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有多自律,你就有多自由

编辑:戴鹏 2019-07-31 11:19:21
微浏阳
—分享—
 
  你有多自律,你就有多自由。换言之,你充分遵守规则敬畏规则,那么在规则范围之内也会回报你以充分的自由和尊重。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有一种公共规则意识。只要公共规则意识觉醒了,我们的公共文明也自然会水到渠成。
 
  李东晓
 
  上周日,王女士准备搭乘当日最后一趟高铁从广州返回长沙。检票闸机已关,王女士带着行李箱翻越护栏;跑上站台,列车门已关,她就紧靠车厢旁,还将左脚卡在车厢与站台的缝隙之间,硬生生让高铁晚点了七分钟。
 
  王女士硬闯的原因,她说是担心第二天上班迟到。如今,她被处以行政拘留九日的处罚。有网友评论:“原本只要迟到半天,现在要迟到九天了……”
 
  去年,合肥一名女教师以等丈夫为由,阻拦高铁关门,造成列车晚点。陕西宝鸡南站也发生一起“堵高铁车门”事件。理由更为离谱,是因为女子和丈夫在列车上吵架,女子希望丈夫能赶紧回到车上,而将自己的身体拦在了车厢门口。接二连三的堵高铁门还玩出“花样”了!
 
  奇葩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这年头,有人闹医院、有人拦飞机,有人闹学校、有人拦高铁……其实,无论你如何抽丝剥茧,归根结底,所有这些都是对规则和公共利益缺少敬畏。他们把自己认为对的行为强加在别人身上,时时处处以自我为中心——我的事就是事,就是天大的事,而且能说出个子丑寅卯的理由来——你们应该理解我,你们必须满足我。说白了,就是要让他合理不合理的要求都得逞,通过这种无理行为来让人们为他买单。而让人可笑的是,这些“拦高铁门”的主角,还真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理由,以期博得别人的同情和理解。
 
  乍看起来,该女子的耍横延误的,只是事发列车的发车时间,实则不然:要知道,列车或航班若晚点,极可能引发链式反应,因为发车时间表都是前后缜密扣合的。当影响的是处于“高铁即将发车”的这一刻,其后果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无疑是法理难容的,“等老公”“怕迟到”是你一人之事,但高铁发车却事关全列车上千人和整个高铁线路运行网,为了一己之私“绑架”全车乘客的做法,就是将私人利益置于公共秩序之上,逾越了权利边界,也侵犯了他人权益。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一个人对规则的漠视,往往会付出高昂的代价。“八达岭老虎伤人”事件中,就是当事人无视园区警示和工作人员提醒,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拦高铁门”连连发生,虽然侥幸没有酿成更大的后果,但是,难道硬要到了生死一瞬间的时候,才会从心底生出对规则的敬畏吗?
 
  规则就是底线,敬畏规则就是敬畏生命!事实上,把个人的私利凌驾在大众权益之上的表现。这种失当行为影响的不仅是其自身,更是给整个社会上了一堂反面教育课。身为母亲,她没有成为孩子守规的榜样,作为老师,她没有做到言传身教的表率,作为公民,她没有成为维护公众利益的范本。任性对抗规则,自己斯文扫地。
 
  有人说法律也有温度,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你规则就不能对我网开一面展现你的“柔情”吗?笔者想说的是,你有多自律,你就有多自由。换言之,你充分遵守规则敬畏规则,那么在规则范围之内也会回报你以充分的自由和尊重。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有一种公共规则意识。只要公共规则意识觉醒了,我们的公共文明也自然会水到渠成。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