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回春:解甲归“田”再逐梦

编辑:戴鹏 2019-08-07 11:01:31
微浏阳
—分享—

张回春
 
  身着军绿色T恤衫,脚穿解放鞋,手持除草机在田野里来回走动,头上豆粒般大小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下……7月30日,记者在官桥镇九龙村玉龙组的青蛙养殖基地见到了张回春。
 
  “当时太调皮了,家里人管不住,就把我送到部队去锻炼!”问及当时去参军的原因,张回春腼腆地答道,“如今再看,真的感谢5年的军营生活,是军营成就了我,锻炼了我的韧性。”
 
  2002年,18岁的张回春参军入伍,在新疆服役5年,从一名普通的士兵成长为一名“优秀班长”,并两次立下三等功。
 
  退役之后,张回春外出闯荡,做过酒店保安部主管、机械厂技术组长。2017年,已过而立之年的他开始创业,承包30亩农田,开启养蛙之路,带动乡邻一起致富。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唐娇
 
  含冷水跑克服高原反应
 
  多次获评优秀两次立下三等功
 
  回想起2002年的冬天,张回春在炎热的天气里仍打了一个寒颤:“太冷了,海拔2700多米高,最冷时气温零下37度。”
 
  当年12月,张回春作为一名新兵,跟着队伍从浏阳出发前往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辖区内的昭苏县,越往北走,气温越低,雪越厚,张回春心中对军营生活那份热切期盼也开始“降温”。
 
  “大伯当兵回来后偶尔也会给我讲当兵时的故事,所以当时知道自己要去当兵,心中也有一份期待,但没有想到条件会这么恶劣。”张回春说,初入军营的第一个月,他几乎就在部队卫生室度过的。
 
  流鼻血、高烧不退、手脚冰冷……高原反应给张回春来了一个“下马威”。通过含冷水跑等训练方法,张回春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适应当地的环境。
 
  “当时卫生队队长看我高原反应如此厉害,问我是不是想回家?”张回春坦言,当时的他确实十分想念家乡,但他却还是回了一句“来都来了,怎么可以做‘逃兵’”。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张回春在军队迅速成长。2003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因能力突出被推选为班长。
 
  昭苏县与哈萨克斯坦交界,作为一名通信兵,张回春他们肩负着边防光缆施工的重任,而光缆施工埋线需挖1.7米深、0.6米宽的沟,全靠战士挖掘。作为班长的他,为了激励队友,经常带头中午加班,“有一次,因中午加班施工,一名战友不小心滚到了铺设光缆的沟里,我想都没想直接跳下去营救,膝盖一下撞在石头上,血流不止。”2006年,张回春获评“优秀班长”并带领全班荣立集体三等功。2007年,在部队组织的“通信大比武”中,张回春利用休息时间苦练技能、创新学习方法,最终在考核中,在众多优秀士兵中拔得头筹,荣立三等功,并在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服役5年,每年春节,张回春都是在部队度过。每逢佳节倍思亲,得知部队里除夕夜燃放的鞭炮、烟花都来自浏阳时,他得到了一丝慰藉,“当浏阳烟花升上空的那一刻,我觉得很骄傲,同时也觉得自己和家乡、家人的距离不再遥远。”
 
  退役归家逐梦田园
 
  “军营生活教会我不放弃”
 
  2007年,张回春退役归乡。那年冬天,浏阳遭遇严重冰灾。敲冰、铲路、接电线……一到家,张回春就投身到抵抗冰灾的行动中。
 
  “从玉龙组到颜家冲的4公里长电线全部被冻住了,当时敲冰都敲了半个月。”张回春说,当时村上只有一名电工,根本就忙不过来。凭借当通信兵的经验,张回春义务投入到接电线的行动当中,忙碌了5天,终于在腊月二十八通上了电,这让周边100余户村民都非常感激。
 
  随后张回春做过酒店保安部主管,自学考取电焊工证成为机械厂一名技术组长。“官桥之前盛行淘金,有很多造船厂,所以市场也大。”看中了这一市场,他开始自己造船,并将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
 
  随着当地造船业的没落,张回春又有了新的打算。“当时,浏阳的全域旅游已经基本成型,但官桥从事种养业的人还很少。”2017年,张回春回到九龙村流转承包30亩土地开始自己的稻田养蛙之路。
 
  可养蛙之路并没有那么顺利。“之前自己也没有养殖经验,只能边学边做,第一年情况还好,基本没有亏损。”2018年,张回春再次流转了70余亩土地,扩大养殖规模,可没想到却遭遇了干旱。
 
  “青蛙的天敌太多了,不仅要担心鸟、老鼠、蛇、黄鼠狼的攻击,自身也会感染歪脖子病或者遭遇大蛙吃小蛙等情况。”2018年,张回春稻田养蛙事业亏损了32万元。
 
  “家人也出现了反对的声音,觉得做点其他生意算了。可能碰到别人就会放弃了,因为农业投资周期长、见效慢。但军营生活教会我不要放弃,我总觉得办法总比困难多。”面临诸多难题,张回春没有放弃,专程奔赴湖北监利学习稻田养蛙技术。
 
  回来之后,张回春充分发挥生态链的作用:养鹅可以吓跑黄鼠狼,养兔子则减少人工除草成本,田坎上种植桑葚、黄桃等果树,既丰富了生态链,又让养殖场每个季节都有收益……如今,养殖基地里的青蛙生长正常,张回春追梦田园之路走上了“快车道”,这让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特写
 
  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虽然张回春的养殖事业目前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却带来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带动周边村民就业。
 
  如今张回春的养殖基地共有19个大小不一的青蛙池,青蛙的培育期、生长期都需要进行除草。因为培育青蛙的池子不能使用除草剂,必须人工除草,最多时基地需要请20多个人帮工。
 
  家住九龙村长山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志定就是工人之一。“做事的地方离我家就200米,平常自己也就是在家里种田,去年我在这里帮工就赚了近万元,已经很不错了。”
 
  “我喊大家做事的时候就说过,让大家放心,工钱一分都不会少。虽然去年亏了,但是我没有欠工人一分工钱,去年工人工资118000元,一分都没有欠。”张回春坚定地说。
 
  目前,张回春的养殖基地解决了14人的基本就业问题(含2户精准扶贫户),“虽然现在基地规模还不够大,效益还不够好,影响还不够大,但我会坚持养好蛙、做好人,不忘带领乡亲们奔富路的初心。”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