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镇姑娘的追梦十年

编辑:戴鹏 2019-04-10 16:06:58
微浏阳
—分享—
深知自己学历起点低,胡建红挤出时间来学习,不断提升自我。记者彭红霞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望过去一年极不平凡的追梦之旅,热情礼赞每一位奋斗者的艰辛付出,点燃了亿万人民在新时代奋发向前的激情。
 
  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国家,每一座城市,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梦想。在中国梦的宏大主题下,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华诞之际,自今日起,本报推出《追梦人》特别报道,聚焦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浏阳,和其中每一个为着这座城市梦想和自我梦想而前行的人,全面展现他们的追梦风采,素描这座城市的追梦旅程。
 
  追梦人:胡建红,31岁,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总监秘书。
 
  梦想:祝愿蓝思科技越来好,也希望通过努力,让自己不断提升,让父母安享晚年孩子茁壮成长。
 
  人的一生中,努力和选择,哪个更重要?
 
  “同样重要。”这是胡建红的答案。如果不努力,她不会从站流水线的打工妹转身去协助招工,进入人力资源部门,更不会有一步步的提升;如果当初没有辞职来浏阳、没有选择蓝思,她不会见证并参与全球最大手机视窗玻璃生产商的快速崛起,并从中收获幸福。
 
  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视浏阳为“福地”。同样如此,这片热土也是千千万万像胡建红一样的小镇姑娘追梦、圆梦的“福地”。
 
  浏阳日报记者罗时茂
 
  奋斗历程
 
  流水线普工,转身成上市公司白领
 
  “刘工,有什么事吗?”2月13日上午,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胡建红利索地处理各种来访事宜。如果不看她工牌的照片,听她讲过去的经历,很难想象这个妆容精致、落落大方的办公室白领曾经干过多年流水线普工。
 
  胡建红的老家在益阳市桃江县的一个小镇上,家里两姐妹,她是老大。2005年,17岁的胡建红走出职业中专校门,怀揣着找份工作养活自己、补贴家用的简单想法,和同学一道踏上了南下的大巴车。
 
  “那时候毕竟小,不懂事,没什么大的梦想。”彼时的胡建红一如老家那潺潺的小河,娴静单纯。
 
  出了校门进入工厂大门,这个小镇姑娘成了珠海一家企业流水线上的普工。3年后,她遇到了在同一企业的沙市小伙王孟阳,他们认定对方就是自己要找的人。这段美好姻缘,也成为胡建红人生转折的重要起点。
 
  2009年3月份,蓝思科技在浏阳的首座工厂投产,这一消息令一直想回浏阳的王孟阳兴奋起来——他立即投了简历。4个月后,夫妻俩双双辞职。2009年7月18日,胡建红入职成为一名普工;8月16日,王孟阳入职行政部,从而开启了新的人生。
 
  不过,在车间仅仅工作了半年,胡建红就被调去人力资源部协助招工,首次从车间走到台前。“到车站驻点,发布招聘广告,为车间源源不断地输送工人。”8个月后,12名招聘协助只留了她一个。2011年,胡建红被调任人力资源部助理,后来又被任命为蓝思科技湖南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秘书,直至目前的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总监秘书。
 
  美好生活
 
  有满意的工作,还照顾好了一家老小
 
  一路耕耘一路歌。别人看来简单的端茶倒水、收发文件、上传下达,胡建红都用心用力去做,这正是她能华丽转身的关键。
 
  人力资源部的工作分为6个模块,从人力规划、人员招聘、培训到薪资核算、绩效管理、劳资关系,如今,把胡建红放到任何一个模块,她都能胜任主管。
 
  “我很感激蓝思在每一个阶段给予我的机会。”一路走来,一步步提升,胡建红在知恩、感恩中成长。
 
  不过,问起她的收获,却依然不改十年前走出小镇时的初心。“最大的收获是有满意的工作,又能照顾家人。”胡建红说,从流水线上的白夜班工作,到走进办公室成为一名白领,这是她工作上的收获。
 
  其实,她生活中的收获更令人侧目。2011年7月,小两口在经开区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套房,搬出了宿舍,下班骑摩托车几分钟就抵达家的港湾,并把父母接了过来。2013年4月,买了车。2014年5月,二宝诞生。2018年12月,他们又在星沙买了自己的第二套房。
 
  正是看到胡建红两口子日新月异的变化,2013年,妹妹和妹夫也从东莞辞职,径直来了蓝思,如今也在经开区有房有车。“我堂哥在蓝思8年了,一个表嫂也工作6年了。”
 
  而他们供职的蓝思科技,也在短短十年间,一跃成为浏阳最大的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成为世界最大手机视窗玻璃生产商。不仅如此,蓝思科技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一大批优质项目落户浏阳经开区,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特写
 
  自学拿到多本证书,不断突破个人天花板
 
  大河里有水小河满。企业的腾飞、园区的发展,让千千万万的胡建红们受益。
 
  “以前上下班路上都是摩托大军,如今工厂周边都是一辆紧挨一辆的小车,绝大部分都是企业员工的私家车。”浏阳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工作人员吴滨介绍,员工获得感的提升,是企业、园区发展的最好印证。
 
  更令胡建红夫妇感动的是,为了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不让员工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周群飞夫妇投资在蓝思科技园区创办蓝思阳光宝贝国际幼稚园。这是一所高标准的双语幼儿园,去年秋季开园,如今已有180名小朋友,胡建红的小儿子就是其中一员,“我们大的是在老家上幼儿园,小的就在蓝思自己的幼儿园,下班顺路接回去就行。”
 
  有车有房,孩子就近上高标准幼儿园,今后可以到长郡·浏阳实验学校上学,看到今非昔比的变化,令还在珠海工作的同学羡慕不已。同样是十年,胡建红夫妇的进步和收获遥遥领先。
 
  “如果不是来蓝思,很可能跟她一样还在工厂里,我的孩子也会是留守儿童。”胡建红说,她发自肺腑感谢蓝思。
 
  深知自己学历起点低,“这是我人生的短板,也是发展的阻力。”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她还奋力突破自己的天花板,陆续拿到了大专毕业证和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今年,她又准备考人力资源一级管理师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记者手记
 
  只要肯追梦就有无限可能
 
  人是企业的最小因子,尤其是对蓝思科技这样的巨无霸来说。
 
  一个个像胡建红这样的追梦人,将个人的成长融入企业发展中,从而与企业的快速发展同频共振。
 
  坦白说,胡建红的起点不高,她也深知这一点。“我不像很多高材生,走到哪里都能找到工作,在蓝思,我每一步都很努力。”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努力,将自己的每一步进步镌刻进脑海里,才令她对过去十年间的每一个关键节点记忆深刻,每一件大事的年月日张口就来。在前行的路上,每一步都算数。我想,这也是她能在职场不断得到赏识的原因。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只要肯追梦,就有无限可能,胡建红的老板——女首富周群飞不也是不甘平凡,从流水线上走出来的么?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