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长”黄深良带出27位千万富翁

编辑:戴鹏 2016-09-13 15:38:06
微浏阳
—分享—
1992年南下广东,黄深良从流水线的工人做到了如今的董事长,成功源于他的“专一”。记者胡敏
 
    生产手机壳,跻身美国市场前列
 
    牵线影视界,将为浏阳拍宣传片
 
    我们能做得这么好,关键就在于坚持、在于专注。
 
    手机壳生产,这个看似门槛不高的行业,却也死了那么多企业。
 
    浏阳日报记者胡敏杨兴东
 
    “我是黄深良,我没有名片。”从不印名片,黄深良说,“我这个人就是自己最好的名片。”
 
    1992年南下广东,辗转于深圳、广州,从一名流水线上的工人,到产品跻身美国市场前列,24年只专心做一件事:移动通讯器材配件。
 
    更通俗地说,黄深良现在的主打产品,即手机壳。正是这薄薄的壳子,从南美,到东南亚,如今又登陆美国市场,“目前做到了行业第二。”
 
    6月17日,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良田村的威达尔手机配件加工厂,一片片精巧的手机壳不断从流水线上下来。不久,这些产品就将装运,飞往大洋彼岸。
 
    从流水线工人到公司掌门人
 
    今年43岁的黄深良是沙市镇赤马村人,1992年来到深圳一家港资企业,成为流水线上工人,“当时,做传统硅胶按键,每个月280元。”
 
    然而,仅七个月后,这个初到广州的18岁青年,就在港资企业成为了基层管理。一年半以后,黄深良做到车间主任、生产主管。
 
    初步走上中层管理岗位的黄深良,一时还摆不平心态。一次,公司招了一批大学生。其中有一个四川人,非常不服从管理。
 
    “当时,准备教训他,没想到跑了。”黄深良说,本来公司800多人,大老板是香港人,平常和中层员工接触很少,但正因为这件事,让黄深良与公司最高层相识。鲁莽的行为得到宽容,从此黄深良也不再那么年少冲动,逐步走向成熟。
 
    “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管理就是要管事理人,要以理服人。”黄深良说。
 
    在港资企业八年,他历经部门经理、品管经理等多个岗位,接触西门子手机按键,大哥大、BP机的配件(侧面按键)等手机通讯行业配件生产,积累了丰富经验。1999年,黄深良加盟位于广州的浏阳老乡办的公司,年薪达到10万以上。两年零七个月的时间,黄深良帮助老板,将这个小作坊规模的手机配件生产公司做成了一个真正的企业。2002年,已深耕手机通讯市场10余年的黄深良不再满足于辅助他人成就事业,28岁的他与公司两位同事合伙创业。但真正的商业转机,是在两年后。黄深良通过与一个江西商人的合作,成功杀入南美市场,17个月的时间,赚得第一桶金。
 
    黄深良说,这一次成功不只是金钱上的,还学到了有关诚信的经商常识。江西商人于先生向黄深良承诺,每个星期二前结一次账。直到合作结束前的最后一个月,于先生手下的财务才逾期了一天。
 
    如今,黄深良的三个工厂,从不拖欠员工的工资。“比如我们每个月18日发工资,哪怕那一天是星期天,我们也要想办法不逾期。”黄深良说,做生意最重要的是诚信,工资可以提前发,决不能延迟发。
 
    产品跻身美国市场前列
 
    南美洲之后,黄深良的产品又“杀”回亚洲,2006年在东南亚市场的开拓,让他的公司进入了更快的发展阶段。2009年后,黄深良进军美国市场。
 
    每年的五、六月份,市场较为缓和,订单分散一些。但多年深耕市场,使黄深良的手机套产品跻身美国市场前列。
 
    “美国市场有个最基本的特点,就是市场有波动性。”黄深良说,美国人对于手机壳的热爱,要远高于国内。有着自己商业逻辑的黄深良,对于市场波动幅度也“顺其自然”,“我们也不需要每个月都赚超多。”
 
    不追求天天有精彩,只要偶尔有精彩。
 
    这成为了黄深良的人生信条。但是,在追求商业价值的路上,他是“天天勤奋着”。从创业以来,如果没其他应酬,他每天都要到工厂上班:6点半起床,8点到厂,十多年从不间断。
 
    勤奋,是黄深良骨子里的品质。用他的话说,自己是个“四无人员”:一无文凭,二无能力,三无背景,四无后台。然而,正是靠着打拼,如今,在位于广州的几家工厂,每天生产手机壳10万余片。
 
    手机壳生产,这个看似门槛不高的行业,但在黄深良手中,做出了精彩。谈及自己的创业感言,他认为贵在坚持,“做这个行业的,死了那么多企业,但我们能做得这么好,也在于专注。”
 
    对话
 
    牵线影视界7月回乡为浏阳拍宣传片
 
    浏阳日报:手机配件市场竞争激烈吗?山寨产品的手机配件对你们是否有所冲击?
 
    黄深良:做我们这个行业,当然存在竞争,但不是每一个人想做就能做的。我们跟客人是经过一路探讨,形成的战略合作伙伴。这种支撑力度,很多人不具备。
 
    浏阳日报:你平常怎样分配自己的时间?
 
    黄深良:我的时间切割成了三块,70%放在事业上,20%放在家庭,10%放在朋友身上。
 
    浏阳日报:随着浏阳的发展,有没有回浏阳投资的计划?
 
    黄深良:家乡在我心里很重,我也一直关注着浏阳的发展。我在广州这边也联络了一些电影界和电视媒体的朋友,前段时间回浏阳考察了一下。准备在7月份的时候回浏阳取景,为家乡拍摄一部宣传片。我这个人也很念感情,家乡赤马的各项公益事业,我也积极参与了。
 
    未来,随着浏阳的发展,我也会考虑在家乡布局一些产业。
 
    特写
 
    “校长”黄深良
 
    创业14年,跟着黄深良走出的千万富翁多达27位。其中,有他的合作伙伴、有亲朋好友,甚至还有一位是他工厂房东的小儿子。
 
    “这位小伙子,跟了我8年。”黄深良说,房东的小儿子拿着50万入股他的工厂,到2013年时,已有1080万资产。
 
    “房东交给我的任务,我已经完成了,我让他小孩自己出来单干。”黄深良说,房东小儿子不住自己家的别墅,靠着自己赚的钱在广州市区买了一套房。
 
    “我这个人不算成功,我认为只有不断成长,美好的明天才会到来。”创业十多年,黄深良就像一位“校长”,一直给身边人正能量,永远鼓励他们上进。
 
    除了带出一批富翁以外,黄深良还出钱让公司员工学英语,考驾照。他说,员工掌握这些技能,这就是他们一生的财富。
 
    黄深良创业成功以后,在公益方面也给很多人做出了表率。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