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潜心造机器人斩获国际最高大奖

编辑:戴鹏 2016-09-13 15:44:43
微浏阳
—分享—
 
    浏商名片
 
    陈友:42岁,沙市镇沙市社区人,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陈洪波:39岁,沙市镇秀山社区人,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
 
    浏商语录
 
    我们并不比谁聪明,只是在11年里不忘初心,坚持一个方向,不断投钱,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一小步一小步朝前走,一点一滴做到极致。
 
    浏阳日报记者罗时茂
 
    最近,浏阳人陈友和陈洪波在佛山顺德创办的企业,因获得国际工业设计领域最高奖项“红点奖”而声名鹊起,从当地媒体到央视,不断“霸屏”或“上头条”。
 
    此前,这项大奖从未颁发给中国机器人企业。更令人惊叹的是,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下称“嘉腾”)不仅成功实现了中国机器人“红点奖”零的突破,还是“双黄蛋”——AGV(无人搬运车)机器人“小白豚”和“大黄蜂”获得国际认可。
 
    然而,嘉腾的创始人曾经为了节省运费,扛着一两米长的板材坐公交遭司机“甩客”;在2008年以前,他们的机器人销量一直是个位数,即便半卖半送,客户还嫌占地方……
 
    然而,尽管万般艰难,陈友和陈洪波仍坚持投入研发,终于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起步
 
    他乡创办企业,闯入机器人世界
 
    如果没有搭档陈友的邀约,陈洪波现在可能还在某所学校教书。2000年,大学毕业后教了一年书的陈洪波收到陈友的邀请,“到广东来。”
 
    彼时,机械与自动化专业出身的陈友已经在台资计算机公司做到高管。他给陈洪波打来电话,是想自己创业。
 
    就这样,2000年,在广东顺德,由陈友牵头,一个5个人的创业公司低调开张。他们从贸易起步,后来承接一些来料加工。
 
    “加工程度比较少,是一种电子模具。”陈洪波描述,“就像我们老家做粉皮的盘子,我们给客户做的就是类似的托盘。”
 
    但一个客户偶然的一个提议,让这家成立不久的公司一下闯入一个新的领域。
 
    “我的焊接设备线头到线尾有十几米,得安排人在线头放托盘,还得有人在线尾接了托盘再送到线头,每天要往返几百次,你们能不能帮我做个东西自动把托盘从线尾送到线头?”2005年,一次见面时,客户不经意地问道。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陈友回厂里后,很快做出一个自动化装置,只有两个轮子,可以取代人工进行这种简单重复的动作,没想到还真的帮客户解决了难题,获得大赞。
 
    在嘉腾的机器人序列中,这便是陈友和陈洪波开发出的第一代产品,是“小白豚”和“大黄蜂”的鼻祖。
 
    客户的赞誉,让陈友等人信心倍增。就这样,嘉腾一下闯入了机器人世界。
 
    坚持
 
    夜以继日研发,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不在机械手领域与垄断品牌硬碰硬,另辟蹊径选择机械脚,就这样,嘉腾误打误撞闯入了被德国、日本等机器人大国忽视的细分领域。
 
    “机械手是固定底座,手动底不动,机械脚不同,可以满屋子走。”为何国外机器人发展数十年,没人做机械脚?在陈洪波看来,需求一直存在,但技术条件不成熟,“心有余力不足。”于是,陈友带领技术团队夜以继日搞研发。然而,理想与现实反差太大——做出来的 AGV 没人买账。“头几年确实是很艰难。”陈洪波笑着说,在2008年以前,公司的 AGV 销量一直是个位数。但创始团队并没有退缩,而是用电子行业赚的钱支持机器人研发,不断根据世界最新技术调整方向,沉下心来坚持自主研发,不断将产品更新迭代。
 
    国内销售逐渐有起色后,嘉腾开始迈向国际市场。有一次,陈洪波跟一家日资汽车制造企业洽谈合作时,发现对方引进的机器人用的是很传统的技术,便建议改进。客户起初并不信任,直至陈洪波亮出嘉腾的看家本领,客户才认可。
 
    拿下这家日资企业,对嘉腾进军国际市场起到重要作用。很快,丰田、本田等很多日资知名品牌成为嘉腾的客户。此后,嘉腾的 AGV 卖到欧美,打入世界机器人大本营。
 
    突破
 
    获得国际认可,两产品斩获“红点奖”
 
    金融危机后,制造类企业高企的人力成本凸显,人口红利消失。陈洪波分析,倒逼制造业考虑“机器换人”的最关键因素是:手工操作的质量、效率比不过机器,而且用机器的成本更低。
 
    “在2010年以后,机器人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机器换人成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在此时,嘉腾的 AGV 研发也突飞猛进,特别是近几年,通过将物联网与 AGV 相融合,推出了一系列便捷、高效、智能的搬运机器人。
 
    而嘉腾花5年时间研发的明星产品“大黄蜂”,更是运用先进的惯性导航技术,实现了从室内到室外的无轨导航。这台无人控制的“大黄蜂”机器人不仅能牵引2.5吨的货物沿着设定的线路在平地上行驶,还能爬17度的斜坡,碰到石头等小型障碍物可通过轮子收缩避开,始终保持平稳前进。另外,它不仅能搬货物,还能根据软件设定开电梯,上下楼送货。
 
    陈洪波介绍,以前工厂要搬运货物,得由工人开着叉车或牵引车搬运,而“大黄蜂”不仅可以代替人实现无人驾驶,而且是室内小范围、室外长距离24小时全天候工作,完美替代了三班倒的工人。
 
    最重要的是,作为机器人平台,不同于其他集成商,嘉腾的产品可以根据客户需要个性化订制,比如增加机械手,就能实现自动搬运、自动堆码功能。
 
    这项发明,很快收获了国际大奖——在德国时间7月4日的“红点奖”颁奖礼上,嘉腾的“小白豚” AGV 获得“红点奖”最佳设计奖,“大黄蜂” AGV 获得“红点奖”荣誉奖,一举实现了中国机器人企业在“红点奖”上零的突破。
 
    浏商·特写
 
    能拿奖,源于工匠精神
 
    “拿到‘红点奖’代表嘉腾获得国际认可,不仅具有示范意义,还为国争光,说明中国智能装备制造有能力参与国际竞争。”陈洪波说。
 
    陈洪波认为,能拿奖,是源于嘉腾11年只做一件事,且不断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目前,“小白豚”已经做到第六代,“大黄蜂”也是第四代。尤其是“大黄蜂”,研发人员足足写了12万行代码、解决了1000多个问题。
 
    陈洪波说,嘉腾要做细分市场的专家,将搬运机器人做到极致,抢占国内外同行业制高点。虽然目前领先国际同行,但他仍有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优秀的技术天上不会掉下来,国外也不会给你,唯有自己研发。”
 
    正因为如此,嘉腾赚的钱至今没分红。“我们在投资买地、建厂,提高新品研发水平,扩大产业规模。”陈洪波说,嘉腾选择的细分领域未来具有无限增长空间,也让嘉腾有种使命感,要做到世界级的机器人公司。
 
    陈洪波认为,能获得“红点奖”不是偶然,“我们并不比谁聪明,只是在11年里不忘初心,坚持一个方向,全力以赴,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一小步一小步朝前走,一点一滴做到极致。”
 
    智能装备制造是国家战略,也是未来的基础工业。陈洪波说,未来一至三年,嘉腾将着力研究硬件与软件相结合的方式,结合互联网和物联网,让机器人更实用,实现智能物流和无人工厂。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