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级军士长,守护祖国海空

编辑:戴鹏 2019-04-10 16:35:37
微浏阳
—分享—

  □从浏阳河畔出发,把青春奉献给蔚蓝海空
 
  □入伍26年,保障战斗机安全起降2万多次
 
  追梦人:罗海滨,1975年生,官渡镇南岳村人。1993年12月入伍,一级军士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某部火控技师。
 
  梦想:带出更多骨干,把技术传承下去,把青春岁月都奉献给祖国的一线,奉献给蔚蓝的海空。
 
  连续翻滚,高速盘旋,急速拉起……从上万米的高空到紧贴海面的超低空,银灰色的战斗机如同翱翔的雄鹰,守卫着祖国的海空领域。
 
  火控雷达是战斗机武器系统的“眼睛”,火控技师的职责则是保护这双眼睛的健康。在守护祖国海空一线,有一个叫罗海滨的浏阳人,他是部队里维修经验最丰富的火控技师,是有着26年军龄的一级军士长。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凌晨执行任务
 
  一分钟排除紧急故障
 
  2月的一个凌晨,浓浓的雾气笼罩在东海上空,原本清晰可见的星空被雾气遮挡。
 
  突然,战斗警报响起,犹如一把利剑划破安静的夜空。几乎是在瞬间,所有士兵从床上跃起,迅速穿戴整齐进入作战状态。罗海滨等一系列人员急速而有序地在战斗机旁列队站齐,飞行员进入驾驶座舱,准备立即起飞。
 
  “罗海滨!”突然,飞机机械师叫出罗海滨的名字,同时用力伸出右手,比出“六”的手势。
 
  “六”代指火控专业,意味着此时的战斗机火控雷达出现了故障。容不得多想,罗海滨飞速奔跑向前并跳上驾驶座舱,进行问题排查。
 
  “当时是火控系统多功能显示器出了问题。”经过查看故障现象,罗海滨马上找到了症结所在。但难点在于,导致火控显示系统出现故障的原因有近10种,而与此相对应的处理方法也不尽相同。凭借着多年的排障经验,罗海滨判断造成故障最可能的原因是显控计算机出现了问题。
 
  断开显控计算机与各交联设备连接电源并重新启动后,显示系统复原,问题解决。随后,在巨大的轰鸣声中,战斗机撕破夜幕顺利升空。从出现故障到问题解决,前后花了不过一分钟。
 
  裹着湿冷的空气,当时的罗海滨仍然冒出了汗。“从警报拉响到战斗机起飞,过程必须控制在几分钟之内,否则战机延误后果不堪设想。”虽然在战备值班时期,这样的紧急情况不在少数,但罗海滨始终保持着绝对严肃、严谨的态度。他说,他的任务就是全力以赴保证飞机火控雷达系统的正常运行。
 
  保障战斗机安全起降2万多次
 
  为了强军梦他奋力前行
 
  通风除潮、润滑保养、通电检查、校验数据……非战备值班时间,罗海滨的工作日常便是穿梭在各架战斗机之间,做好检查工作,确保战斗机保持可随时作战的良好状态。
 
  大多数时候,他都捧着一个厚厚的笔记本。日常的巡查内容,火控雷达出现什么故障,具体现象以及应对方法,他都详细地记录在册。他的办公桌抽屉里,这样的笔记本还有好几个。罗海滨认为,遇到火控雷达故障能快速排查解决,虽有经验使然,但也跟日常的工作方法是离不开的。
 
  战备值班是军队为防备敌人突然袭击和应付意外情况而建立的值班。战备值班时期,全员保持战备状态,可做到一声令下立即行动,遂行各种紧急任务。罗海滨告诉记者,每年,他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处于战备值班状态。
 
  “战备值班时期,整个人保持神经高度紧张。除此之外,活动几乎局限在了几十平方米的值班室内。”罗海滨回忆,最长一次,他有三个月时间都不曾离开值班岗位。
 
  部队生活十分艰苦,而罗海滨一待就是26年。在这期间,他保障战斗机安全起降达2万多次,立下不少战功,获得许多荣誉。
 
  “曾经也想过要退伍,和家人团聚。”罗海滨坦言,因为父母妻儿都远在浏阳,他也曾想转业回浏阳工作,但因为怀揣着强军梦,他舍不得奋斗过半辈子的部队,他表示要带出更多骨干,把自己的技术传承下去,把青春岁月都奉献给祖国的一线,奉献给蔚蓝的海空。
 
  □名词解释
 
  一级军士长是国家士官或军士军衔称谓。2009年7月13日,中央军委颁发《深化士官制度改革方案》,全军和武警部队自2009年12月1日起施行新的士官制度。一级军士长为士官军衔中的最高级别。
 
  人物讲述
 
  “家乡的人民武装部让我没有后顾之忧”
 
  1993年12月,18岁的罗海滨从官渡镇入伍,进入到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学习飞机维修。8个月后,他正式进入海军航空兵某部,实现了他的军人梦。
 
  远离家乡,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人。26年来,家人的冷暖安危罗海滨都无法及时顾及,这让他对家庭心怀愧疚。“不过,还好有家乡的人民武装部,他们是我和家人坚强的后盾,让我没有后顾之忧。”罗海滨说。
 
  2018年夏天,罗海滨的儿子因为中考成绩不太理想,没考上心仪的高中。想起军人子女在入学方面享有某些优待政策,罗海滨回浏阳休假时找到了浏阳市人民武装部,咨询相关事宜。
 
  “按照相关规定,浏阳籍军人子女中考成绩可享受单科提高一等级的优待。”浏阳市人民武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了解到罗海滨的情况后,他们根据相关优待政策与浏阳市教育局沟通,罗海滨的儿子也因此顺利地进入了心仪的高中。
 
  据了解,多年来,浏阳市人民武装部注重健全和落实拥军优属制度机制,围绕服务军人家属,突出抓好节日走访慰问、立功受奖报喜、入伍退伍欢送、退役安置协调等多件实事,让现役官兵感受到关怀和关爱,让军属体会到荣耀和温暖,成为了军地之间的“连心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