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港镇:河长、山长、路长“三长合一”

编辑:戴鹏 2018-01-16 11:19:50
微浏阳
—分享—
在社港镇,捞刀河景观带已经成了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记者沈阿玲
 
  社港捞刀河整治大变样
 
  捞刀河穿社港集镇而过,见证着这座湘赣边小镇的发展历程。滨水而居的人,对河流的面貌变迁同样牢记于心。
 
  “从前,河岸两边多是杂草。下雨一涨水,泥沙堆积,河道就容易堵上。”10月16日,在河边崭新的亲水栈道上,沿河而居20多年的居民寻全力发自内心感叹,“母亲河越来越干净、整洁、美丽了”。
 
  今年,社港镇紧扣“大项目年攻坚战”主题,建设医养名镇,投入3000多万元,对捞刀河两岸进行全线改造,打造出一个秀美的沿河景观带。同时,通过创新实施河长、山长、路长“三长合一”的河库管理模式,加快推进捞刀河源头治理,谱写出河镇共建的新篇章。
 
  浏阳日报记者沈阿玲
 
  河西景观带凸显中医正骨文化
 
  南起雷锋桥、北至江公桥,1.8km的社港河西景观带岸上,绿植草皮铺垫,立面改造后的民居风格简洁;水边,修有人行栈道、亲水平台、风雨亭桥、中医正骨文化长廊等;水面,人行坝和S形景观坝增加了人与水的互动。
 
  居民寻爱文也在河边住了20多年,他告诉记者,每天晚饭后来这散步,他总喜欢指着上面的社港历史名人、风景古迹等浮雕图,给孩子们讲一讲这些具有社港地域特色的传统。
 
  高标准打造的沿河风光带,集防洪、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被当地居民们誉为社港的“河西走廊”。全长980米,高3.2米,整体风格沉稳大气的沿河文化长廊,是风光带的核心景观区。
 
  “突出‘医养小镇’的理念,我们在设计建造景观带时,一方面渲染社港的正骨文化,一方面营造一种从容、协调的空间环境,倡导闲适的医养结合、养胜于医的慢生活方式。”社港镇城建所所长陈波介绍,该项目是社港镇2017年十大项目之一,工程自今年4月启动建设,建设内容包括社大路四标、捞刀河路、江公桥、静文桥、静文湿地公园建设、河西走廊提质改造、莲溪河治理等,目前已全面竣工。
 
  创新推出“三长合一”共同护水
 
  自河西景观带建好后,共护一湾清水,镇北社区的河长、路长、山长们已开了多次碰头会。“捞刀河有600米的河段在我们社区境内,我们必须负起责任来。”镇北社区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周左宜说,考虑河流沿线有较多景观带,将600米河段划分为六段,各安排了一名责任人监管,保证河面以及河岸栈道等近河区域清洁。
 
  路长周统录则加强了小源河至捞刀河沿线的道路巡查。“这条路把两条河连接成网,与水域也密切相关。”周统录说。
 
  河长护水守“点”,路长护水守“网”,山长们也没闲着,通过落实植绿、养绿、护绿等职责,强化捞刀河源头保洁工作。
 
  “社港境内山水资源丰富,必须细化管理触角才能真正守护住这绿水青山。”社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这一特点,将社港境内石柱峰、夜合山、龙华山等水资源涵养地都列入了管理范围,安排专人担任山长,确保河、库、塘源头水质优良。
 
  □相关新闻
 
  “河长”发力拆违截污动真格
 
  浏阳日报讯(记者沈阿玲)近日,文家市镇组织拆除了南川河集镇段的黄泥加工厂一栋、猪舍一栋,两栋违章建筑面积达900多平方米,还南川河一个干净、有序的美好环境。这是文家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取得的成果之一。
 
  文家市镇纳入河长制管理的水库有3座,河流有9条。镇、村、组设立了30多名河长,并聘请了多名义务社会监督员,加强对这些河库的管理。
 
  今年4月,文家市镇打响了南川河整治攻坚的第一枪。各级河长加强巡查、落实责任,重点整治了4家造纸厂,关闭或搬迁了南川河沿岸500米以内的养殖场(户),拆除了滨水系列违章建筑,并启动了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形成了拆违截污的持续高压态势。
 
  伴随着“拆违截污”,该镇还启动了南川河沿河风光带打造工程。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