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柏加镇渡头村引进环保树枝粉碎机

编辑:戴鹏 2019-09-04 10:07:52
微浏阳
—分享—
 
  吃树枝,吐肥料,花木垃圾变废为宝
 
  昨日早晨,给家里的罗汉松修剪好造型,清理完山坡上的杂树枝,柏加镇渡头村村民张添文开着皮卡车,将一车枯枝败叶运到了渡头村村部。
 
  这里有一台环保树枝粉碎机。枯枝败叶放入进料口,随着机器运转,几秒钟后就变成了细碎、松软、可回收利用的木屑。用这些制成营养土,肥力可达到普通农用肥的3倍之多。
 
  “有了这台机器,再也不愁树枝垃圾该怎么处理了。”渡头村村主任苏鸽表示,自今年5月份环保树枝粉碎机投入使用以来,渡头村花木垃圾大幅减少。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效率高
 
  日均处理废树枝3至5吨
 
  作为远近闻名的“花木之乡”,柏加镇95%以上的村民都以花木种植为生。树木修剪造型、品种更替换新,过程中都无法避免产生枯枝败叶。
 
  枯枝败叶焚烧处理,会造成环境污染;堆积一起,影响环境整洁;渡头村一直在思索花木垃圾的处理方法。“现在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我们也想要减少花木产业的垃圾量,第一步就是要摸清底子,对症下药。”苏鸽说。
 
  针对树枝垃圾占“大头”的实际,渡头村支村两委积极借鉴其他花木产区的处理办法,经过考察、商讨,最终决定购入一台环保树枝粉碎机。
 
  一台通体橙黄的机器,尾部有一张将近1米的“大嘴巴”。直径10厘米以下的树干树枝,放入“大嘴巴”后,全部变为直径1厘米以下的木屑,经由出料口喷出,落到承接的货车车厢里。
 
  “有了这台机器,树枝垃圾处理起来太方便了。”张添文告诉记者,当天,他已经运来了好几车树枝垃圾进行处理了。
 
  机器运转快,安全系数高,环保树枝粉碎机一经投入使用,受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不仅如此,环保树枝粉碎机自带车轮,移动方便。“对于运送不便的苗农,我们就把机器运到田间地头、路旁坝边,进行移动作业。”苏鸽介绍,目前环保树枝粉碎机日均处理量为3吨-5吨,能够满足全村花木产业垃圾的处理需求。
 
  肥效好
 
  肥效是普通农用肥的3倍
 
  “如果单单是粉碎树枝,那么环保树枝粉碎机还算不上环保。”苏鸽告诉记者,选购机器时,他们也是看中了环保树枝粉碎机的附加功能——其产出的成品可实现循环再利用,是环保炭制作、菌类养殖的良好原料。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村民还发现了其粉碎成品的其他效用:树枝经由机器粉碎后,产出的木屑是极佳的肥料,直接用在树下可达到松土、保湿的效果;加入黄土、潮沙、磷肥等材料混合覆膜堆沤后,可制成营养土,肥力可达到普通农用肥的3倍之多。
 
  为了发挥出最佳效用,渡头村将环保树枝粉碎机产出的木屑赠予贫困户,并指导他们制作营养土,发展产业脱贫。
 
  “用在杯苗里,效果很好!”日前,渡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地球用上了以木屑为主要原料混制堆沤而成的营养土,培育的茶花杯苗、满天星杯苗等长势极好。看着长势良好的杯苗,李地球对增收脱贫充满了信心。
 
  经过积极探索,渡头村找到了处置花木垃圾的好方法。而对于生活垃圾,渡头村则通过设立“环保超市”,采取可回收垃圾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来激励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目前,渡头村“环保超市”兑换次数达到了751笔,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重视、践行垃圾分类。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