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GX-1 烟火药钝感剂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编辑:戴鹏 2018-09-05 14:02:31
微浏阳
—分享—
  花炮周刊讯(记者易笑)平时,12克的开爆药燃烧就可能致人伤亡,可是,加入钝感剂之后,120克的开爆药堆在塑料盆中点燃,却只有火焰冒出,没有发生爆炸。日前,这种可以控制烟火药“脾气”的 GX-1 烟火药钝感剂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这意味着烟火药的安全性能更加可控。
  烟火药是烟花爆竹的核心原材料,由于其稳定性差、敏感度高、生产过程中发生事故频率大,导致烟花爆竹产业被称为“火药桶”经济,饱受各界诟病。
  如何有效控制烟火药敏感度,使烟火药点燃后不会瞬间产生剧烈爆炸,又不改变烟火药应有的性能、不影响燃放效果,使烟火药安全性能可控?从2008年开始,技术员杜伯武潜心于烟火药钝感剂的研发,历时10年,经过反复论证和试验,在浏阳市港星合成材料制造有限公司的支持与南京理工大学潘功配教授指导下, GX-1 烟火药钝感剂研发成功。
  据悉,该产品是一种自身不燃、不吸湿、 PH 值中性,不含危险品物质、磷铅化合物、金属粉末、单(双、多)基火药和 GB10631 规定禁限物质的复合型材料;添加到烟火药中反应为惰性,在非密闭状态下不爆燃,而在密闭条件下其功能与传统烟火药基本相符。
  “也就是说,添加了钝感剂的烟火药,敞开的情况下只燃烧,不发生爆炸,而在密封的条件下,才表现出烟火药爆炸的性能!”杜伯武介绍, GX-1 烟火药钝感剂适用于所有烟火药当中,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后,能有效控制烟火药爆燃性能,解决传统烟火药的安全问题。
  湖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在浏阳主持召开了“GX-1烟火药钝感剂的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来自国家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大专院校及浏阳市烟花爆竹技术协会的专家和学者组成的科技成果评价委员会,对 GX-1 烟火药钝感剂的热力学性能、安全性能等方面进行鉴定后,一致认为,该钝感剂能降低燃速、降低感度,用在烟花爆竹中能够保证烟火效果。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