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发力点

编辑:戴鹏 2019-06-10 14:19:51
微浏阳
—分享—
 
  徐剑锋
 
  最近,大瑶镇汇丰村多了一群“黄马甲”。无论是引导老人妇女体检、日常的治安巡防,还是维持活动秩序,到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汇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员。(5月30日《浏阳日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关键在“新”,落脚在“实”。从报道上看,大瑶镇在文明实践中通过发挥志愿者力量、群众“点单”等途径开展了系列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等,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广大群众是文明实践的主人,要始终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紧扣抓好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着力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在服务中心、服务重点上看得准、贴得紧、干得实,真正把文明实践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创新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灵魂,打造特色和品牌至关重要。在这方面,大瑶镇形成了一批可学、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打造了一批富有本土特色的实践活动品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深入挖掘浏阳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在体制机制、载体手段、方法途径等方面大胆探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新路径,着力打造一批先行点、示范点,逐渐形成一批更有影响力和凝聚力的精神文明特色品牌。
 
  只要我们紧紧围绕发展所向、群众所需,切实找到契合点和发力点,将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就一定能让新时代文明之花开遍浏阳大地。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