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乔家大院被摘牌,其他傲慢的景区有所触动吗?

编辑:戴鹏 2019-08-08 10:54:08
微浏阳
—分享—
 
  不管是哪儿,只要旅游乱象一日存在,类似于摘牌这样的举动就还会出现。而游客的利益受损一分,反作用于景点的,将是十分。景区的傲慢和无知,真的该歇菜了。
 
  董怀国
 
  8月6日,山西省晋中市祁县县委宣传部发布消息,祁县乔家大院旅游区管理处发布了关于乔家大院景区暂停运营的公告。公告称,根据乔家大院景区整改的相关要求,为尽快完成整改工作,乔家大院景区暂停运营10天。并保证“开馆后将以全新的面貌、优质的服务迎接您的到来”。
 
  乔家大院,有着国家5A级景区、热门电视剧拍摄基地、山西地标性景区等旅游业无数光环。电视剧《乔家大院》热播以后,吸引了众多游客,光门票收入一年就达到四五千万元。而2017年上新三板之后,一年门票更是卖出七千多万元。很显然,让这样一个“山西地标性景区”停业一会儿都会带来割肉般的痛感。
 
  但是没办法,乔家大院真的是摊上事了。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告指出,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由于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存在严重问题而被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调查报告显示,景区存在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旅游产品类型单一、过度商业化、交通游览方面存在不足、安全卫生投入不够、景区综合管理有待提高、资源保护有缺陷。也就是说,5A级的乔家大院因为这次摘牌,在一夜间跌落神坛。
 
  除了文旅部罗列的问题,游客的直观感受是,“一般性的商业经营占据了景区内的主要空间,将正常游览的内容挤掉,已经变成了一个商业摊贩集合的小市场。”而且这个小市场还是管理不规范的小市场,欺骗、恐吓游客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次被文旅部摘牌,也算是咎由自取了。于是晋中市在8月5日下午召开全市A级景区保卫战动员会,要求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开展全方位自查自纠、全行业整改提升。可见,乔家大院被摘牌,对晋中乃至对山西的旅游产业还是形成了比较大的震动。
 
  景区级别是旅游业的招牌,它代表了国内旅游业的价值标准。毫无疑问,最高级别的5A级,那就是景区的至高荣誉了,它意味着主管层面和专业角度对景区的高度认可、意味着景区以及地方的形象,当然顺理成章地意味着地方的产业收入。遗憾的是,有不少的景区,在被授牌肯定之后,坑蒙拐骗的下三滥手段屡屡上演,忘记了旅游业必须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忘记了在大把大把赚着游客的钱的时候,还需要将服务做好。这自私、短视、愚蠢的行为,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将口碑败坏光,无异于自毁形象,自断财路。
 
  “十三五”以来,5A级景区不再是雷打不动的铁饭碗和保险箱。《中华人民共和国“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第三章第二节明确指出:“强化A级景区复核和退出机制,实现高等级景区退出机制常态化。”乔家大院之前,就有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等被摘牌,这次文旅部给乔家大院摘牌,同时还对为数不少的景区提出了警告。这表明,那些一心想着“坑一个算一个”“坑一回算一回”的景区,不光要遭到游客用脚投票,还会被主管部门严厉处分。这个,是理当引起重视的——谁砸中国旅游的牌子,中国旅游就砸谁的饭碗。
 
  晋中市领导在全市A级景区保卫战动员会上说,这是为全市、全省的荣誉而战,为了全国游客的利益而战。我想说,不管是哪儿,只要旅游乱象一日存在,类似于摘牌这样的举动就还会出现。而游客的利益受损一分,反作用于景点的,将是十分。景区的傲慢和无知,真的该歇菜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