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放管服”强获得感

编辑:戴鹏 2018-08-16 16:13:37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融媒体讯  日前,公安部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并公布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狠抓“放管服”,增强获得感,既是当前交管工作深化改革的着力点,也是保障汽车社会安全、提升汽车社会运转效率与和谐度的重要抓手。

盘点公安交管部门此次推出的20项“放管服”改革新措施,一个核心词是提速。依托“互联网+交管服务”和流程合理改造,群众可以在办理很多交管事项时少跑路、少排队、少折腾,“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招、硬招将带来巨大的改革红利。

例如,全国机动车已超过3亿、驾驶人接近4亿,仅2017年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就超6亿笔。如此巨量的基数,即使改革给每笔业务办理带来的“时间节省红利”只有一分钟,累计起来也是1000万小时的天量社会时间成本。可以说在改革深化的硬仗中,让群众办事真提速,是增强群众获得感最直接、最有效、最实在的方法之一。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交管不断推出的一系列“放管服”改革措施,核心思想就是便民。正所谓“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衡量交管工作深化改革的成败,标尺就是群众满意度,既要看改革出发点是不是为了利民、便民,也要看最终改革效果是不是真正做到了让人民群众满意。归根到底,改革就是要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办理交管业务堵点、痛点,真正做到银针入穴、药到病除。

例如,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得益于车检改革、驾考改革、互联网服务平台、跨省异地缴纳罚款、公路和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等一系列“放管服”新政,5亿多人次享受到改革红利:全国31个省份全部开通驾照考试互联网自主报考约考;16个自学直考试点受理3.4万人报考;801.9万人异地补换领和审验驾驶证;1.93亿车次享受“免检政策”;各地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服务累计提供各类服务7.32亿次;办理跨省异地缴纳业务907万笔;快速处理交通事故1000多万起……在深化公安交管改革的答卷上,群众的切身感受和获得感高低是最真实的考评分数。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点出了大数据时代政府部门推动“放管服”工作的技术革新抓手。盘点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很多措施体现了这一方向。未来,随着车联网、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信用社会的建立,移动互联和互联网金融的技术红利将覆盖汽车社会的更多领域。以“放管服”新政推动建设“数字化交管”,以指尖上的点击替代办证路上的奔波,正当时机。

除了推动“数字化交管”技术革命,简政放权还需要刀刃朝向自己的勇气。政府部门“放管服”新政瞄准的目标,还包括一些地方广受诟病的部门不正之风,被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拖低的部门效率,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当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实招越来越多,部门权力架构中长期锈蚀死的一些螺丝,终究会被改革的热流冲松动。因此,“放管服”改革的突破还需要用好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巧劲,把“局部革命”爆发力产生的连带撬动作用发挥到最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给力的改革蓝图,需要不打折扣的落实保障。对此次推出的20项“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应当加强群众反馈的搜集、推进阶段的检查、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改革举措不走样、落实效果不打折。只有这样,改革新政才能转化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