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畔大讲堂开课,200市民现场学“文明教育”

编辑:戴鹏 2019-06-05 16:25:44
微浏阳
—分享—
5月18日晚上7点,长兴湖畔,商南花开始"文明教育"的讲课。记者彭红霞
 
  浏阳日报讯(记者何正章)“孩子犯错的时候,一味责骂是没用的,要记住‘开口忍三秒,音调低三分’……”5月18日晚,长兴湖畔灯火辉映,人潮涌动,市民的热情没有因为夜幕降临而消退,反而因一场特殊的讲课而格外高涨。
 
  当晚,由市文明办指导,市水建投主办,市融媒体中心承办,市妇联、关口街道协办的“湖上·文明花开”湖畔大讲堂如期开讲。湖畔大讲堂是市水建投连续四年打造的“花湖之约”的创新版块,相比往年,今年“花湖之约”的所有活动都是围绕文明创建而设置。现场,新翰高中校长商南花现场主讲《你若讲文明,孩子成长会更好》,吸引200余人驻足聆听。
 
  “小时候,我非常想要一辆自行车,但家里条件不好,没有多余的钱。”讲课过程中,商南花讲起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当时她的妈妈许诺,考到班上第一名就给她买自行车。但当她考到第一名时,妈妈却因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还是没有给她买自行车。
 
  “后来爸爸想尽办法筹钱给我买了,还告诫我不要轻易承诺,一旦承诺了,就要做到,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通过自己及身边常见的例子,商南花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文明对于教育孩子的重要性,以及应该如何培养教育孩子。现场,大家听得十分认真,还不时拿出手机拍下课件内容保存。
 
  “老师,我家两个女儿都不愿意听爸爸的话,该怎么办呢?”讲课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市民杨女士说出了自己的烦恼:由于工作太忙,丈夫与女儿之间的关系比较冷淡。
 
  “一定要让你丈夫每天抽出时间来跟孩子交流,哪怕十分钟也可以,每次出差还可以带点礼物回来给孩子。”针对杨女士的情况,商南花提出了建议。
 
  “收获很大。”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两个女儿分别是8岁和3岁,由于工作的原因,丈夫常年出差在外,与女儿缺少交流,关系也比较疏远,但夫妻俩对此一直都没什么办法。“回去后我就跟老公说这个事。”现在,对于改善丈夫与女儿之间的关系,杨女士信心十足。
 
  文明特写
 
  小市民踊跃参加《条例》有奖问答
 
  讲课结束后,为了倡导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现场还组织了《长沙市文明促进条例》(下称《条例》)等文明创建知识抢答,答对者可获赠多肉植物,孩子们纷纷踊跃参与答题。
 
  “随地吐痰、吐槟榔渣、乱扔烟头等,罚款多少元?”主持人话音刚落,年仅9岁的王思雨小朋友就急忙举起了手:“我知道,是200元。”随后,王思雨兴奋地从工作人员的手中领到了一盆可爱的多肉植物。
 
  “我们在小区里看过这些内容。”王思雨的妈妈陈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宣传栏里张贴了《条例》的全文以及图文版。“里面有许多漫画,她挺感兴趣的,没想到还记下来了。”
 
  20道题目很快答完,不少小朋友都拿到了奖品。在热闹的气氛中,大家对《条例》的内容也印象更深刻了。
 
  文明行动
 
  水建投着力“三个提升”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作为活动主办方,当天,市水建投还派驻了志愿者维护环境卫生,给市民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
 
  “湖畔大讲堂是水建投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市水建投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是文明创建的攻坚年,水建投着力“三个提升”,助力浏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设施提升。对长兴湖南湖公园绿化进行了补栽补种,基础设施进行了维修增补,全面规范工地围挡等,确保南湖公园符合文明创建测评要求。
 
  素质提升。选派了一批志愿服务者,在周末及节假日开展环境清洁、安全巡查和文明劝导工作,深入开展文明系列主题活动。
 
  秩序提升。积极对接交警大队,对长兴湖周边道路施划停车位,有效地解决车辆停放无序问题。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