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用26年的勤劳诠释“越奋斗越幸福”

编辑:戴鹏 2019-04-10 16:24:37
微浏阳
—分享—
  从洗碗工到餐饮连锁创办者
 
  追梦人:陶庆富,42岁,澄潭江人,乡村第一餐创始人。
 
  梦想:越奋斗幸福,希望自己的员工能在企业中做到老有所依、靠,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先用拇指发力将锅略往怀里拉动,然后用其余四指将锅略向前送,边送边顺手向上一扬,然后以锅寻菜,将翻身的菜肴接住……”对于掌勺颠锅的窍门,早已不在厨房一线的陶庆富依旧铭记在心。26年前,他只身来到株洲的一家小餐馆打工,那油腻腻的后厨成了他实现梦想的起点。
 
  从餐馆的洗碗工、厨师学徒到连锁餐饮店的创办者,陶庆富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着自己的追梦之旅。
 
  浏阳日报记者欧阳稳江
 
  16岁只身外出闯荡,靠勤奋站稳脚跟
 
  “大师傅(主厨)每个月1500元,配菜工每个月100元,洗碗工每个月50元……”时隔26年,陶庆富仍清晰地记得当年打工餐馆的工资阶梯,“我是1993年来到株洲打工的,由于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我只能离开学校,外出打工给家里减轻些负担。”1993年,陶庆富怀揣着借来的50元路费只身来到株洲闯荡,由于没有一技傍身,他只能到餐馆里当洗碗工。
 
  逼仄的后厨、油腻的碗筷,高强度的工作没有难住这个乡村少年。相反,他将这份工作看得很重,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擦桌子扫地、洗菜、端盘子……凡是力所能及的事情,他都会搭把手。
 
  陶庆富的勤奋踏实被老板看在眼中,由于后厨缺一名配菜工,陶庆富很快被老板安排到了配菜的岗位。“工资翻倍不说,而且离灶台更近,能够近距离的学习大师傅们炒菜。”陶庆富说,他一直梦想能够上灶台,成为一名受尊重的大师傅,因此到了配菜岗位他格外的勤奋,很快受到了大师傅的赏识。“师傅主动收我为徒,而且没有按惯例收学费钱。”提起当年被大师傅收为学徒的经历,陶庆富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陶庆富告诉记者,其实学厨并非他起初想象的那么简单。“我没有基础,试手炒出来的菜不是咸了就是淡了,手被溅出的油烫到更是家常便饭。”陶庆富说,为了获得师父的认可,他常常在深夜餐馆打烊后,一个人在厨房练习厨艺。“我用锅颠沙子练习腕力,同时耐心的去熟悉各种食材的特性,下了一段苦功夫,才把基本功补了上来。”
 
  基本功日渐扎实之后,陶庆富从做员工餐开始,逐渐独立走上灶台,成为了一名厨师。“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特别有天赋的厨师,但我相信勤能补拙。”
 
  连开10家直营连锁店,完成人生的蜕变
 
  由于工作的变动,陶庆富此后辗转于多个城市,忙碌在不同餐馆的后厨里。除了对厨艺的打磨,陶庆富对于餐馆的管理也越发的感兴趣,每更换一个工作的餐馆,他总是耐心观察餐馆的管理模式,逐渐有了自己的心得。2003年,陶庆富回到了浏阳工作。彼时,正逢工作餐馆的老板打算扩大经营规模,但却找不到合适的人手帮忙管理厨房。陶庆富立即毛遂自荐,写了一封条理清晰的建议书,阐述如何管理厨房卫生、控制成本、促进人气,并成为了厨房的负责人。见后厨被自己管理得井井有条,陶庆富心里满是成就感,他逐渐发现相比天天打交道的油盐酱醋,他更喜欢“管理”这门学问。
 
  2009年,陶庆富借了几十万元,和妻子一起顶下了市区一家小餐馆。靠着出色的管理经验,这个原本冷清的小餐馆不到两个月便成了要排长队的人气店。陶庆富人生中的第一桶金由此获得。借助第一家餐饮店的成功经验,陶庆富在此后十年间,在浏阳和江西共开了十家餐饮直营连锁店,如今已经拥有三百多名员工。
 
  特写
 
  保持学习姿态不断取长补短
 
  2012年,事业上已经有所成就的陶庆富没有停下学习的步伐,此时他已经有了三家餐饮直营连锁店,为了学习到更加先进的管理模式,他多次到外地的餐馆“取经”。“原来餐馆的厨房可以这样干净明亮,储藏食物的冰箱可以这样清爽整洁,简直无法让人相信。”在外地的一家餐饮企业的学习考察中,陶庆富发现这家餐馆以企业化的模式进行规范化管理,取得很好的成效。
 
  回到浏阳后,陶庆富立即着手改革。对于餐馆的日常管理工作,陶庆富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并采取员工股权激励制,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正是在陶庆富的高效管理下,他经营的多家餐饮店在行业内有了名气,效益也得到了稳步提升。
 
  “目前,我们一共有十个直营连锁店,股东员工多达七八十位。”陶庆富说,随着店越开越多,他感觉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越奋斗越幸福,我希望我的员工都能明白这个道理,只有脚踏实地的勤奋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