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航大学高材生办起亚洲酒店论坛

编辑:戴鹏 2016-09-13 15:41:16
微浏阳
—分享—
 
    浏商名片
 
    张勇:沙市镇敦睦村人,雅阁酒店集团澳斯特总裁
 
    浏商语录
 
    目前国内经济型酒店与高端酒店占主流,偏向中产阶层的中档酒店还比较少,蕴藏着巨大机遇,谁抓住了这一块市场,谁就抓住了酒店业的未来。
 
    浏阳日报记者胡敏杨兴东
 
    站在广州天河区一栋摩天大楼窗前,张勇正在俯瞰不远处公司即将启动的新酒店项目,壮志满怀。在他看来,国内外酒店类型大可归为两类:一种为“橄榄型”,即高端和低端的品牌少,中端品牌居多;一种是“哑铃型”,即高端和低端的品牌多,中端品牌少。
 
    在张勇看来,目前国内经济型酒店与高端酒店占主流,偏向中产阶层的中档酒店还比较少,蕴藏着巨大机遇。“谁抓住了这一块市场,谁就抓住了酒店业的未来。”
 
    1981年出生的张勇,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大学毕业后,“顺理成章”地谋职深圳航空公司。但很快,张勇不满足于跟着公司“跑来跑去”,工作3年后,他离开深航,重回校园读了MBA。
 
    不料,张勇的事业从此“拐了一个大弯”——他通过参与组织亚洲酒店论坛,感受到了酒店业的行业潜力,告别民航业,下海创业。
 
    民航大学毕业,却办起亚洲酒店论坛
 
    张勇公司办公室前台,分别悬挂中国国旗和澳大利亚国旗,这彰示这家公司的性质。“我们是澳资企业。”一口流利的粤语和英语,让张勇在酒店业如鱼得水。
 
    “当上 CEO, 走上人生巅峰。”多年以前,刚刚被中国民航大学录取的张勇,根本没有想到自己后来会成为一名酒店企业 CEO。他是中国民航大学当年 在湖南省录取的两人之一,学的是民航运输财务专业。
 
    “做航空的也经常出差,有成长空间,但总感觉这种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张勇说,在就读 MBA 期间,他结识了一位酒店业专家,一番接触与交流之后,两人萌生了给酒店行业做一个“交流平台”的想法。
 
    此时,是2006年,张勇刚刚毕业三年,但他在谋划酒店行业交流平台时,却表现出超越同龄人的远见和成熟。“几个伙伴一交流,在看到当时酒店行业缺乏高端交流平台后,便定下一个目标:要做成亚洲酒店论坛。”
 
    如今,亚洲酒店论坛已走过11个春秋,成为中国酒店业的顶尖综合服务平台。
 
    “通过这个酒店论坛,我结识了很多酒店业的大佬。”张勇说,这些行业积淀,为他进入酒店管理行业奠定了坚实基础。2014年,在雅阁酒店集团创始人的邀请下,张勇加盟并投资入股澳大利亚最大酒店管理公司——雅阁酒店集团。
 
    瞄准中端市场,计划三年内上市
 
    “我们是纯粹的酒店管理公司,属于轻资产公司。”张勇说,国外成熟的服务业,都是成熟的品牌管理模式。目前,国内很多酒店也引进国际酒店品牌进行管理。
 
    “国际品牌酒店的名字,一般是业主名号+酒店品牌,比如长沙勤诚达雅阁酒店、长沙运达喜来登酒店。”张勇说,这种经营模式对双方都有利,业主可以借助成熟的品牌提升自身酒店的影响力。
 
    通过多年对酒店业的观察,张勇发现中国酒店呈现周期性发展规律,2000年—2012年,很多开发商纯粹以四星级、五星级酒店为主投资。2013年以后,五星级酒店生意下滑,开发商对五星级酒店投资热情下降。“很多都是为了卖房子,方便拿地,盖了一个五星级酒店。”张勇说,从现在的酒店格局来看,五星级酒店已慢慢成为“冷门”。
 
    两年前,张勇投资雅阁,正式重点瞄准中端市场,致力于把集团旗下澳斯特品牌打造成酒店业中端市场标杆。
 
    对此,张勇雄心勃勃。“环顾中国酒店整体结构,基本属于‘哑铃型’结构,要么是五星级酒店,要么是经济型酒店,中间品牌基本处于收缩状态。”张勇介绍,像桔子水晶酒店等中档品牌,也就在这一两年冒出来。
 
    “国外恰恰相反,主要是中端市场。”张勇说,随着国内消费结构的变化,国内高端酒店的市场不断往下走,低端往上走,使中端消费需求快速攀升,“现在出差都有明确的差旅标准,整个行业趋势倒逼着酒店业往中端市场走。”
 
    “下半年有10多家酒店开业,明年可能有20多家酒店开业。”张勇介绍,2014年,雅阁集团在中国的投资项目70家,现在已增至86家,“我们在斐济还有2家在筹备,三年内公司计划上市。”
 
    浏商·特写
 
    把“吃喝玩乐”做成事业
 
    “我中午马上又要去深圳。”刚刚赶回广州的张勇,身着一身休闲装,麻利地处理完公司事务。但还未等到留出时间换上正装,下一步行动已在路上等他。
 
    采访中,张勇不时用流利的粤语与身边的助理交流。这个从浏阳走出的青年企业家,已深度融入广东大地的商业环境,展现出成熟的办事作风。
 
    “做酒店业很有成就感。”张勇说,看到一块地变成一个酒店,感到很高兴,“我们也在帮业主管理资产,让资产的价值得到提升,让投资产生更大效益,这也能催生很大的成就感。”
 
    最让张勇高兴的是,从事这个行业,把吃喝玩乐变成了事业,“我们经常去品尝各地的美食,欣赏各地的风光,可谓快乐的工作着。”张勇说,酒店提供的就是这些服务,如果自己品质达不到一定层次,很难为公司制定贴近地气的战略,从而使其更好地融入当地市场。
 
    浏商·对话
 
    与浏阳业主合作发展家乡酒店业
 
    浏阳日报:对家乡浏阳的酒店行业了解吗?
 
    张勇:浏阳地处省际交界区域,辐射面可以覆盖到多个地区,离长沙又近,所以浏阳酒店业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的。
 
    我认为,未来发展趋势是旅游地产。我们也希望能找到合适的资源,进行有规模、有秩序、有计划性的开发。正是如此,我们也在考虑回浏阳发展,也与有些业主进行了接触,计划合作发展家乡酒店业。
 
    浏阳日报:公司主要做轻资产管理服务,有何优势?
 
    张勇:轻资产的魅力在于规模。做重资产不一样,搞工厂压力很大。你们关注没有,在我们这个行业,今年和去年,发生很多大宗并购案。维也纳卖给锦江,轻资产公司的估值是很高的。比如说你的轻资产公司利润是2000万元,你卖给别人,可能卖一到两个亿。
 
    浏阳日报:你的主要合作伙伴是房地产开发商,会不会因为地产市场波动,带来比较大的经营压力?
 
    张勇:一个项目合同期10到15年,所以产业之间确实是有关联性的。但与我们合作的,基本上都是有实力的老板,所以只要我的店越来越多,经营压力会逐渐分散。从目前情况来看,收入是很稳定的。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