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80后女孩的玻璃“视界”

编辑:戴鹏 2017-01-17 14:15:36
微浏阳
—分享—

    田丹华
 
    浏阳集里人,福建华方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康得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浏商语录:经商首重格局,格局决定未来的发展潜力。不能一味的【向钱看】,打开个人的眼界,不断提高自身的学识修养很重要。
 
    浏阳日报记者宋攀
 
    初见田丹华,是在初秋的一个下午。她是位身材娇小的女子,着蓝色套装,清秀的脸上淡妆轻点,短短的秀发拢在耳根后,将田丹华的从容、恬静衬托得恰到好处。再加上一口江南女子独有的软糯音调,正是一副居家女子的美好形象。
 
    而出乎人意料的是,身为80后的田丹华还有另外一个令人艳羡的身份——公司老总。2005年大学毕业就尝试创业,2014年公司产值过千万,而家庭更是幸福美满,拥有一双可爱的儿女。然而,2014年,她放弃产值千万的公司,与丈夫一起跨界研发智能科技产品。她的理由很简单:“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希望能改变中国孩子的幼教模式。”
 
    如今,田丹华的智能玻璃厂已经投产,成为全国第五家,福建省第一家投产该产品的工厂,生产研发的VR幼教产品也出了最新成果,受到孩子们的追捧。
 
    下海
 
    创业初期,五元钱的盒饭都嫌贵
 
    1983年,田丹华在普迹出生,不久后随父母迁往集里。不错的家庭条件让她养成了大方开朗的性格,也喜爱接触新事物。
 
    “闲不住。”对于当年的决定,田丹华如此解释——2004年大学毕业后,不甘于按部就班的生活和工作,田丹华选择了下海经商。2005年年初,田丹华与丈夫选择前往福建省福州市创业,“因为我丈夫是福建人,所以我当时想着应该能干一番事业吧。”而当时,5万元是他们所有的创业本钱。
 
    现实总是骨感。初到福州,田丹华成立了福建华方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选择进军建材行业,“租了门面,搞好装修后就只剩3千元”。由于缺少经验和人脉,创业之初,田丹华夫妻只能到各个工地转悠,连续跑了两个月都未能接到订单。而此时,他们的本钱已花光,“每顿饭吃5元钱的盒饭都嫌贵”。
 
    放弃创业回浏阳?不行!“虽然家人不会责怪,但不想被别人看轻”,于是,性子要强的田丹华咬牙坚持了下来,又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到处拉业务。天道酬勤,没过几天,他们接到了第一单生意,“虽然生意不大,却是我们的救命稻草。”
 
    公司步入正轨后,田丹华的直爽大方让她的生意顺风顺水,并且越发壮大。从2005年到2014年的十年间,公司年产值最高时达到5千万。在此期间,田丹华也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家庭生活幸福安逸。
 
    跨界
 
    放弃十年老本行,研发智能玻璃
 
    就在旁人艳羡时,2014年,田丹华却做出转型的决定,跨界研发智能科技产品。“经过了深思熟虑,丈夫也很支持我的决定”。
 
    带上眼罩,视界里全是动感的画面,有海洋、有星空、有大地;一块透明玻璃上突然出现的电影视频;用手机扫描图书,书上的鱼儿突然跑到了手机界面上……走进田丹华位于福州市万达商场的展厅内,记者如同置身科幻世界,这些科幻般的产品就是田丹华跨界玩转智能产品的新成果。
 
    对于研发的新产品,田丹华很是熟悉,她介绍,除了这些产品,智能玻璃还有着很大的应用领域,如未来轿车上的智能玻璃,它不仅起美化作用,还将为现代汽车增添变色、映像等新的功能;如果智能玻璃应用在家庭中,比如窗户,就可以通过温度的变化,从而完成颜色上的转化。2015年,田丹华的智能玻璃研发成功后,开始选址建厂。2016年,田丹华的玻璃厂成功投产,这成为当时全国第五家、福建省第一家投产的工厂。
 
    前期连续投入近2年,终于开始有了成果,这并没有让田丹华停下来,田丹华认为,文化、科技行业是没有天花板,一直在不断上升的行业,只能不断提高自身研发水平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
 
    浏商特写
 
    “玩转智能产品就得与时俱进”
 
    在田丹华研发的新产品中,智能玻璃成为最快投入生产的产品。
 
    以VR技术研发以及智能玻璃生产为主,增强现实感的AR产品、裸眼3D电视机、智能显示玻璃、语控叶灯、镭射键盘、智能水杯等新产品,琳琅满目的智能产品摆放在展厅内,让前来体验的顾客大呼过瘾。一名顾客笑着说,“小时候常常想象的东西,在这都实现了。”
 
    在体验厅内,有田丹华自己研发出的产品,也有她买来的最新的智能产品。她还有一个愿望,希望能结合国内最新技术,研发出更多的产品。田丹华介绍说,做科技行业,是能实现共赢的行业。比如,她就与华为公司合作,在借用华为的裸眼3D原技术的基础上,生产出其他产品,“科技产品在不断更新换代,玩转智能产品就得与时俱进。”
 
    现在,田丹华正在着手如何改进智能玻璃的工艺,希望能省去投影仪这个部分,直接可以让玻璃充电成像,“真正的实现印刷电路。”
 
    “智能玻璃实际上是一块可以充电的玻璃膜,通过这块膜实现成像。”说起未来的产品,田丹华自己也充满着期待,她笑着说,以后买电视机时就可以像裁缝一样,想买多大尺寸的电视机,就裁一块多大的玻璃膜回家,“还更省电,每平方米的玻璃每小时只用4瓦电。”
 
    浏商讲述
 
    希望改变中国的幼教方式
 
    “新产品很博眼球,可实际产出并不大。”转行不到两年,光投入研发的资金就达到数百万,可实际的产出却并不大,如此情况并未让田丹华退缩,田丹华有个远大的目标,希望利用VR技术开发出适合幼教内容的产品。
 
    实际上,也正是为了孩子的成长,才促使田丹华转行创业。田丹华坦言,她一直希望给孩子一个开放、包容性的成长环境,在如今信息化时代越发走近生活之际,她认为孩子的教育也得实现信息化。
 
    如何让孩子不用总是埋头枯燥的书本,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是田丹华目前的想法,现在她的公司已经研发出相关产品。记者就见到了其中一款产品,通过一台简单的智能手机扫描一本幼教图书的内容,孩子就能通过手机生动地看到图书上的内容。例如,图书上有一只乌龟,当手机拍摄这只乌龟时,乌龟就会在手机里活蹦乱跳,并且显示乌龟的介绍等资料,孩子还可以伸手放在手机下面,就感觉手掌能抓住乌龟一样,十分神奇。
 
    “提前用VR技术输入了书本的内容,可以改变原本枯燥的教学,让孩子更快更容易接受知识。”新产品生产出来后,田丹华第一时间给自己2岁的儿子试用,看到儿子欢喜的样子,她充满着坚持下去的动力,她说,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研发出符合中国孩子的幼教科普智能产品,改变中国孩子的幼教方式。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