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兵”章长和

编辑:戴鹏 2019-08-07 10:57:23
微浏阳
—分享—

章长和。
 
  战场上:子弹飞过头顶不曾退缩
 
  岗位上:不断提升两次立三等功
 
  “既然参了军,就要当一个好兵。”“只要党要我做下去,我就会一直做下去。”两句简单而坚定的话,却是集里街道太平桥社区槐树片89岁退役军人章长和一生经历的真实写照。
 
  1951年,年仅21岁的章长和入伍参军。紧接着便随队徒步跨过鸭绿江到达朝鲜,参与抗美援朝战争,感受过喝雪水、吃干粮的艰苦,经历过机枪子弹在头顶飞过的惊险,他始终握紧手中的长步枪,奋勇冲锋。1952年8月回国后,章长和继续在军人岗位上履职尽责,两次立下三等功。
 
  军人时期尽展英雄本色,退役后也不失耀眼风采。1962年,章长和退休回到家乡,担任原槐树村治安保长,治安工作一做就是10年,在村组事业中继续发光发热,直到自己腿脚出现病痛才辞去工作在家休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立志要当“好兵”,战场上奋勇向前
 
  “1949年新中国成立,迎来了新生活,一家人的好生活都是党和国家给的,说什么也要回报国家。”章长和说,恰逢1951年湖南省进行征兵,他主动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士兵。
 
  刚入伍,章长和便踏上了抗美援朝的路途。
 
  “从鸭绿江徒步出发,整整走了45个晚上才到达朝鲜战地。”当时,敌军飞机总会在白天进行巡查盘旋,这为队伍前进带来了许多干扰。大部队只好白天躲在大山深处,晚上再按照既定路线前行。
 
  “脚上起泡、鞋子磨烂是常有的事,有时候战友因脚肿走不动,还要背着他们前进。”这只是艰苦日子的开始,到达前线后,作为后备防御部队,章长和一面提防敌人的突击,一面修建防空洞、暗道,以加强防御,精神时刻紧绷着。章长和指着自己的右脚,大脚趾的指甲已经变形,“这就是当时修建防空洞时受的伤。”1951年年中,又一次防御战全面打响,这也是章长和第一次真正拿起武器对抗敌人。敌人拿着机枪扫射,子弹在头顶飞过,耳边是炸弹巨响,眼前还有队友在惊险中受伤倒下的身影,章长和从没退缩过。
 
  “心里从没有害怕过,只想着待会要怎么反击。”章长和入伍时就曾立下目标,既然参军了,就要当一个“好兵”,要勇于冲锋在前。他也是这样做的,在每一次惊险对战中,握紧手中的长步枪,奋勇向前。
 
  1951年年底,部队一处粮仓被敌军炸毁,大火烧了三天三夜,这让原本就艰难的情况雪上加霜。“只能喝雪水、吃一些杂粮磨成的粉,天气寒冷,雪水冻得嘴巴都没感觉了,但为了战斗就必须坚持。”章长和感慨道。
 
  岗位上两次立功,不断学习提升自我
 
  经历了战争的洗礼,章长和对党和国家的感情愈发深厚。
 
  1953年12月,章长和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即到军事教导营参加军事学习,毕业时被评为优秀学员。在随后的军旅生活中,他当过班长、在文化学习部队学习过,不断提升自己,多次获评优秀,服役12年间两次立下三等功。
 
  因牵挂家中年迈父母,1962年章长和回到家乡。尽管已经不在部队服役,但他始终传承革命精神,坚持服务群众,担任村上治安保长,继续在村组事业中发光发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章长和看来,担任治安保长10年,对他个人也是一种考验,要以不偏不倚的态度去化解村民间的矛盾,守护全村平安。
 
  不仅将自己本职工作做得十分出色,章长和还很热心村组事务,尽可能地帮助其他村民,参与了醴浏铁路等交通道路的修建,直到1973年因患坐骨神经痛才辞去工作回家休养。
 
  “我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只要党要我做下去,我就会一直做下去。”章长和说,党和国家的恩情是他永远的牵挂与信仰,在自己能够付出的时候为党、国家和人民做一点事情,他就觉得很满足了。
 
  人物印象
 
  传承革命精神,用勤劳双手创造新生活
 
  2019年7月29日,记者在集里街道太平桥社区槐树片见到了章长和,身材瘦小的他背脊已经有些佝偻,古铜色的脸上满是岁月留下的沧桑痕迹,但那双眼睛却依旧神采奕奕。
 
  2014年,章长和因为身体病痛以及孙女上学等费用开支较大,一家人经济陷入困境,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尽管处境艰难,他却从来没有开口向政府申请过特殊待遇。
 
  对于自己的事迹,章长和从不主动提起,左邻右舍问起,他总是摆摆手说“这都没什么好讲的”。章长和的革命精神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下一代,自强自立、不等不靠、靠自己双手奋斗……
 
  “父亲一直勤劳朴素,经常给我们讲当年战争的苦,说现在是个好社会,要凭借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章长和的儿子章建璜说,在父亲的影响下,通过在花炮厂工作,他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一个家,2016年他们家成功脱贫。
 
  “如今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快,各方面与以前相比都有了巨大的变化,我很庆幸自己当初做出了入伍入党的决定,想到自己也曾付出一份力就觉得很自豪,也为今天的中国骄傲。”章长和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