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诚信小纸条社会润滑剂

编辑:戴鹏 2019-07-16 11:22:05
微浏阳
—分享—
 
  徐曙光
 
  浙江两位高中生模样的少年,骑电动车撞上停在路边的越野车,他们先是离开现场,不久之后拿来纸和笔,郑重其事地写下小字条,留下电话号码请车主联系自己。第二天,车主看到这张充满诚意的小字条,没有联系两个孩子,选择了自己掏钱维修。这件事日前发生在温州。(7月4日《江海晚报》)
 
  “诚信小纸条”虽然只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却让我们心中升起对美好人性的敬意。由此笔者不禁联想到,日常生活中,没有人敢保证自己永远不会出现失误或者犯错的时候,就拿平时骑车或开车来说,一不小心相互之间发生刮擦、追尾等等的事例也许就会发生在自己身边,只要对方不是故意的,双方完全可以多一些理解和包容,而不是互不相让,相互指责,非得争个面红耳赤才肯罢休,这样很容易使予盾更加激化。
 
  就拿浙江这两位高中生来说,骑电动车一不小心撞上了停在路边的越野车,在对方司机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没有选择一走了之或者逃避,而是主动向对方亮明自己的过失并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这充分体现了这两位高中生面对失误不躲避和坦诚为人的一种诚心,也使人与人之间多了一份真诚和温暖。
 
  诚信的力量是无穷的。“诚信小纸条”犹如浮躁社会里的一道润滑剂,让世界更加平静,使人们倍感温馨。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