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农商银行:金秋时节,让梦起航

编辑:戴鹏 2018-09-05 15:57:11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贫困学生发放秋季助学金。
  
  为105名贫困学生发放秋季助学金174500元
  
  临近秋季开学,贫困学子的学费问题最让人牵挂。8月23日至24日,浏阳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来到大瑶镇鑫和村和北盛镇马战村,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送去爱心助学金共计67000元。除此之外,浏阳农商银行还为小河、张坊等多个乡镇的贫困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107500元。据统计,此次秋季助学金累计发放174500元。
  
  浏阳日报记者许雅兰
  
  让105个贫困家庭不为孩子学费发愁
  8月23日,浏阳的天气炎热而沉闷,不过,大瑶镇鑫和村村部会议室里却欢声笑语,十分热闹。原来当日,浏阳农商银行在此举行支助贫困学生联谊会。得知浏阳农商银行的叔叔阿姨们又要来到村里看望大家,二十多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早早就赶到了村部。
  联谊会现场,浏阳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为与会的25名学生带来了30500元的爱心助学金。据了解,大瑶镇鑫和村和北盛镇马战村是浏阳农商银行的联点帮扶村,去年,浏阳农商银行便将两个帮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列入爱心助学项目中,按照小学500元每学期、初中1000元每学期、高中1500元每学期、大学2000元每学期的标准予以资助。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临近秋季开学,这笔爱心助学金无异于雪中送炭,让不少学生的家长解了“燃眉之急”,领到助学金的孩子们也十分高兴。
  “同学们,我们资助你们读书,并非是为了得到你们的感谢。知识改变命运,你们读好书、做好人,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浏阳农商银行监事长刘毅敏是第二次来参加支助贫困学生联谊会,对于这些并不陌生的稚嫩面孔,她寄予殷切的希望。向学生家长们说教育、辅导之法,给贫困学生们讲孝顺、做人之道,联谊会上,刘毅敏现身说法,以自己和女儿的亲身经历激励家长们奋力脱贫,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积极上进。8月24日,浏阳农商银行一行又来到北盛镇马战村,为当地3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送上爱心助学金36500元。除此之外,浏阳农商银行还为小河、张坊等多个乡镇的42名贫困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107500元。
  
  给予贫困学子家人般的关爱
  对于某些贫困学生而言,最缺少的不是学费,而是来自家人的关爱。对于这部分学生,浏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以爱心传递真情,给予他们如同家人般的关爱。2016年8月,大瑶镇强盛村的小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却因筹集不到学费而担忧。本报对其进行报道后,浏阳农商银行立即将其纳入“金秋助学”名单当中,解决了小郑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今年是小郑入学的第三个年头,她已然从一个不知所措的大学“小白”成为了学弟学妹眼中对大学生活“游刃有余”的大三学姐。
  “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她各方面的进步都十分明显,这个学年还拿到了奖学金,让我们感到特别高兴。”浏阳农商银行党群部经理董和平告诉记者,小郑两岁时便成为一名孤儿,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从小缺乏父母的关怀和教育,加之身体瘦弱,小郑似乎比同龄孩子更为敏感,情绪处理也存在一定问题。每逢暑假,董和平便带着小郑去医院检查身体,进行心理疏导,还为她联络、缓和与舅舅等亲人的关系,给予了小郑如同父亲一般的关怀。
  在董和平和其他浏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郑变得阳光、健康了,而浏阳农商银行也成为了她的第二个“家”。每次放假,小郑都要来浏阳农商银行“串门”,更有工作人员笑称她是浏阳农商银行的“亲女儿”。
  
  相关链接
  全行员工自发捐款筹集“爱心基金”
  据了解,每年7月份,浏阳农商银行都会通过各支行及慈善会进行贫困学生摸底,8月份进行名单核实。这项工作他们已坚持了十多年。
  “这些爱心基金并非由银行拨付,而是每年年初发动全体员工进行的募捐。”据浏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行有600多名职工,每年募集的捐款可达20余万元。对于这些爱心基金,浏阳农商银行特别制定爱心基金管理办法,将基金设专户纳入浏阳慈善会的账务管理,在浏阳农商银行和浏阳慈善会共同监督下支付使用。
  “多年的爱心行动已深入浏阳农商银行每个员工的心里,每次爱心基金募捐活动,大家都踊跃参与。”据了解,除了“爱心基金”的募集,浏阳农商银行部分员工还以一对一帮扶、定点资助等形式各自额外帮助了一批困难学子,让爱心得到不断传递。
  
  讲述
  受助学子肖泽琳:浏阳农商银行教会我感恩
  “我在读书的时候受到了爱心资助,以后我参加工作有能力了,也要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其他人。”8月23日,蕉溪镇高升村的肖泽琳因考上一本,获得浏阳农商银行一次性奖学金4000元。从工作人员手中领过这笔奖学金,这个戴着眼镜的小伙子除了表示感谢,更是坚定了自己今后的人生方向。
  肖泽琳今年刚好18岁,在今年高考中,他以高出理科一本投档线54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湘潭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师是他为自己规划的职业,而有经济条件后帮助其他贫困学子,也是他为自己定下的目标。
  “他家庭困难,学习成绩优秀,在学校各方面表现都不错,我们的爱心助学项目已经资助了他3年。”董和平说,三年前,通过学校老师推荐和银行工作人员的考察了解,肖泽琳被纳入浏阳农商银行爱心助学项目,每年获得3000元的助学金。每年3000元的助学金可以解决高中学费问题。肖泽琳的母亲于洪友是一名冬装裁缝,作为家庭里唯一的劳动力,因为长期辛苦劳作,落下了肩周炎、颈椎病等疾病。对于于洪友而言,这笔经费可以让她不再在缴纳学费的春秋季过于忧虑。
  而肖泽琳也在暑假期间找到了一份家教工作,并希望在入学后向学校申请助学金,为母亲减轻负担。“浏阳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每年都会来我家好几次,除了亲手把助学金交到我和家人手中,还经常询问我在学校和家里的表现,对我的学习、生活情况十分关心。”对于这一份关爱,肖泽琳知道,捐助自己的人并非为了获得回报,而是希望他可以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可以说,是浏阳农商银行教会了我感恩。”肖泽琳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