油中陆续添加了“百顺”润滑产品。当年地铁公司的使用报告显示,“百顺”产品对地铁电动客车的节能、降耗、降低运行成本,发挥了十分显著的作用。
 
    北京地铁广泛推广使用“百顺”润滑油,无疑是给“百顺”产品做了一个生动的广告。之后,沈阳长城电梯厂、沈阳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临沂银凤陶瓷集团、长庆油田钻井队、南阳特钢炼钢厂、马钢重机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力帆摩托车厂等大客户纷至沓来。
 
    经过16年的沉淀与发展,刘淑梅自主研发的“百顺”润滑系列产品,成了国家发改委节能环保的重点推广项目,取得了“3000公里无机油安全行驶”纪录,获“交通运输节能环保优秀推荐产品”称号,公司年产值达到了8000余万元。
 
    今年6月15日,在北京市发改委主办的北京市节能环保低碳创业大赛决赛中,刘淑梅代表公司从上百家参赛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在决赛中获得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大赛季军。
 
    “我很少做推广,虽然知名度不响,但我宁愿将推广费回馈给自己的客户。”每当有客户上门,刘淑梅都会熟练地操作着模拟发动机,做着机械磨损试验,在她看来,这是最有说服力的展示。
 
    浏商·特写
 
    希望由浏阳人做湖南总代理
 
    初见刘淑梅,幸福洋溢在脸上,举手投足之间满是“京味”,她说自己习惯了北京的生活。在外打拼近20年,而且已不再食辣,但刘淑梅开怀时爽朗的笑声还是带着一丝“湘味”。
 
    “公司计划拓展全国市场,其中就包括湖南。”刘淑梅说,在公司发展的计划里,她就考虑过发展湖南市场,但没有好的代理商,“我们曾在湖南物色过总代理,但最终都未能如愿,这是一个瓶颈。”
 
    而生长于浏阳,她对家乡更是保持着一份赤子的关注,“我希望能由浏阳人来做湖南总代理。”刘淑梅说,这是造福家乡人民的事情,“公司可以零利润支持,如果有人愿意做,可以与我联系。”
 
    浏商·对话
 
    拓展全国市场欲创亿元产业
 
    浏阳日报:到北京创业之前,你有什么样的经历?
 
    刘淑梅:以前家里是比较贫困的。穷则思变,看着村里的人远赴沿海城市打工,我也动了心,便南下深圳打工。后来又因机缘巧合,我又北上,开始在北京创业了。
 
    浏阳日报:你对自己当前所取得的成绩,怎么评价?
 
    刘淑梅:现在事业已经处于平稳期,自己的积极性也有所降低了,离成功还有差距。
 
    浏阳日报:你对今后公司的发展有什么计划或打算?
 
    刘淑梅:我的计划是立足北京,辐射全国,但经过这么多年来的经营和努力,目标并没有实现,现在“百顺”产品在西北部开始打开了市场,但中南地区的市场迟迟没能进入,下阶段准备向全国所有一线城市进军,将公司总产值做到1亿元。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