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坐引擎盖维权女车主”比,网络谣言弱爆了

编辑:戴鹏 2019-07-31 11:08:05
微浏阳
—分享—
 
  我们看到,维权斗士尽管被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不明真相地误伤,依然没有倒下。所有对她的那些攻击,不管是有目的还是无目的,看起来真的是弱爆了——在能力和境界各个方面。
 
  董怀国
 
  7月15日晚,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未发现上海竞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徐某、股东黄某某、监事薛某某在运营、管理公司“守艺人”项目中,有利用职务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的情况;未发现上海竞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项目供应商及商户财、物行为。因此,未予立案。
 
  这则新闻中所提到的上海竞集监事薛某某,即西安坐奔驰引擎盖维权女车主,当时新闻报道采用化名“王倩”。3个月前,在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薛女士花66万元买到的奔驰车提车不久就出现漏油现象,几经协商未果后,她坐上汽车引擎盖哭诉维权。之后,相关视频被热传,引发持续关注。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发现,西安利之星卖给薛女士的车确实存在多处质量问题,随即对其处以共计100万元的罚款。
 
  然而维权成功的薛女士3个月来并没有得到片刻的清静。今年3月,上海竞集被人以拖欠物业费为由告上法庭,多名商户、供应商自称被骗。催债者指薛某某担任监事的上海竞集至少拖欠575万元。以此开端,网络上开始了对薛女士的质疑、嘲讽、谩骂。而微博实名认证用户“@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更是煞有介事地发布消息称上海警方展开了调查,多个自媒体跟进附和造势,薛女士“诈骗、非法侵占事件”不断掀起风波。
 
  现在,上海警方作出“不予立案”的决定,那些对薛女士的指责和谩骂应该可以消停了吧?不管捏造事实的造谣带节奏以及恶毒攻击,到底是哪个山头派来的猴子,我以为此时都成为了跳梁小丑。三个月前的哭诉维权,薛女士全程思路清晰,逻辑严密,让理亏的4S店狼狈至极;三个月来在各种压力下,她不卑不亢,承认公司运营不善,和人存在经济纠纷,建议走司法程序;面对造谣诽谤和恶毒人身攻击,她搜集了证据,随时可以依法维权。“企业运营不善的很多,为什么只有我背负了诈骗的名声?”在薛女士这种质疑下,某些人群应该深感羞愧。
 
  网络舆论的立场摇摆性,是网络世界的一个现实,所以很多人的言论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带偏。当薛女士坐在引擎盖上哭诉的时候,激起了多少在消费过程中遭遇店大欺客伤心事的同仇敌忾?那时,她是英雄,她是消费者群体中捍卫权益的旗帜性人物;可是此后风向大变,她被说成诈骗犯、老赖、不知道那些跟风起哄的人,除了道听途说,自己有没有掌握丝毫的能够用来贬低人家的线索。正如薛女士代理律师所言,“刑事案件就是刑事案件,民事纠纷也就是民事纠纷。”我以为,硬要将两件事情混为一谈,要么操守是硬伤,要么智商是硬伤。
 
  现在,警方已经排除了薛女士诈骗和非法侵占的嫌疑,但是接下来的日子谁都难说会平静。薛女士第一时间说了两个意思,一是网络攻击对她的伤害太大,二是准备成立公益组织,专门做汽车消费维权。我们看到,维权斗士尽管被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不明真相地误伤,依然没有倒下。所有对她的那些攻击,不管是有目的还是无目的,看起来真的是弱爆了——在能力和境界各个方面。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