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弃医从商公司开到日本

编辑:戴鹏 2016-09-13 15:36:26
微浏阳
—分享—
 
    用工匠精神,办行业顶尖企业
 
    浏商名片
 
    王伟龙:56岁,淳口人。维荣电子有限公司、维荣电子东莞有限公司、维荣电子日本株式会社董事长
 
    浏商语录
 
    做人要有人情味,做好企业的法宝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讲究商德与商法。
 
    文/图浏阳日报记者欧阳稳江张迪
 
    “沉住气,哪怕我的企业几代人都只做连接器,也要做到全世界最棒的。”东莞市塘厦镇凤凰岗工业区塘厦大道南386号,王伟龙的维荣电子东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荣”)便坐落在此。
 
    暴雨天气,没有访客。王伟龙正和副总经理沈正华探讨公司未来的发展——2015年7月1日,王伟龙在日本千叶县实现了他多年的一个心愿,维荣电子日本株式会社成立。在“1周岁”时,这家完全以日式管理作为标准的公司早已走上了正轨。除了生产产品外,它的更大作用是为维荣在国内的工厂提供研发技术及业务支持。
 
    仅用三个月,让公司从破产到重生
 
    进门、脱鞋、换鞋,这是进入公司的第一道程序;上楼,再套上鞋套,这是进入车间的又一道程序。随后,耳边是有节奏的机器“嗒嗒”声,印入眼帘的则是一个连接器的世界:汽车载体连接器、视听数码产品连接器、电脑及设备连接器、家用电器连接器等……
 
    “我们生产的产品专供日本广濑。”在连接器行业,能与“广濑”合作的维荣,不得不令行业内人士为之侧目。然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拥有这样顶尖级技术企业的掌门人,最初是一个兽医。
 
    早在1992年,有过留学日本经历的王伟龙,还只是一位普通的兽医——因为不太喜欢体制内的种种束缚,王伟龙从株洲一单位跳了出来,成为最早一拨南下的打工者。
 
    来到广东后,王伟龙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台资企业工作。做事严谨、踏实肯干且极其重情,让王伟龙获得了很好的晋升空间。然而,由于工作理念不一样,在工作一年后,王伟龙选择跳槽来到维荣电子,由此也开始了他长达17年的打工生涯。
 
    从最基础的流水线工人做起,再到生产主管、经理代理,直至管理全公司的总经理,王伟龙不仅掌握了精湛的技术,更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2010年,维荣电子的原老板过世,由于各种原因,公司管理陷入混乱。公司新老板直接宣布公司破产。尽管既不是股东也不是法定代表人,但王伟龙依然记得那个场面:黑压压的一片,数千工友多是普通打工者,眼神中流露出的那份无奈让人心酸……
 
    “肯留下来的,跟着我一起干;不愿意留下来的,每个人会按照工龄给予相应数目的补偿费……”靠着以前的积蓄,王伟龙心想,哪怕是倾家荡产也要救活这个公司。在宣布破产清算后,整个维荣仅仅剩下了几台机器,突然间变得空空荡荡。四面楚歌下,王伟龙迅速召集管理人员开会,说出了自己想救活这个企业的想法,“客户都是我们一点点跑来的,维持起来极为不易,就这样散了实在不甘心。”
 
    然而,让王伟龙惊讶的是,在宣布了工人可自行决定去留的意见后,全企业上千名员工无一流失。更有朋友,主动借给了王伟龙几百万元作为周转资金。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王伟龙便实现了维荣从破产到正常生产的逆袭。
 
    “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很佩服他,有干劲,更有人格魅力。”在经常有企业倒闭的东莞,维荣的华丽逆袭让同行交口称赞。
 
    用工匠精神打造顶尖的连接器企业
 
    “所有的物品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让人一看就赏心悦目,他只是做杂货店的,却能好几代人都在坚持做同一件事情,这就不得不让人敬佩了!”因为业务关系,王伟龙多次往返于日本。在日本的种种见闻中,王伟龙感触最深的不是那些拥有顶尖技术的企业,而是那些开了好几十年的杂货店。那份追求完美的执着精神,让王伟龙深感震撼。
 
    用工匠精神打造维荣,使之成为行业顶尖的佼佼者,成了王伟龙的信念。由此,客户无论什么时候前往维荣,干净整洁的车间是常态,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追求更成为一种常态:因机器缘故生产了一个不合格品,工人们不是挑拣出来便完事,而是整条流水线都会按下暂停键,直至完全排除故障为止。
 
    “维荣有他(王伟龙)掌舵,其产品质量比日本本土一些工厂生产的更值得信任。”靠着这份执着,维荣的业务越做越好——除了在短时间内恢复了元气外,以加工作为主打业务的维荣每年都保持着稳步上升状态。目前,仅东莞公司便维持在年4000万元的业务量,其中80%为广濑的业务。
 
    据悉,全球连接器市场主要分布在北美、欧洲、日本、中国、亚太(不含日本和中国)五大区域,占据了全球连接器市场90%以上的份额。近年来,受全球经济波动影响,北美、欧洲和日本连接器市场增长缓慢,甚至出现了下滑态势,而以中国及亚太地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呈现强劲增长,成为推动全球连接器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继维荣电子总厂与东莞公司外,王伟龙决定开拓日本市场。既不是世界知名企业,更不是声名显赫的财团公司,在日本办厂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但王伟龙没有退缩。从2015年4月就开始筹备,找地方、建工厂、招员工、办理各种手续,又只用了三个月,维荣电子日本株式会社在千叶县正式开业。而对这个新开业的企业,除了当地媒体给予了大篇幅报道外,日本一家知名银行更是派人抵达中国与王伟龙谈合作。
 
    “沉住气做连接器,要做就做到行业的顶尖!”王伟龙说。
 
    浏商·印象
 
    一个企业家的温度
 
    温文尔雅、文质彬彬,初见王伟龙的人都会产生一种错觉:站在眼前的谈吐不凡的企业家,更像是一位学者或是高校教授。
 
    从家乡淳口走出来的少年,当上技术精湛的兽医;又从长达近20年的打工者,蜕变为一个让宣布破产的公司华丽逆袭,并将公司从广东开到日本的企业家……在描述这些经历时,语气里有的是感恩,有的是温情,却没有抱怨。平和至极,却满是向上的力量。
 
    “在离职后,旧东家还时时找他帮忙做一些翻译工作。”在采访的过程中,公司的下属忍不住讲述了几个关于王伟龙的小故事:1992年南下进入的第一家公司,在一年之后因为理念不合而辞职,除了与旧日同事仍保持着深厚的情谊外,老东家有一些诸如翻译方面的工作找到王伟龙,他都会尽力施以援手;2015年,维荣电子日本株式会社成立,王伟龙聘请的管理人员之一,便是几十年前留学日本时租住房子的房东之子。
 
    对于合作伙伴,王伟龙不是以老板的身份去接触,他会以朋友的身份去认识对方的会长、老板、业务代表;在众多的投资领域,维荣电子不是王伟龙最赚钱的一个公司,却在他看来是最有意义的一个,因为这里可以“沉淀几代人都只做连接器的心性”……
 
    “维荣在日本千叶县的工厂,如果没有良好的人脉是无法做到的。”如王伟龙所言,正是靠着自己维持了几十年的人脉,维荣才有了日本工厂建立的可能,“我原本就是农村出身的,就喜欢农村那种浓浓的人情味。”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