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的生活已经精致到预报蚊子了?

编辑:戴鹏 2019-07-31 11:07:45
微浏阳
—分享—
 
  我们感谢蚊虫预报让我们的生活显得更为精致,同时,我还是更为倚仗家里的纱门纱窗,以及保持生活环境的整洁。
 
  董怀国
 
  “一个蚊子哼哼哼,两个苍蝇嗡嗡嗡”。薛蟠这酒令,让贾宝玉等好意来给他庆生的人好生嫌弃。没想到,蚊子这样不起眼的东西,如今也能对其行踪、集散等情况科学预报了。7月12日,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江苏气象,联合@中国天气推出了一份“全国蚊子出没预报”。预报从红色、橙色、黄色到绿色,依次揭示出不同时段需要“驱蚊大战”“蚊香点起”“避开花草”和“无所畏惧”的区域。
 
  这个新鲜事物,其实从去年夏天就开始了,只是动静不算大,没有被太多关注罢了。今夏一看,好家伙!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计算于帷幄之中,预报于全国之远,天下蚊虫,尽在法眼之中,莫可逃遁。其可信度几何?专家介绍,我国大部分地区蚊子集中出现在6月至9月,当气温在25℃至30℃时,蚊子繁殖最快。而且,蚊子的分布密度还跟积水、风速、卫生条件、人群、宿主动物等有关系。果然有理有据,所以我以为,可信度不会低于对雨雪的预报。
 
  但是且慢!专家们所说的这些,我好像早就听说过?比如我上辈人就经常说我一位早已经作古的上上辈老人家每年端午都得燃起艾蒿,制造出阵仗可观的烟雾,屋前屋后,尤其是阴凉和有积水的地方挨个扫荡一遍,口里还念念有词,“五月五是过节,赶起蚊子外头歇。”这里蕴含的道理和专家的意见不谋而合——夏天天气湿热,蚊虫容易孳生;防蚊要注意房前屋后卫生,尤其是不能有臭水沟;驱蚊有多种办法,比如说用艾蒿等香味植物烟熏,以及由烟熏启发来的蚊香驱蚊……
 
  于是,就像江苏省的机构能够预报全国的蚊子出没情况一样,我依据生活经验,同样能够说个八九不离十:从季节来说,夏季蚊子比冬季多;从地域来说,南方蚊子比北方多;从环境来说,邋遢的地方蚊子比干净的地方多;从防蚊来说,安装上纱门纱窗比直接同蚊子肉搏安全得多……甚至,老百姓依据生活经验进行的驱蚊防蚊行动比江苏省气象中心提供的四大蚊虫指数更科学可靠——如今家家户户都用上纱门纱窗,一年四季对蚊虫说不;依着蚊子活动范围广的特性,要是我们听信了那个“无所畏惧”级别的蚊虫预报,说不定就有漏网之蚊趁着大家不设防闯进来嗡嗡嗡嗡开咬呢。
 
  我注意到了江苏省气象中心发布蚊虫预报之后,赞美的声音并不少。第一是觉得这创新了,第二是觉得这是服务精细化了。可是我想说,我们需要天气预报,是因为明天后天刮风还是下雨,生活经验的判断确实比气象分析差太多;我们需要地震预警,是因为源自对地震波的收集可以为我们争取到几十秒的逃生时间。说白了,你的预报跑赢了生活经验,那就是有用的;你的预报只是对生活经验的一种重申,甚至还有细节之处不如生活经验,那这种预报就是多余的。如果一定要对蚊虫情况进行预报,那么根据蚊虫的生活习性,我以为城管、环卫部门比气象部门更有发言权——他们知道哪里是卫生工作难点、哪里的防蚊蝇措施还有待加强。
 
  是从气候情况出发预报蚊虫密集程度,还是从卫生状况出发判断蚊虫孳生走势?两者当然都是防蚊需要考虑的要素,但是显然,后者的工作更为重要。我们感谢蚊虫预报让我们的生活显得更为精致,同时,我还是更为倚仗家里的纱门纱窗,以及保持生活环境的整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