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5名大学生来村里教孩子们写作绘画科技实践

编辑:戴鹏 2019-07-16 10:50:43
微浏阳
—分享—
这些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创新形式,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教学,并将科技实践带进课堂。图为电子组学生在展示循迹小车。记者 刘莎
 
  “科技课堂太有趣了!”这几天,大瑶镇杨花村的八年级学生周优很高兴,因为村里的暑期夏令营开始了,他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指导下,成功制作了声控彩灯,对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不仅周优,村上的200余名孩子都很高兴,他们各有各的课程安排,将假期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
 
  这是杨花村连续第九年开展夏令营活动。今年,结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村上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工业大学的学生志愿者来为孩子们授课。这些大学生创新形式,为孩子们的暑期时光增添了不少欢乐。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莎
 
  35名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带来不一样的假期
 
  “你认为海洋世界是怎样的?里面有些什么东西呢?想像一下,然后把它们画下来。”昨日,杨花村暑假夏令营的绘画课上,湖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讲述绘画技巧,拿着画笔的孩子们兴致高涨,纷纷上前围着老师讲自己的想法,要用画笔画出自己心中的海底世界。
 
  “今年我们和村上邀请了两所高校的学生志愿者前来为孩子们授课,一共有35人。”市政府办驻杨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斌说,夏令营活动7月8日开启,湖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主要是给孩子们上写作、口语礼仪、绘画等课程,为期半个月;湖南工业大学的志愿者主要是上手工科技DIY、科学与生活等课程,增强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让孩子们感受科技魅力,为期7天。“夏令营活动优先贫困户子女参加,分批次分科目开班。”
 
  “这几天,我们做了很多科学实验,学到了惯性定律、左手定律等一些从未接触过的科学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我还成功制作了声控彩灯。”上了手工科技DIY课程后,周优对科技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更对科学世界充满了向往。
 
  在制作声控彩灯的时候,周优和同学也经历了多次失败,“虽然每次都不能完美地完成实验,但是在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我和同伴不断尝试、相互配合,最终解决了实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这个过程比一次就成功更让我开心。”
 
  “今年是我来杨花村做暑期夏令营志愿者的第二年,去年的经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所以我今年又来了。”湖南工业大学交通工程学院的学生志愿者陈诗阳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让这些孩子更了解外面的世界,带领他们探索科学的奥秘。”
 
  夏令营连续九年开班,孩子们假期生活更充实
 
  “7月份,孩子们放暑假了,不少家长由于要工作或是干农活,并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辅导孩子学习。”杨花村党总支书记刘良洪说,孩子们的暑期不能白白浪费,基于此,杨花村的暑期夏令营又开班了。据介绍,从2011年开始,村上便出资出场地,将村上所有的初中生和小学生集中起来,邀请村里的在读大学生当老师,给孩子上课。之后,村上开始与高校合作,邀请高校的大学生前来支教。“夏令营活动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次提升综合能力、拓宽眼界的机会,而且大学生也是他们学习的榜样,能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
 
  高校学生们把他们的青春活力和专业知识带到课堂上,在教学的同时发挥自己的特长,融入新鲜的元素,更大程度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的过程中掌握知识。“我们希望孩子们会有所收获,其实对这些学生志愿者来说,也是一次宝贵的社会实践经历。”湖南工业大学的领队老师张元兴说。
 
  甜瓜、西瓜、蔬菜……而给这些大学生志愿者送自家种的蔬果,并热情地邀请志愿者们来家里居住,是杨花村村民们表达谢意最朴素的方式。“这些娃娃利用自己的假期来给我们的孩子上课,真的辛苦了。”对于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村民刘景时十分高兴,不仅热情地邀请志愿者去他家吃饭,还经常在空余时间为志愿者维持课堂秩序,“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多待些日子。”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