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准大学生的暑期变成“烧钱季”

编辑:戴鹏 2018-09-05 14:14:19
微浏阳
—分享—
  提醒: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为独立生活打好基础
  
  近期,湖南省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的录取工作结束,本科二批录取也已于7月27日开始,很多浏阳考生已陆续收到各自心仪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可以松一口气,好好地放松一下,享受正式开始的暑假生活了。经记者调查发现,旅游、购物、餐饮、微整形……是他们主要的消费方式。
  在这段时间里,学生们已经完成从高三生到准大学生的转变,度过了三年相对单调紧张的高中生活,都想过个丰富多彩的暑假。但由于缺乏正确的理财观念,这些准大学生们花起钱来显得有些“放飞自我”,不少学生暑期消费已过万元,消费能力令人咋舌。
  “后高考阶段”是一个关键的过渡期,很多学生即将走进大学校园,开始独立生活,不妨利用这段时间来提前适应一下大学生活,尤其是自理能力、理财能力的培养和理性消费的启蒙等。
  
  理财周刊记者刘莎
  
  现状
  准大学生暑期“花钱忙”
  “最近许多即将要进入大学的学生来我们店里看电脑,女生一般都是根据外观来选择,男生主要看配置。”市区某电脑店的工作人员说,每年这个时候他们的销量都会比平时高出很多,而消费对象大多是准大学生。
  “之前孩子在高中三年都很辛苦,好不容易结束了,当然要好好放松一下,一般来说,他的要求,我都会尽量满足。”面对自家的准大学生提出要换新电脑和新手机的要求,市民王女士都统统答应了下来。
  但市民张先生却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我家的孩子也考上了大学,虽然很高兴,但是我和她妈妈还是没有答应她想要购置苹果电脑和苹果手机的想法。”他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这么做,并不是家里缺钱,主要是不希望孩子养成大手大脚的花钱习惯。“但是我们答应让她和同学一起去旅游,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增长一些阅历和见识。”
  一项面向1000名高考生及家长的网络调查问卷显示,有九成人高考后消费在5000―10000元,八成的毕业生将钱花在旅游、电子产品等娱乐项目上,没有人选择不花钱。“凭高考准考证享优惠”“凭准考证获赠礼品”“凭准考证满××元减××元”……为吸引高中毕业生消费的促销活动更是层出不穷,准考证被不少卖场变身为“打折卡”。
  学生是高消费群体,没有赚钱的压力,却可以随时随地向父母要钱支援。他们有消费能力也有活跃的想法,于是也成为众商家竞相争取的重要消费群体。
  
  建议
  引导孩子们养成正确的理财消费观念
  高中毕业生暑期消费其实是一种对高中阶段辛苦努力的“补偿心理”。可是,令人忧虑的是,这种本无可厚非的“后高考”消费,如不加以节制并进行正确引导,恐将由放松演变为放纵。
  “现在的孩子独立意识觉醒得早,在即将开始大学生活的时候,期望全面掌控自己的生活,包括打理自己的‘小金库’,这些都是值得鼓励的。”中信银行贵宾理财经理曹意说,但由于一般的准大学生们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家庭的支持,那么理财的观念就更需要家长和社会的有效引导。
  曹意认为,准大学生首先要接触理财,树立良好的理财观念。在没有自己收入来源的情况下,合理的支配每月或者每学期生活费,有效识别必要支出与非必要支出,制定自己的资金分配方案,能够严格按照制定的财务计划执行,这就是学生们树立理财观念的开始。
  一家国有银行负责人表示,个人金融意识的培养和财商的培育,是至关重要的。现代人的生活,处处都离不开钱。因此,即将开始独立生活的准大学生们,一定要学会正确对待金钱,系统地学习花钱、赚钱乃至于理财。并且,形成正确的金钱观、理财观,对正确地认识社会也有益处。现在经常可以看到有大学生上当被骗、裸贷等负面新闻,而这大多都是因为当事大学生没有受过良好的财商教育,不懂得如何对待金钱,对社会的认知也过于单纯。
  “父母们可以多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教他正确花钱;让他记账,学会简朴生活,远离奢侈浪费;教他理财,在稳健的平台上投资练手,体会钱生钱的乐趣。通过培养孩子树立正常的理财意识,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形成正确的金钱观与价值观,给他的独立生活打好基础,才是父母对他最好的爱。”该负责人表示。
  
  为你支招
  养成良好的记账习惯或学习投资
  曹意建议学生要养成记账的习惯。通过记账,清楚记录钱的来去,清楚得知每一项目花费的多少,如果发现自己的收入与支出不合理,进而开源节流。除了记录支出和收入以外,记账更多的是整理和分析,从中得出自己的体会。无论是选择网上的电子记账本,还是自己买一个“账本”,都可以在一段时间的记录后根除无节制开支的问题。不怕花钱,就怕花钱没计划。在没有开源可能性的时候,节流就是理财成功的一半。
  “当有多余资金待分配时,可考虑采用零存整取概念的理财方式,如银行的零存整取定期,有金融知识背景的同学可尝试接触债券型基金的定投或者黄金定投。”曹意建议。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