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死地"变"活钱",确解农民"融资难"问题

编辑:戴鹏 2018-09-05 15:53:37
微浏阳
—分享—
  自2015年成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以来,浏阳从全市实际需求出发,在坚守改革底线的前提下,保障农户依法取得的宅基地用益物权,联合浏阳农村商业银行、长沙银行浏阳支行、浏阳江淮村镇银行等7家银行,通过抵押融资手段,激活了农村“沉睡”的农房及宅基地资产,使农村土地价值得以最大化显现。
  改革创新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根本出路、最关键一招,以国家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为机遇,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农房抵押贷款相统筹,实现资源变现,将“死地”变为“活钱”,有效破解农民“融资难”的问题,也为浏阳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自2016年3月正式推进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办理农房抵押3.87万宗,发放金额42.39亿元,较好缓解了农民贷款难问题。
  
  理财周刊记者刘莎
  
  浏阳农商银行
  成为农房抵押贷款“试验田”
  “多亏了浏阳农商银行的这笔贷款,我才有了本金开辟我的水稻事业。”回忆起当初向浏阳农商银行借贷的经历,家住关口街道的邱继新感慨万千。2015年,在亲戚的劝说下,邱继新准备发展水稻种植,但由于前不久才修建了新房屋,家里早已没有余钱。在一筹莫展之际,朋友向他推荐了浏阳农商银行的农房抵押贷款。
  在通过审批和评估后,邱继新贷到了50万元,他的水稻种植产业也得以顺利推进。“现在我还准备继续扩大自家的水稻种植产业,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过咯。”邱继新对未来充满信心。
  农民贷款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抵押担保难,一方面农民缺少有效的可供抵押物,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为防范风险,在贷款发放上又不得不注重抵押担保,农户贷款难因此成为制约农村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脱贫的最大瓶颈。
  据浏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破解农民贷款难问题,助推银农互惠双赢,浏阳农商银行于1999年就推出了农房抵押贷款业务。通过将近20多年的探索和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已累计办理农村宅基地农房抵押贷款14.21亿元、集体土地厂房抵押贷款8.72亿元、集镇集体土地上的商住房抵押贷款9.45亿元,在支持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实现了经济金融双活双赢。
  不仅仅是农民,浏阳农商银行的农房抵押贷款业务也同样面向全市的中小微企业,特别是花炮企业。
    浏阳中和镇腾达中药材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承包4000多亩荒山,种植中药材、花木、果木,由于缺乏有效抵押物,多方告贷无门,最后,通过其社员住宅和山林中生产办公用房作抵押,在浏阳农商银行顺利贷款300万元,解决了融资需求;浏阳市中洲烟花有限公司是全市花炮规模龙头企业,企业起步之初,由于缺乏优质资产抵押,面临融资难题,在得知浏阳农商银行有农屋抵押贷款业务后,该企业随即与该行建立信贷关系,十多年来诚信往来,最高时农屋抵押贷款6000余万元。
  
  浏阳江淮村镇银行
  为农房抵押贷款注入金融“活水”
  2016年6月浏阳江淮村镇银行开设第一家乡镇支行后,也推出了农房抵押贷款业务。截至今年7月末,该行农房抵押贷款累计投放3780万元,共59笔。目前余额为2390万元,较年初新增1244万元,同比增幅146.39%。其中直接以农民住房财产权作抵押的贷款余额为970万元,以浏阳市恒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保证担保的贷款余额为1420万元。
  提到贷款,风险控制绕不开。根据农村住房特点和抵押贷款的相关规定,浏阳江淮村镇银行相继出台了《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工作方案》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对农房抵押贷款的实施细则、操作流程、审查管理、贷款责任以及相配套的内控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同时,在前期评估阶段,江淮村镇银行聘请了专业评估团队现场查看抵押农地情况,结合贷款对象自身经营情况、预期收益等,综合多项信息分析研判后给出一个评估价,最终确定贷款额度。
  规范、细化、简化的农房抵押贷款操作流程,降低了贷款成本,提高了贷款速度,唤醒了农村沉睡的资产。政策配套和银行服务加快了政策落地,也让更多农民享受到了改革成果。
  同样通过农房抵押贷款经营起自家花木产业的柯明飞说,过去用农房抵押贷款,相当于“信誉授信”,最多贷5万元;现在宅基地流转范围扩大,抵押处置渠道更多,农房就更值钱了,“现在我们用农房抵押贷款相当于‘资产授信’,多的能贷到上百万元呢。”
  
  知多点
  ●哪些人可以用农民住房办理抵押贷款呢?
  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业务需要满足几个条件才可以贷款:
  第一,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第二,信用良好;第三,用于抵押的农民住房权属清晰,有相关主管部门颁发的权属证明,未列入征地拆迁范围;
  第四,除用于抵押的农民住房外,农民住房所有人拥有其他合法长期居住场所,并能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第五,所在的集体经济组织同意宅基地使用权随农民住房一并抵押及处置。如果是用共有农民住房抵押的,申请贷款前还应当取得其他共有人书面同意。
  ●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的额度怎么算呢?
  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的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原则上应优先用于农业生产经营,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的贷款。而银行业金融机构会根据借款人资金需求、偿还能力、用于抵押的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价值等因素综合确定贷款抵押率和贷款额度,一般为评估价值的50%至70%,对于有较充足的农业保险或通过融资性担保公司担保的贷款,抵押率可适当提高。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