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能虚己以游世

编辑:戴鹏 2019-05-30 09:25:25
微浏阳
—分享—
 
  “别把自己看得太重,其实,你很轻很轻,只消一阵风送,就天涯孤旅难觅芳踪。”
 
  李东晓
 
  《庄子·山木》篇里讲了一个小故事:方舟而济于河,有虚船来触舟,虽有惼心之人不怒;有一人在其上,则呼张歙之;一呼而不闻,再呼而不闻,于是三呼邪,则必以恶声随之。向也不怒而今也怒,向也虚而今也实。
 
  翻译过来就是:一个人在乘船渡河的时候,前面一只船正要撞过来。这个人喊了好几声没有人回应,于是破口大骂前面开船的人不长眼。结果撞上来的竟是一只空船,于是刚才怒气冲冲的人,一下子怒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生气与不生气,原来取决于撞来的船上有没有人!有时候,你生气仅仅是因为对方“竟然这样”“竟然有这样的人”,而非仅仅是对方对你造成的伤害。
 
  庄子因此得出一个结论:人能虚己以游世,其孰能害之!意思就是人不要太自我带偏见、太把自己当回事。一个人如果总是以自我为中心,太把自己当回事,那么就很容易与别人起冲突。一个人如果不把自己当回事,不以自我为中心,放下自以为是,放下偏见和无用的面子,谁又能伤害他呢?
 
  其实,以自己为中心的人,随时都会因为一点儿的小事情而感到不愉快。社会上有不少这样的人,总觉得身边的所有人都应该围绕着自己转,什么事情都是要跟着自己想法走,别人不跟着我的想法走,就会觉得不开心,闷闷不乐的。可是这样子,对于自己来说,反而是一件糟糕的事情。
 
  一对夫妻因为一点琐事吵架。为了挫挫丈夫的锐气,妻子决定以离婚相要挟。于是,一向霸道的她自拟离婚协议书,所有的一切财产归丈夫,孩子归丈夫,自己每月支付孩子五百元生活费,以示离婚的决心。不依不饶的她本以为丈夫不会同意。未曾想到丈夫很爽快地同意了。一周之后,妻子主动找丈夫要求复婚,被丈夫拒绝了。她对他说:“给你半年时间,如果你还不同意复婚,那我就嫁人了!”她太高估了自己,以为丈夫会非她不娶呢!期待着眼前已经变得有点陌生的丈夫听到最后通牒能有所触动。然而,丈夫脱口而出,“随你的便!”当然,他们也就真的没有复婚。
 
  一只骆驼,辛辛苦苦穿过了沙漠,一只苍蝇趴在骆驼背上,一点力气也不用,也过来了。苍蝇讥笑着说:“骆驼,谢谢你辛苦把我驼过来。再见喔!”骆驼看了一眼苍蝇说:“你在我身上的时候,我根本就不知道,你走了,你也没必要跟我打招呼,你根本就没有什么重量,你别把自己看太重,你以为你是谁?”
 
  一个人可以自信,但不要自大;可以豪放,但决不能狂放。在世界这个舞台上,我们每个人,是主角,也是配角,没有谁对于这个世界来说是必不可缺的。人用这种心态做人,可以使自己更健康,更大度;用这种心态做事,可以使生活更轻松,更踏实;用这种心态处世,可以让身边的人更喜欢与你相处。
 
  这让我想起另一则故事。英国文学家萧伯纳一日闲着无事,同一个不认识的小女孩玩耍谈天,黄昏来临时,萧伯纳对小女孩说,回去告诉你妈妈,说是萧伯纳先生和你玩了一下午,没想到小女孩马上就回敬了一句:你也回去告诉你妈妈,就说有一个叫玛丽的小女孩和你玩了一下午。后来,萧伯纳对他人讲,人,切不可把自己看得过重。
 
  “别把自己看得太重,其实,你很轻很轻,只消一阵风送,就天涯孤旅难觅芳踪。”这是三毛的一段经典语句,三毛的风格是比较偏向于唯美的,她所写的东西听起来或许会比较舒服一些,但其内在含义依然是告诉你,你不重要。没错,你确实不重要。人生当有空船心态,当你做对的时候,往往没人会记得,而当你做错的时候,你连呼吸都是错的。而这一切的起因,只是因为,你并没有那么重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