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的凉爽稳住了吗?

编辑:戴鹏 2019-09-03 10:42:23
微浏阳
—分享—
 
  降下秋雨,早起市民翻出了外套
 
  未来几天,最高气温将升至32℃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冷空气降临,进入9月以来,浏阳降温明显。浏阳是否已经入秋?天气是否会一直这么凉爽下去?对于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从气象学上来说,进入秋天的标准是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维持在22℃或者以下,因此气象学上的秋天并没有来。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婷
 
  释疑
 
  浏阳已入秋?
 
  气象学上的秋天还没来!
 
  昨日早上,浏阳降下一场雨,不少市民翻出了外套,大家感受到了“秋天的凉爽”。事实上,浏阳9月1日的最高气温还有29.9℃,而到了9月2日,最高气温已下降至24.5℃。
 
  “天气的转凉并不意味着秋天的到来,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差异大,入秋时间也各不相同。”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兰娟告诉记者,按照气候学标准,连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在22℃到10℃之间,即22℃>T(-)≥10℃,才是秋季的开始,而9月1日,浏阳的平均气温为25.2℃,因此,浏阳还未达到入秋的标准。
 
  记者从浏阳市气象局了解到,2016年、2017年、2018年我市入秋时间分别是10月9日、10月11日、9月26日,也就是说,通常九月底十月初,浏阳才能开启稳定的凉爽模式。
 
  兰娟介绍,未来一周,浏阳前晴后雨,最高气温将升至32℃。预计9月3日至4日,受偏北气流控制,浏阳天气以多云为主;9月5日至9日,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有降水。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家长要提醒孩子早晚注意增加衣物,谨防感冒,并携带雨具,防范分散性降雨。”兰娟提醒。
 
  释疑
 
  今夏最干旱最炎热?
 
  今年三伏27个高温日,少于2018年
 
  此前,有网友称,“根据权威统计,今年是最近几年来,最热最干旱的夏天。”
 
  兰娟对此表示,从气象数据来看,这个说法显然说不通,今年三伏天中,浏阳的高温日(最高气温≥35℃)为27天,而2018年-2013年,这一数据分别为33天、24天、24天、11天、13天、27天。
 
  此外,从降水情况来看,2019年浏阳三伏天总降水量为124.6mm,而2018-2013年,这一数字则为44.3mm、138.8mm、95.5mm、57.4mm、96.1mm、51.6mm。因此,不管是高温日天数还是降水量,今年都并非最近几年的极值。
 
  目前,气温总体呈下降趋势。市中医医院养生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清淡饮食,做好养生,莲藕、红薯、南瓜、芋头、胡萝卜,以及山楂、柿子、猕猴桃、梨、香蕉等食物能有效缓解秋燥,市民可适当食用。
 
  此外,秋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高峰,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如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预防呼吸道疾病,首先要注意保暖,有哮喘发作史的,尤其要及时增减衣物,外出时可戴口罩,减少冷风对呼吸道的刺激。
 
  天气预报
 
  9月3日(周二)阴天间多云21~30℃
 
  9月4日(周三)多云21~31℃;
 
  9月5日(周四)多云,有分散性阵雨22~32℃;
 
  9月6日(周五)阵雨23~32℃
 
  9月7日(周六)小雨24~30℃
 
  9月8日(周日)小雨25~29℃
 
  9月9日(周一)小到中雨24~27℃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