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居“美容师”

编辑:戴鹏 2017-01-17 14:22:50
微浏阳
—分享—

    南下广州,从事化妆品研发
 
    6年后转型,生产家居清洁用品
 
    陈立:37岁,北盛镇拔茅村人,广州宸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浏商语录:欲做有才之人,先做有用之人。
 
    “如果有一天,我的产品也能天天在全国的电视上播放,那多好”。怀揣这个“青涩”的梦想,10年前,年收入数十万的陈立放弃安稳的工作,南下广州,并于2009年,成立了自己的化妆品公司。
 
    “希望家乡的父老乡亲用上便宜又好用的家居清洁用品”。为了这个愿望,2013年,陈立果断从化妆品行业转型,从事家居清洁用品生产,2015年,其核心产品洗衣液产值达3亿元。
 
    出生于北盛镇拔茅村,这个农村孩子仍在一步步地向着目标前进,“明年将推出属于自己的家居清洁品牌‘绿造’”。
 
    浏阳日报记者刘海雄谢鹏张玲
 
    南下创业
 
    放弃高薪安稳工作投身化妆品行业
 
    1979年出生于北盛拔茅村,和许多农村孩子一样,陈立童年最大的乐趣就是看电视,而和别人不同的是,陈立对广告的观感不是厌恶,而是羡慕——“如果有一天,我的产品也能天天在全国的电视上播放,那多好”。2007年,28岁的陈立经过打拼,已在长沙拥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做保健品代理,同时找了几个工厂做贴牌售卖。“那时候每年的收入也不错,有20多万的样子”。
 
    但童年时看起来“青涩”的梦想,让陈立不甘现状。
 
    所以,2007年,当他姐夫向他发出前往广州创业的邀请时,陈立毫不犹豫地放弃了长沙优渥的生活,南下广州。
 
    “当时姐夫公司内有5个化妆品品牌,他将其中一个的销售给了我。”此时,正是化妆品在全国逐渐大众化的时期,在一片大好的时代背景下,不到半年时间,陈立就将自己主管的那支品牌做到了公司内的业绩第一。2008年下半年,由于形势的变化以及公司股东经营理念的不同,陈立选择了离开,并于2009年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广州荣晟公司。
 
    但很快,化妆品又迎来了一个“坎”:2013年,国人已经度过了最初对化妆品的狂热阶段,开始对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陈立敏锐的察觉到:化妆品市场即将迎来一次变革,而在这场变革中,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的人,才不会被市场淘汰。
 
    于是,他一改以往从其他工厂进货,然后销售的模式,开始注入资金开办属于自己的工厂。2013年初,广州宸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成立,陈立尝试将化妆品的生产方式从化学化工转变为生物化工。
 
    积极求变
 
    研究化妆品转型却收获意外之喜
 
    建立工厂研发化妆品的艰苦,陈立一笑置之。如今,他更在意的是另一个意外之喜。
 
    这个“意外之喜”来自他在家乡的一个偶然发现。“那是在2013年的春节,我回家过完年后,做出的决定。”陈立发现,效果一般的、各色名不见经传的家居清洁品,占据着老家的大小商店柜台。“而且价格还不低”。
 
    这让陈立看到了一个新的市场,“如果我能生产一款又好用,又便宜的家居清洁产品呢?那乡亲们就有了更好的选择。”回到广州后,陈立马上开始筹备。
 
    从事化妆品行业多年,为陈立研究家居清洁用品提供了资金和技术。于是,他决定拿出一半的车间和技术,朝着家居清洁市场迈进。“由于化妆品和家居清洁产品在生产上存在不小的共通,技术壁垒也就这样被打破了。”
 
    从化学化工化妆品到研究生物化工化妆品,最终落脚在家居清洁上,陈立有着自己的一番见解:化妆品的市场已经很成熟了,而且竞争不小,家居清洁这一块却一片混乱,尤其是在小城市,更加明显。
 
    如今,借助多年积累的生物化工技术,陈立的公司已经成功研发了2000余种产品,其中,核心产品就是洗衣液。而借助原来的销售网络,他生产的洗衣液一举打开了局面,2015年,产值突破了3亿元。“可以说这次成功其实是一次厚积薄发吧,毕竟洗衣液的核心技术、销售网络其实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在我之前的生意中积累下来的。”
 
    浏商特写
 
    承载梦想的“绿造”将问世
 
    在经过了近10年的浮沉之后,陈立仍旧没有忘记自己来到广州的初衷——做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出来。
 
    “现在,我终于有了实现我梦想的资本。”陈立说,下一步,他打算推出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品牌:绿造。“这是一个绿色的,健康的环保品牌。它包括洗衣液、牙膏、肥皂等产品,主打家居清洁。”陈立说,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就是为了能让它家喻户晓。
 
    说起“绿造”,陈立心中很激动,在他看来,这是自己多年成果的体现。“它将在今年春节后和大家见面。”
 
    在陈立看来,使用生物化工生产的家居清洁产品,相比传统的清洁剂最大优点就在于无污染。“不仅对家居环境没有污染,对人体皮肤的刺激性也降到了最低。”
 
    “人人都有梦想,但实现梦想不可能一蹴而就,现在我终于走到了梦想的门前。”陈立说,目前万事俱备,在技术上来说,绿造的洗衣液能保障清洗衣服后排出去的污水,都不会对土壤造成污染;从成本上来说,它的价格比市面上大部分品牌价格要低;从实用性来说,它的清洁效率也会让消费者满意。“我相信,我现在终于离梦想只有一步之遥。”
 
    人物对话
 
    “你要先做一个有用之人”
 
    浏阳日报:你觉得创业最基本的要素是什么?
 
    陈立:我们总说,一个有才华的人更容易获得大家的信任和青睐,创业也更容易成功。但在我看来,先要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会成为一个有才的人。
 
    浏阳日报:你对于想要创业、即将创业的人,有什么忠告吗?
 
    陈立:机会太多,选择很重要。选择自己想要的,朝着这个方向去坚持努力。要知道人生中,过程才是最重要的,留钱给子孙也没用,留下好的精神品质才能让他们受益终身。
 
    浏阳日报:在家乡能看到你的“绿造”吗?
 
    陈立:今年回家后,我会进行相关的考察。考虑明年在家乡搞一个产业园,生产我的产品,让更多的乡亲父老能够享受到我带给他们的实惠。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