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少年扎堆看“老年病”不是小问题

编辑:戴鹏 2019-07-16 11:22:53
微浏阳
—分享—
 
  王恩奎
 
  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分泌科一间门诊室,八岁的彬彬听到了一个“坏消息”:两个月内不能吃冰淇淋、可乐等甜食。医生很严肃地告诉彬彬妈,孩子属于严重肥胖,B超提示有脂肪肝。一位医生的叙述让记者印象深刻:高血压、糖脂代谢异常、非酒精性脂肪肝等“老年病”,已经早早写在了青少年的病历本上。(7月9日《文汇报》)“老年病”成为青少年高发病种,这是一种可怕的信号,值得警觉。
 
  近年来,关于青少年体质下降的问题,逐渐成为了全社会所关注的焦点。肥胖学生的抽样检测显示,401名肥胖学生中,超过半数检测出空腹血糖升高、脂肪肝。2017年底发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显示,大学生超重率达27%。
 
  肥胖症低龄化倾向应引起社会和家庭的重视。分析学生超重和肥胖的原因,主要包括学生营养过剩的现象较普遍、用脑时间不断增多,而身体锻炼时间在明显减少、精神压力较大等。很多家长都对孩子缺少体育运动,沉迷于玩手机和平板电脑感到担忧。
 
  青少年扎堆看“老年病”,这不是个小问题,这不仅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问题,也关系到祖国未来的大问题。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青少年健康是家庭之福,国家之幸。预防青少年被“老年病”盯上,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关注,亟待补上健康课,让青少年远离“低头族”,加强体育锻炼,使德智体全面发展。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