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家山歌高手集结,唱出文明新风尚

编辑:戴鹏 2019-08-27 14:06:41
微浏阳
—分享—
张坊镇在开展客家山歌选拔赛。张坊镇供图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通讯员廖雩先)“五星红旗迎风飘,客家张坊弄新潮,七十周年庆国庆,欢声笑语乐陶陶,我心里欢喜就把山歌唱,唱下子如今个好世道。”伴着悠扬的笛声,曾获得中国群众文化学会金奖的村民王招踴一开口,整个现场的气氛就被动人淳朴的山歌带动得活跃了起来。8月21日,在张坊集镇,张坊镇客家山歌志愿队在进行合练,唱的是由王招踴作词谱曲的《唱下子如今个好世道》。轻快的客家话和着优美的旋律像一股甘泉沁进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田。
 
  张坊镇是浏阳地区客家人集中、客家文化浓厚的乡镇,这里有一群像王招踴一样热爱客家山歌的人。今年6月,张坊镇文化站穿针引线,将分散在民间的山歌高手集结起来,成立了一支客家山歌志愿队,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内容。
 
  山歌志愿队有19名成员,年龄最大的66岁,年龄最小的34岁。成员个个有拿手活,有的会写词、有的会谱曲、有的嗓音好、有的能歌善舞。
 
  “传统文化要跟上时代,就必须要有新的元素。”为了创作好志愿队的第一首曲目,王招踴整整花了两个月时间进行创作。歌曲融合了领唱、合唱、独唱、伴唱、劳动号子、快板6种表演方式,歌唱近年来张坊镇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发展变化。王招踴还改编了传统山歌比较呆板的曲调,让歌曲更加朗朗上口,让山歌成为张坊的“流行歌曲”。
 
  成立两个月来,志愿队传递了满满正能量。起初,为了统一音调,主唱郑立科将《唱下子如今个好世道》逐部分录音,传到微信群作为教材供大家学唱,流传度颇广。“男婚女嫁寻常事,莫把女儿兑钱来。人非商品情义重,连理枝头花并开。”队员李谷声创作了一系列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歌词,也颇受大家喜爱。还有队员们摒弃了打麻将的陋习,用唱山歌、演山歌剧、跳歌伴舞等方式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当地有上百名爱好者被志愿队吸引参与到客家山歌的传唱中来。
 
  “我们支持用接地气、群众易懂易传播的方式来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张坊镇副镇长何俊雄介绍,接下来将通过“群众大舞台有艺你就来”的活动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同时通过组织志愿队参加重要节会表演、到旅游景区表演、邀请省市专家交流指导等多种方式,传承推广客家山歌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