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向甘厚美同志学习

编辑:戴鹏 2019-08-28 09:14:54
微浏阳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学习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也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维护民族大义的大英雄,他们的名字或许不太为人们所熟知,但是稍有良知的人,一听到他们的故事,都会禁不住大为赞叹,心里充满崇高敬意。甘厚美老同志,就是这样一位让我们肃然起敬、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的大英雄。
 
  我们要学习甘厚美老同志视死如归、勇立战功的斗争精神。1949年5月,甘厚美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光荣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但他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就火速转正,因为他在牛蹄岭战役表现英勇。那年7月,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在安康城外的牛蹄岭对峙,战斗打得非常激烈,直到双方白刃对战,作为机枪手的甘厚美,最后愤然扔掉机枪,跳出战壕,捡起刺刀,直奔敌方,一连撂倒七八个敌人,表现异常英勇。战斗中危险无处不在,突然间他被敌人刺刀刺中,险些丧命,但他没有放弃,而是顺势抱住敌人,一同滚下山去,在赤手角力中摸起一块石头,将敌人砸死,才得以幸存。此时甘厚美同志已经身负重伤,同志们都劝他撤离战场休养,但他却说出“我的手指还能动,还能扣扳机,让我留在战场上”这样铿锵的话语。一个22岁的年轻人,早已经把生死置之度外,决心把炽热的鲜血献给党和人民。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甘厚美同志从没有想到躲闪或是退缩,勇于前进、勇于斗争,不断立下赫赫战功,其中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屡获嘉奖,受颁的军功章无数。
 
  我们要学习甘厚美老同志体国忧民、不搞特殊的担当精神。1958年,因为作战英勇而受的重伤复发,甘厚美同志无法继续服役,不得不退伍,组织安排他按伤残军人复员。在复员的时候,他只要向组织提出要求,大可以获得一份优厚稳定的工作,但他没有。他不仅没有提出工作上的要求,甚至连伤残军人的优待都给拒绝了,因为他“决不愿成为国家的包袱,决不能给人民添负担”!复员后,甘厚美同志先后在搬运队、水库、粮站做过会计、采购员、保管员,都是临时工性质。1959年,甘厚美同志伤病复发,用去一笔巨大的开销,组织主动提出要给他报销,但是他断然拒绝了。他知道那个时候正是国家困难之际,要主动担当,为国家和人民度过难关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我有转业费,这本身是党和人民给我的,不能再去占公家的便宜”。后来政府安排甘厚美同志进入文家市煤矿工作,身为党员,他告诫自己“不能搞特殊”,作为管理干部进来的他,主动要求和普通员工一样下井矿挖煤,还是“三班倒”。同事说,跟他一起做事十多年,从没听他叫过苦。甘厚美老同志从没有想过利用自己的功勋去占什么“便宜”,去搞什么“高人一等”,想的总是为党和人民多排忧解难、多担当。
 
  我们要学习甘厚美老同志谦虚持满、深藏功名的奉献精神。立下那么多战功,获得那么多荣誉勋章,随便拿出一个战功来说,找出一勋章来秀,都值得普通人炫耀好久,但是甘厚美老同志从没有这么做。2000年,已经73岁的甘厚美老同志的档案在无意中被翻出,他才被认定为参加过建国前革命工作的老同志,才得以享受离休待遇。朋友知道这个事情后很惊讶,只知道甘老当年当过兵、打过仗,却从没有听他炫耀过他还是个战斗英雄。也有人不解,问:家里那么困难,为什么不找组织帮忙?甘厚美老同志答道:“我的荣誉属于党和部队,不属于我个人!我那么多战友牺牲了,活下来已经是幸运,还有什么资格向党和政府提要求。”知道这样深藏功与名的做法,听闻这样不骄不躁谦虚自足的说话,许多人或许早已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像甘厚美老英雄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正是当代中国的脊梁,他的高风亮节、担当奉献精神需要当下的我们认真学习!(作者单位:长沙市芙蓉区委组织部)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