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

编辑:戴鹏 2019-07-16 11:23:57
微浏阳
—分享—
 
  徐剑锋
 
  尽管近期浏阳降雨较多,但是包括奎文小学教学综合楼在内,全市21个教育项目的建设都在全力推进中,确保在9月1日开学前正常投入使用。(7月15日《浏阳日报》)
 
  浏阳21个教育项目快马加鞭建设,体现的是教育优先发展理念。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就近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家长之盼、政府之责。无法回避的现实是,受城市快速发展、户籍新政实施、“二宝”扎堆出生等因素叠加影响,教育资源紧缺、学位供给紧张还将持续一段时期。近几年来,浏阳始终坚持从全局性、基础性、先导性高度着眼教育事业发展,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学有所教”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学位供给和学校建设是有周期的,教育始终要面向未来,这需要我们更加精准地摸清每年新生入学的总需求以及潜在增量,通过公办和民办教育“两条腿走路”、新建和改扩建双管齐下,进一步加快学校建设进度、加大师资配备力度,从而实现教育资源均衡覆盖。只要切实加强教育顶层设计,提前布局,未雨绸缪,就能彻底缓解学位供给的窘状,让每一个孩子都能顺利上学。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新时代浏阳高质量发展的强音之一。解决学位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优质均衡发展,这才是根本目的。换句话讲,学位供给既要数量更要质量。只有系统性解决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教育水平落差,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学位供给,才能推动浏阳教育走向高质量均衡发展。同时,也要着眼师资队伍建设,通过优秀人才引进来、骨干教师传帮带等途径,让每个学校都有一批名教师、每个教师都是好老师,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只有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办学,才能让每一所学校都优秀、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优良教育。做到这一点,既体现在着眼长远的顶层设计中,更浓缩于真抓实干的行动里。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