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逾十万人牵“红线”每年为浏阳聘来上万人

编辑:戴鹏 2019-04-10 16:29:35
微浏阳
—分享—

  追梦人:易群,50岁,浏阳北盛人,浏阳河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梦想:对外,为浏阳招聘进来十万人实现“输血”功能;内在阳培养十万名优秀劳动力在家乡就业,实现“造血”功能。
 
  2月13日,正月初九,还处在新年气氛中的新宁县永安工业园人气爆棚。由浏阳市政府、新宁县政府共同举办的浏阳市第十六届“揽万名英才·助浏阳腾飞”工业企业人才暨区域劳务协作新宁专场招聘会在此举行,为浏阳揽回了3000余名就业人员。“顺利完成任务,暂时可以松口气了。”招聘会结束,浏阳河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易群紧绷着的心也渐渐放松下来,她笑着说自己这个“红娘”当得并不轻松——从1998年开始,易群创立了自己的劳务公司,从将浏阳人送出去打工到源源不断地为浏阳招聘各类人才,她这个“红娘”已经为企业牵了十万余人的“红线”。而在这个“做媒”的过程中,见证的则是浏阳经济的腾飞与发展。
 
  文/图浏阳日报记者欧阳稳江彭红霞
 
  送出去
 
  职高老师变身成“红娘”
 
  在企业与就业人员中间牵线搭桥
 
  “我们已经招聘到30人了,至少还要招40人。”多年前的一次招聘会,浏阳市亚泰工艺品制造厂生产厂长宾建国仍然记忆深刻。面对偌大的招聘场面和熙熙攘攘的应聘人员,宾厂长心里当时又急又喜。
 
  “不要着急,我们来帮你。”看着宾建国发愁的样子,一名细心的工作人员赶紧走过去安慰他,并马上安排人一起给宾建国当帮手。很快,亚泰的招聘工作变得有条不紊:“谢谢你,易总,有你在我们这些企业总是不愁招不到人。”
 
  这是几年前发生在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招聘会上的一幕,而那名细心的工作人员正是这场招聘会的负责人易群。
 
  “就像帮人说媒一样,我这个‘红娘’在企业和务工人员要尽力撮合,让双方有缘分牵手。”说起自己的“红娘”情缘,易群笑言一切都是在工作中慢慢积累的:1988年-1992年,易群在龙伏职中当老师,每年毕业生就业便让她感觉到平台的重要性。辞职后的易群先后应聘到人才交流中心和农村劳动力服务培训中心工作,并在工作中出了不少的金点子:“那个时候,浏阳还没有园区,务工的途径也十分单一。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想拿高一点的工资就是外出打工。然而,没有一技之长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1998年,沿海经济快速发展,但企业用工极其艰难。看中机遇的易群迅速成立了一家劳务派遣公司(后更名为“浏阳河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向沿海地区输出浏阳的务工人员。2002年她结合岗位培训、学历培养、职业教育创办了淳口职高。由此,这个职高老师的身份也开始真正转变为了“红娘”——在企业与就业人员中间牵线搭桥。
 
  为了帮学生和职业培训的务工人员寻找工作岗位,易群开始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前往经济发达地区寻求合作企业:没有熟人,她一个一个企业去登门拜访;交通不便,租辆摩托车跑一整天也是常有的事;为了找到相关负责人人,经常一等大半天也是常有的事。
 
  长城计算机、中兴通讯、富士康……最终,易群与当时这些颇为有名的大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看着自己输送的人才进入大企业,每个月能拿到令人艳羡的高薪之时,易群的心里比吃了糖还甜:“当红娘不过于此,看着双方两相安好,这就是我想要看到的结果啊。”
 
  招进来
 
  每场招聘会提前三个月做准备
 
  每年为浏阳招聘上万人
 
  2008年金融危机后,沿海许多企业内迁,于是,易群所在的劳务公司看到了未来的发展模式,那就是从最初的单纯劳务派遣转变为人力资源管理公司。
 
  易群开始到处对接大企业,将劳动力输出的工作转化为四处揽人才助力浏阳腾飞。在易群看来,这是个分水岭:“重心由送出去到招进来,这说明什么?这意味着浏阳经济的高速发展。那么我作为‘红娘’,思维就要跟着转变:如何想更多的点子留住人,既留住外来务工者又留住本地劳务人员。只有这样,浏阳才能留住返乡农民工并大量招聘外来务工人员,来助推产业发展。”2014年正月初六,位于湖南西南边陲的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还处于一片热闹的新年气氛中。仿佛是一夜之间,县城的街道上突然挂上了许多条浏阳企业招人的横幅。而在村庄或社区,其负责人都有收到一个特殊的拜年电话,内容便是请其帮忙为浏阳企业招人。而在招聘现场,除了现场的接待人员外,更引人注目的则是一边的大屏幕中播放着“大美浏阳”的宣传片。
 
  面对不断前来应聘的当地人,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一边仔细解答各种各样的日常问题,一边讲解着浏阳招工的利好政策。一轮招聘下来,从靖州出发至浏阳的务工人员居然达到了10000人之多。除了本地人,还有比邻而居的贵州打工大军也纷纷加入其中,导致招聘会不得不延期。
 
  “很少有县市将一个招聘会做得如此到位,如此细心,不仅让人看到了满满的诚意,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浏阳这座城市。”面对当地政府负责人的赞美,精心准备了许久的易群只用了一句话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一切辛苦都值得”。其实除了新年招聘,浏阳河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每个季度都要举办一两场大型的招聘会:“我们每一场招聘都要提前三个月布局准备,所以每一次都有很大的收获。如今每年能为浏阳招聘来上万人。”
 
  匆匆忙忙的脚步中,易群辗转于各个城市与企业之间,带领着自己的团队继续着这番“红娘”事业。
 
  特写
 
  设身处地为务工人员着想
 
  “谢谢易大姐,有了她的帮助才有了今天的我。”寻孝经是经开区一知名企业的高管人员。除了不菲的收入外,能在家乡找到一个这样好的工作让他十分感恩。然而,在数年之前寻孝经还只是一名“职场小白”。
 
  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在易群的介绍下,寻孝经进入了深圳一家企业上班。几年下来,他不仅学到了一身本领,更得到了不断晋升的工作机遇:“也正是因为工作经验的积累,所以几年前选择回乡就业于我而言是非常顺利的,直接就拿到了高管的位置。”
 
  “如何让务工人员能顺利获得自己想要的岗位,如何又才能让他们稳定下来?答案就是让他们有一技之长,有更强的适应性与获得感。”从1999年到2008年,通过易群之手送出去的务工人员多达几万人,而像寻孝经这样的成功案例更是多到不可胜数。
 
  诀窍在哪里?2004年,长沙市政府与浏阳市政府在深圳举行劳务洽谈会。多年的人脉积累,让易群拿到了上万个待签岗位,让她一举成为了全场的“明星红娘”。随后,易群参加了当年全国的“三农”工作的前期调研会,并同时前往重庆介绍浏阳经验:“说实在的,要说特殊的经验我也没有,就是设身处地为务工人员着想。首先是如何让他们与企业对接上,其次是上岗后又怎么样才能稳定发展甚至学到更多的技能。这就意味着我们这些当‘红娘’的要为双方量身定制多做功课,而不是简单口头介绍一下即可。”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