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高温下的“制度清凉”

编辑:戴鹏 2019-07-31 11:20:09
微浏阳
—分享—
 
  徐剑锋
 
  7月22日10时16分,市气象局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浏阳市未来连续三天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请注意防范。这是今年我市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7月23日《浏阳日报》)
 
  高温下,浏阳这座城市是充满温情的。尽管酷热难捱,可总有一群可亲可敬的劳动者,如交警、环卫工人、空调安装工、公交司机、快递小哥等,为了保交通畅通、保万家平安、保城市运转,要继续顶着烈日,奔跑在路上,奋战在一线,“挥汗如雨”“汗流浃背”是他们的常态。
 
  “坚守高温”是一种奉献精神,我们固然需要赞美这个劳动者群体,但更应该给予“高温关怀”。令人欣喜的是,“爱心冰箱”“爱心供水屋”陆续出现在街头,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爱心单位加入到清凉浏阳的文明大家庭,这些好做法必须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并固化为一种制度。
 
  致敬高温下的坚守,对每个浏阳人来讲,还应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尽力为他们“减负”。譬如,少扔一些垃圾,就可以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就能让交警指挥得更轻松惬意;等待快件时,记得对快递小哥笑着道声谢……这些分分钟就能做到的事情,承载着文明与善良的正能量,会化为夏日的微风滋润人的心田,需要你我他“勿以善小而不为”。
 
  面对高温中坚守岗位的群体,既要把“清凉”送到职工的心田,更应保障包括高温津贴、工作时间、防暑降温在内的“高温权益”,深入了解职工的所需所求,满足职工的所急所盼,这份公共担当需要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有所作为,不要让“高温权益”成为“空头支票”。
 
  高温酷热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它似一面镜子,映照出全社会对高温下坚守的人们的一种态度。一枝一叶总关情,只要始终把职工利益放在首位、举过头顶,用心用情用力答好防暑降温“民生答卷”,撑起人文关怀的一片绿荫,那么整个浏阳城都会吹起一股清凉的文明之风!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