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1家企业(工区)完成相关工房拆除

编辑:戴鹏 2017-01-19 14:58:2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进入新阶段
 
    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持续进行,随着春节的临近,该项工作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截止1月18日,浏阳申报自愿退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145家、工区49家,已有78家企业(工区)进行处置、销毁废弃药物,61家企业(工区)拆除了相关工房。
    奖补资金方面,市退出办已对176家企业(工区)奖补资金进行核定,乡镇(街道)已组织与核定奖补资金的164家企业(工区)签订《奖补资金协议书》,市财政局则已将160家企业(工区)奖补资金的20%拨付到相关乡镇(街道)。
 
花炮周刊讯记者喻彬彬
 
20%奖补资金逐步支付至企业
 
    “生产厂区的59栋工房,在5天时间内,就全部按要求进行了拆除。”甘雪葵是文家市九峰出口花炮厂的负责人,作为老花炮人,他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开展的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是第一批自愿申报退出的企业之一。
    甘雪峰说自己的企业生产厂区规模并不大,但面临各种因素,扩大规模、再投资不是很现实,于是选择退出,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余废药销毁、工房拆除以及各项手续的办理。
    “到昨天,我们共有24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和工区申报退出,其中23家已经签订了奖补资金协议书,经公示和资金核准,将先期20%的奖补资金支付给这23家企业和工区。”文家市镇退出办工作人员余爱霞介绍,自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开展以来,文家市积极做好宣传和动员等工作,采取“一位领导、一家企业,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办法,引导企业按政策和要求退出。
    目前,文家市镇已有20家申报退出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已经完成余废药销毁和相关工房拆除。文家市镇的退出工作是全市烟花爆竹退出工作的重要体现,全市其他涉及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的乡镇(街道)也在积极推进该项工作,指导、督促已停止生产的退出企业(工区)进行余废药销毁和相关工房拆除。
 
多措并举引导企业退出和转型
 
    自2016年9月以来,浏阳为了推动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开展,成立了退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有关市直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从各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日常工作。
    在退出工作具体实施方面,浏阳多措并举,如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动员,引导烟花爆竹企业客观分析形势、算好投入产出的经济账,鼓励企业自愿退出。
    2016年8月,浏阳严格按照《浏阳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换证整改标准指导意见》,结合国土、林业、环保、规划等部门的刚性约束,开展“百日联合执法行动”,对全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进行全面“体检”,对照换证整改标准,为企业列出整改项目清单,估算整改投入资金,根据企业意愿和安全现实条件,明确自愿退出、宜退出和拟保留企业类别。
    另外,浏阳还合理制定奖补标准,充分发挥奖补资金激励作用,推动落后烟花爆竹企业加快退出。通过对每家拟退出的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指导其安全、合理组织退出前的生产经营,按照规定处置半成品、余废药物,及时拆除厂房、生产设施和机械设备,同时鼓励退出的烟花爆竹企业转型为烟花爆竹仓储基地,进一步优化完善产业发展配套。
 
相关链接
第二拨奖补资金将下拨至乡镇(街道)
 
    按全市统一安排和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乡镇(街道)要尽快组织召开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工区)退出工作推进会议,指导、督促已停止生产的退出企业(工区)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余废药的销毁以及相关工房和机械设备的拆除。
    上周,浏阳已拨付160家企业(工区)奖补资金的20%(共计 4951.68万元)到相关乡镇(街道)。
    乡镇(街道)要按照省财政厅、省安监局下发的《湖南省落后烟花爆竹企业退出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安排使用好奖补资金;对退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工区)欠付的民工工资、土地租金和税收以及工(库)房拆除、余废药物处理等退出工作中的其他费用,要予以严格核实后优先拨付。
    除此外,乡镇(街道)要将退出企业(工区)已经清理、销毁余废药物、拆除工(库)房和机械设备组织现场核查合格,填写《浏阳市自愿退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工区)工(库)房拆除情况核查表》,统一报送市退出办,经退出办验收合格并按程序审核后,报市财政局将已拆除工(库)房的退出企业(工区)40%奖补资金拨付到相关乡镇(街道)。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