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政协搭建“月协商”平台,推动履职往实里走

编辑:戴鹏 2019-09-04 10:09:04
微浏阳
—分享—
 
  “1461”释放协商民主活力
 
  浏阳日报讯(人民政协报记者刘洋浏阳日报记者罗方平)打开相关微信小程序,挑选好心仪的食材,第二天一大早,所选的新鲜食材就会统一送上门。在浏阳,这种“线上预售”社区团购的电商模式,越来越受市民青睐。随着电商产业发展,目前浏阳不仅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还通过打造“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为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提供了销路,在电商平台中融入了“扶贫元素”。
 
  在浏阳电商产业飞速发展的背后,有政协的力量。近年来,市政协大力开展月协商活动实践与探索,搭建“1461”月协商平台,坚持每年开展1次政协全会协商、4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6次对口协商、1次集中调研建言活动,同时常态化开展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全面释放协商民主活力。
 
  时间回溯到2013年。彼时,全国电子商务交易达10万亿元,一批批“淘宝村”“淘宝镇”迅速崛起。然而,当时浏阳在工商登记的电子商务公司仅360多家,远落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要扭转后发之势,必须抢抓机遇。”在浏阳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加快电子商务建设,助推经济转型发展》成为大会发言主题之一,建议以“智慧浏阳”建设为契机,加快基础通信设施、光纤宽带网等建设,加快企业信息化步伐、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为进一步挖掘浏阳电商产业发展潜力,2015年10月,市政协再次组织召开电子商务对口协商会,呼吁将发展电子商务列入浏阳“十三五”规划优先发展产业,同时加快浏阳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建设湘赣边电商平台。
 
  浏阳市委、市政府充分吸纳政协协商成果,把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助推经济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大力促进电子商务普及应用。不到4年时间,全市以电子商务为主业的注册公司就发展到了906家,工商注册企业中60%以上的生产型企业应用了电商平台。电商逐渐成为引导浏阳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不单是推动电商产业发展,近年来,随着“1461”月协商平台的作用发挥,在农业供给侧改革、花炮产业高质量发展等社会经济发展热点问题上,都能看到政协委员调研协商、履职尽责的身影。
 
  市政协之所以能准确号住浏阳社会经济发展之“脉”,除了得益于平台的搭建,还得益于从选题到协商一套规范化流程的打造——月协商选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了市政协“三化”建设水平;每次协商要有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对协商建议进行报送、反馈和督办,促进了月协商成果的充分转化。
 
  据统计,2018年,市委主要领导先后21次对政协报送的协商意见、委员大会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作出批示。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领办重点提案。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有为的工作格局。8月29日,《人民政协报》在头版以《“1461”释放协商民主活力——湖南省浏阳市政协搭建“月协商”平台推动履职往实里走》为标题,重点报道了市政协“1461”月协商平台工作经验。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