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一粒“不安分”的“汤圆”都值得我们的尊敬

编辑:戴鹏 2019-05-16 15:32:21
微浏阳
—分享—
 
  如果说练拳击的“小汤圆”在发力,那么“溜索村”整体搬迁就算得是社会在发力。伤痛和苦难到处都有,形式和程度不同而已。相同的是,我们需要同情,但不需要可怜;需要直面,而不需要哀怨。放眼我们身边,每一粒“不安分”的“汤圆”都值得尊敬!
 
  董怀国
 
  闪展腾挪,灵活攻守,一套连招之后自己的亲哥都傻眼了。近日,贵州一名年仅8岁的小女孩与哥哥练拳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这对兄妹来自贵州省毕节的贫困山区,8岁的女孩名叫“小汤圆”,在拳击爱好者父亲的指导下,她与自己的哥哥在自家院坝练习拳击。虽然两个孩子经常因为训练而鼻青脸肿,但是“小汤圆”的拳击天赋还是被很多人看好。
 
  因为孩子还小,今后将如何发展,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小汤圆”有拳击天赋,同时又有一个爱好拳击且支持自己的父亲,她无疑算是幸运的。或者,她今后真的能在专业的指导和自身的努力之下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职业拳击运动员。只是,小小的年纪,破落的拳击现场背景,鼻青脸肿的训练强度,让很多的人心生不忍,觉得在知识爆炸的年代,大家都应该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而不必这样辛苦。
 
  对“小汤圆”的同情,我们首先得肯定是出自一番善意。但是其错误之处也不得不提出来:一是,世界上的路有千万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应该认定孩子练习拳击就一定会荒废学业,拳击的出息就一定不如读书。二是,玉不琢不成器,8岁的孩子固然是小孩子,需要大人们疼惜,但并不等于他们就不需要吃苦,不需要体会“宝剑锋从磨砺出”。不管是读书还是体育训练,自古就没有不努力不流汗能实现的成长。
 
  我知道,关注和关心“小汤圆”的人们,眼光始终没有离开她家地处贫困山区这样一个背景,不由自主地会想到发展不平衡,教育不均衡,想到有成千上万的孩子一出生就面临比其他人艰苦几十倍上百倍的环境。只是,我并不认为在“小汤圆”们成长、成才的问题上,可以纠结于客观的不利条件而放弃在主观上挖潜,可以面对先天的不足怨天尤人而忽视了在后天奋起直追。也就是说,经济学和社会学范畴的课题,我们要去解答,一个个小孩子被鼓励和引导着健康成长,同样值得关注。
 
  况且,环境的优劣只是相对的,人们的幸福体验也不是他人能够代劳的。当不少的人在心疼“小汤圆”的辛苦时,“小汤圆”未必能够理解这一番好意,她可能正在体验着拳击运动带来的快乐。奥林匹克格言“更高、更快、更强”在这个不断进步着的社会其实在其他任何地方也适用,大人也好,小孩子也罢,保持一颗进取之心,始终充满着对更进一步的渴望,这就是最重要的。我们强调一个“更”字,就是强调我们每一个人最重要的对手是自己,不抱怨“起跑线”上的差距,不悲观先天条件上的不足,从容面对,努力抗争,才是强者该有的姿态。
 
  就在这几天,贵州省威宁县海拉镇花果村(“溜索村”)完成了整体搬迁,困扰了祖祖辈辈无数代人的出行之苦彻底得到了解决。如果说练拳击的“小汤圆”在发力,那么“溜索村”整体搬迁就算得是社会在发力。伤痛和苦难到处都有,形式和程度不同而已。相同的是,我们需要同情,但不需要可怜;需要直面,而不需要哀怨。放眼我们身边,每一粒“不安分”的“汤圆”都值得尊敬!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