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工男的胶水世界

编辑:戴鹏 2016-09-13 15:27:17
微浏阳
—分享—


练古琴、习书法,理工男张勇文艺十足。记者罗时茂
 
    裸辞铁饭碗,南下创业做胶水
 
    纯粹技术流,依靠产品拓市场
 
    浏商名片
 
    张勇:44岁,生于镇头,在永和长大;闯深圳20年,东莞市华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浏商语录
 
    创业过程中,多思考行业未来会怎样,未来三五年还可以,而且再往后会更好,这样就很好。如果看不到 未来,创业就没意义。如果未来几年可以做,甚至可以做一辈子,这是最好的。
 
    浏阳日报记者罗时茂
 
    初见张勇,斯文、谦逊,跟印象中在外闯荡多年并成功创业的人不同。
 
    深入了解才发现,这个理工男简直是个异类:他将理工男的简单、专注发挥到极致,研发产品通宵达旦, 做生意不按套路出牌,信仰用技术说话,营销看缘分,做业务顺其自然。
 
    在另一面,他又兼具文艺青年的气质和才情,在东莞的公司办公室里,辟一方空间,习书法、练古琴。
 
    从高大上的电子胶水转型做更接地气的民用美缝胶水,张勇发现了更大的蓝海。
 
    转身
 
    在台资企业打工遇到天花板,果断创业
 
    5月中旬,在一家茶馆,第一次面对面采访张勇。两小时交流中,改变了记者以往对一个在外闯荡多年且 成功创业的企业老板的印象。
 
    茶台对面的张勇看上去斯文、谦逊,身材精瘦。跟他一起的同学笑言,“他读书以后就没什么变化”。 1996年,机械专业的张勇大学毕业,顺利捧到了铁饭碗。但上班仅一个月,他就做出了让人诧异的决定:裸辞 ,去深圳。
 
    在当时,不仅家人,就连朝夕相处的同学都无法相信,“他平时看起来不是强势的人,斯斯文文的,没想 到做决定这么决绝。”
 
    这个决定改变了张勇的人生轨迹。
 
    在台资企业5年,他从管设备的工人做到部门经理,再往上发展几无可能。遇到天花板的张勇做了人生第 二个重大决定:创业。
 
    他没有急于求成,而是花了一年多时间来摸索创业方向和产品定位。最终听从朋友的建议,成立东莞市华 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做胶水。
 
    然而,大学捣鼓机械的张勇对胶水是零基础,只得单枪匹马硬着头皮干,终于做出了一款电源胶水。
 
    后来,张勇发现电子产品的粘合有从胶带改为胶水的趋势,当机立断研发电子胶水,把产品线扩充到摄像 头、手机用的技术含量更高的电子胶水,最高峰时,有70多家客户,不乏联想、 TCL 等大牌。现在,他的公 司被一些大学挂牌为实践教学基地。
 
    商海沉浮,张勇身上依旧保持着理工男的简单和专注。由于性格使然,他做生意信仰用技术、用产品说话 。“我觉得营销看的是缘分,就像第一个客户,有缘分,我们能合作十多年;做业务也是一样,顺其自然,我 把自己的事做好。”
 
    正在采访,张勇接到员工来电,客户临时要600支胶水。但时间紧,可能供不上。“不管怎样,品质最重 要。”张勇交代,先跟客户说明情况,再加班赶工,能出多少算多少,但要保证第一支和最后一支的品质是一 样的。
 
    转型
 
    不愿命运被人掌握,电子胶改民用开拓蓝海
 
    张勇的第三个重要决定,是从失去一个大客户做出的。
 
    2014年,一家国际知名手机大厂为控制生产成本,将工厂搬至印尼。瞬间失去一个大客户,让张勇开始思 考企业命运。
 
    另外,手机更新换代非常快,厂商出一款新手机马上要提供新的胶水,国内企业技术积累不多,临时研发 远比不上国际同行强大的化学家实验室和数据库。如果不能满足厂商新的需求,就意味着失去这个客户。
 
    这一思考,让张勇意识到:要摆脱这种受控的局面只有靠转型。
 
    二次创业,张勇决定不跨界,不做没有行业基础的领域,只转型,依托自己在胶水行业的技术基础研发民 用产品。由于电子胶水本身比民用胶水的技术要求高,因此,转型用作民用反而更容易。
 
    “有几个优势,一个是我有技术基础,二是设备、人员不需要变化,不要新的固定资产投入。”张勇自信 ,凭着技术上的独特优势,在开拓新的市场时也能领先。
 
    经过半年的市场调研、定位和研发,今年年初,张勇的新产品美缝胶测试成功,并注册佰利美缝品牌,立 志做“瓷砖美容师”。
 
    张勇介绍,传统的瓷砖填缝剂是白水泥,时间一长容易脱落、污损,他的产品防水、防霉、不变形,还能 根据瓷砖调配不同的颜色、质地。
 
    产品研发出来后,张勇又发扬理工男专注、极致的精神,不仅内测,还送到北京、广东多家专业生化检测 机构做了防霉、韧性、拉折、甲醛等十几个单项检测。美缝产品目前暂无国家行业标准,张勇干脆自己制定严 苛的产品标准,下一步,要制定施工标准。
 
    目前,佰利美缝正在深圳和东莞开放市场推广,在浏阳也做了一个别墅装修项目。
 
    张勇表示,要在这次“实测”中总结不同部位的施工要求,形成全屋施工标准,今后做全国推广时,直接 复制“浏阳样本”。他认为,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和细节的要求越来越高,瓷砖美缝会成为装修标配,“全国 铺开的话,市场比电子胶水大得多。”
 
    浏商·特写
 
    做企业,一定要专注
 
    浏阳日报:都说深圳是创业的热土,你在深圳20年,有什么感受?
 
    张勇:深圳确实适合创业,政府放手,环境比较宽松,企业不需要花多大精力应付各方面。另外,工厂多 ,行业齐全,配套丰富,信息多,机会也多。以前,有一技之长就能出来创业,现在行业门槛越来越高,创业 难度大一些。不过,大企业的上升机制也很完善,很多都有股权激励,不一定要自立门户。
 
    浏阳日报:你在胶水这个行业做得很深,而且转型也没有跨行业,为什么不尝试新的东西?
 
    张勇:做企业别想太多,今天觉得这个好做,搞一下,明天觉得那个赚钱,又去投资,这样会吃亏。
 
    我是一步一步稳扎稳打过来的,可以说是技术流,以技术为依托,靠产品说话。还有就是专注,有的企业 做不下去,就是因为盲目扩张。
 
    另外,即使是在本行,企业规模扩大、添置设备,也要量力而行。
 
    所以,企业转型也要考虑在自己的专业、产品的基础上来转,不要盲目跨界,每个行业站在外面看感觉很 美好,进去后却不一定。
 
    浏阳日报:你是白手起家创业,现在正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尤其是年轻人创业的欲望很 强烈,作为过来人,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张勇: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就喊创业,没有体会过行业的难度、没跟客户打过交道、没管理过团队、缺少 经验,就兴冲冲喊创业,这种敢闯敢做的精神很好,但效果可能会打折扣。
 
    我的建议是,最好有行业基础,有经验积累,再加上强烈的兴趣,做好“亏得起”的准备,这样创业成功 的几率会高一些,才能平心静气做生意。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