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拖鞋开货车,驾驶员收到罚单

编辑:戴鹏 2018-08-16 16:09:1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融媒体讯  8月7日上午9时许,在浏东公路和大浏高速交界处,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特勤中队民警陈振祥开出了一张罚单:一个驾驶员穿拖鞋开车,记2分,罚款50元。

“千万不要小看这样的驾驶陋习。”交警提醒,在发生紧急情况时,穿着拖鞋、高跟鞋等,很容易出现不能及时、准确对车辆进行紧急制动的情况。

穿着拖鞋开货车,他领到一张罚单

8月7日上午9时40分,市民罗先生驾驶一辆轻型普通货车经过浏东公路和大浏高速交界处时,被交警拦下进行临检。

核对了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信息后,陈振祥发现罗先生居然穿着一双拖鞋驾驶车辆:“这样开车是不安全的,请将车靠边熄火,接受处罚。”

随后,陈振祥向罗先生开具了一张《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要求罗先生前往车管所接受处罚。

“现在正是热的时候,有司机图凉快、索性穿着拖鞋就开车上路了,这种行为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陈振祥介绍,穿拖鞋驾车属于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一旦司机遇到紧急情况,穿着拖鞋会影响司机对于车辆的制动,“他将面临罚款50元、驾驶证记2分的处罚。”

民警告诉记者,除了穿拖鞋驾驶车辆之外,穿高跟鞋、打赤脚、在行车时抽烟、玩手机、打电话、看车载电视、低头拾物等行为,也属于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交警一旦发现,将依法进行查处。

穿高跟鞋开车,紧急情况下未能及时制动

“千万不要小看这样的驾驶陋习。”陈振祥告诉记者,5月16日在 X036 官桥路段就发生了一起由于驾驶员玩手机、穿高跟鞋驾驶车辆导致的交通事故。

“我们接警赶到时,一辆小车撞到了路旁的护坡,驾驶员已经在驾驶室内不省人事。”经交警确认,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驾驶员姚某在驾驶过程中玩手机,未注意观察道路,同时由于穿着高跟鞋,发生紧急情况未能及时对车辆进行制动。

“这些驾驶陋习是十分危险的,我们在教学员时,也会反复提醒学员。”浏阳市长安驾校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驾驶员一旦穿上拖鞋或高跟鞋时,就会影响到驾驶员动作的稳定性和灵活性,“通俗来说,就是穿拖鞋、高跟鞋踩刹车时极易出现脚底打滑、踩不实以及踩不到刹车踏板等情况,甚至出现鞋子卡在油门或者踏板上的情况。”

据陈振祥介绍,自今年4月以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特勤中队每天轮班,不定时、不定点在城区、各乡镇交通要道进行农村交通秩序整治,平均每个月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超过千起。民警呼吁司机朋友,只有遵守交通法规,改变驾驶陋习,才能有效保障生命安全。

这些“小事”威胁安全行驶“大事”

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像穿拖鞋、高跟鞋驾驶车辆这样的不起眼小事,但是它们都是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那么,还有哪些习惯会影响安全驾驶呢,记者对此进行了盘点。

1.中控台小摆件

汽车作为一个比较密闭的私人空间,不少人都会在中控台、甚至车内后视镜上放满各种漂亮的装饰品,这些表面看起来“人畜无害”的装饰品一旦遭遇撞击,迸裂的碎片容易像子弹一样对车内的人员造成伤害。

2.赤脚开车也是高危行为

在驾驶车辆的时候,光脚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由于人体脚部容易分泌汗液,在遇到紧急情况时,驾驶员赤脚进行制动时极容易因为汗液打滑,导致事故的发生。

3.加装全包围座套、方向盘套

为保护方向盘和座椅,不少司机都会给车辆的方向盘加装方向盘套,给座椅加上全包围座套。然而,由于方向盘套与方向盘的接触面大多都采用橡胶或者布料材质,摩擦力不大,在车辆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急打方向盘进行避让时,较弱的摩擦力很容易造成打滑影响驾驶安全。而全包围座套危害也不小,在紧急情况下,全包围座套会对气囊的弹出造成阻挡,使得安全气囊无法有效保护车辆人员的安全。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