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万家灯火里守护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编辑:戴鹏 2019-08-08 10:53:22
微浏阳
—分享—
 
  今天,信仰的旗帜依然猎猎,新的长征号角齐鸣。无数像甘厚美一样的共产党员,坚守党员本色,一言一行无不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更是我们伟大事业必然成功的根本保障。
 
  本报评论员
 
  淮海战役纪念章、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解放西北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这是一名战士一步步走过烽火岁月的见证;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人民功臣”奖章,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将整个生命奉献给党、奉献给人民的至高荣誉。现居文家市镇大成村一处普通民居的93岁的老党员、老战士甘厚美,几十年来“深藏身与名”,不给组织添半点麻烦,靠双手生活,靠永不褪色的党员信仰教育儿子,在和平年代里守护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本报近日连续报道)
 
  革命战争年代,甘厚美是立功九次,受伤昏迷之后,醒来第一句话就说“我还能打机枪……让我留在战场上”的硬汉;和平建设年代,甘厚美是旧伤复发却不肯找组织报销治疗费用,感慨“我不能再继续奉献,怎么还有脸皮去向党和国家提要求”的“犟人”。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久经考验的共产党员对于入党誓言的铭记,对于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初心的恪守。在这样一位老党员、老战士的信念里,没有索取,只有付出;没有享受,只有勤勉;没有安逸,只有奋斗;没有自我,只有大众……
 
  几十年来,甘厚美忘记了他的那一段烽火岁月吗?没有,他记得自己参加过的所有大大小小的战斗,记得那些和自己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记得自己投身血与火的淬炼,去赢得革命事业的伟大胜利。几十年来,甘厚美忘记了他是一个有组织的人吗?没有,他因伤放弃了学校的工作后,足迹踏遍了文家市搬运队、清江水库、小源冲煤矿、文家市煤矿……仅仅是因为,无论日子如何艰辛、如何困难,也不愿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他是真正永葆光辉的共产党人,用一生的时间,去忠诚于党,去热爱祖国,去爱戴人民。
 
  甘厚美说,“我们要永远做人民的勤务员。”事实证明,他不光自己做到了,还以自己坚韧、质朴、奉献、奋斗的精神感召后辈“诚诚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有人说,他五个儿子,没有一个沾过他的光。我以为,不对,他的儿子都是沾了他的光的。在一般人看来,功臣就应该“封妻荫子”,就应该守着功劳簿搞特殊,要待遇。而在甘厚美这样的共产党员看来,“要吃‘国家粮’就要自己去争取”,他这个功臣,是没法给自己谋半点私利的。于是,在他的教育下,他的儿子懂得了要艰苦奋斗,要自力更生,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甘厚美留给儿子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他留给我们整个社会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我们看到,老党员、老战士甘厚美就是将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的典范。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这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首要的基本要求。革命战争年代和和平建设年代,对于共产党员都有着各自不同的考验,任何一种,都需要共产党员坚守信仰的精神家园,挺立于风起云涌,奉献于万家灯火。
 
  今天,信仰的旗帜依然猎猎,新的长征号角齐鸣。无数像甘厚美一样的共产党员,坚守党员本色,一言一行无不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更是我们伟大事业必然成功的根本保障。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