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间河长巡河记:一有情况立即拍照反映

编辑:戴鹏 2018-01-16 11:13:30
微浏阳
—分享—
对河道进行巡查的同时,李万成还随时将巡查的情况记录在手册上。记者沈阿玲
 
  2017年12月29日早晨,薄雾轻轻笼罩在浏阳河面上。在浏阳河通程段的河岸边,民间河长李万成正在巡查。一边巡查,他还一边在巡查手册上写上几笔。
 
  浏阳日报记者沈阿玲
 
  民兵班长当河长
 
  担任浏阳民兵应急分队班长多年,李万成对浏阳河各河段非常熟悉。2017年7月,听闻浏阳市河长办向社会招募8条河道的“民间河长”,李万成立马报了名。经过竞争,他成了浏阳河的民间河长。
 
  “从双江口到柏加镇的河段,都是我的责任范围,城区段是重点区域。”李万成说,他住在淮川街道城西社区,离浏阳河很近。作为浏阳人,他对母亲河充满感情,能够为守护母亲河做一些事情,他觉得非常有意义。
 
  巡河不是简单的走走看看,河道有没有漂浮物,有没有非法排污口,有没有非法破坏河堤的现象,水质是否变差……这些与浏阳河水生态环境息息相关的问题,都是李万成关注的重点。一旦有情况,他就会立刻拍照留证,并打电话向相关部门反映。
 
  不仅浏阳河,他还要关注到大家平时走的游步道、护栏、河岸标牌、墙体有没有破损等等。2017年11月,大栗坪水闸除险加固二期工程启动建设,为配合工程进度再度提闸放水,浏阳河城区段水位达到最低,河道环境维护面临了更大的压力。
 
  “水一退下去,就有人在裸露的河床上种菜,幸亏发现得及时。”李万成指着河边一片翻整过的地块说道,河底淤泥经过长时间浸泡,土质疏松,非常不安全。当时,李万成发现这个情况后,马上向市河长办汇报,很快,城管部门联合执法,将河岸恢复了原状。
 
  以身作则护河流
 
  一有时间,李万成就会到浏阳河边去“散步”。看到河岸围栏花坛里有纸屑,他会毫不犹豫弯腰去捡;看到有人往河里扔垃圾,他会马上上前劝阻……“一开始,也有人不能理解我的‘多管闲事’。但是今天劝一句,明天劝一句,加上自己以身作则,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一起参与。”李万成说,一路走着,不少市民与李万成打招呼,他也微笑点头招呼。如今,有不少周边居民自愿成了他的“眼线”,看到破坏河流河道的情况,会第一时间通知他。
 
  勤于巡查,加上广大市民的帮助,上任至今,李万成已向相关部门反映各类问题10余个。他还自愿担任了城西社区的社会监督员,负责了淮川河一段河道的巡查工作。
 
  “淮川河是浏阳河的重要支流,管好淮川河也有利于管好浏阳河。”一趟河巡下来,仔仔细细地看上一圈,需要个把小时。看到河道干干净净,李万成觉得干劲更足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