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下浏商:给机器人装“心脏”

编辑:戴鹏 2019-09-04 11:05:42
微浏阳
—分享—

嘉腾机器人新工厂生产车间内,一台台 AGV 机器人正在拼装。受访者供图
 
  时隔三年再访浏商陈洪波,他的公司有了新变化
 
  浏商名片:陈洪波,1977年生,沙市镇秀山村人,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
 
  浏商语录:十多年来,我们只专注移动机器人这一领域,脚踏实地做好一个主业。
 
  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高新科技机器人产业园内,由浏阳人陈友、陈洪波联合创办的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腾机器人”)新工厂就坐落于此。见到远道而来的家乡人,陈洪波热情地带领大家参观新工厂和新车间。
 
  “之前我们租的旧厂房面积只有4500平方米,现在自建的新厂房建筑面积有近5万平方米,年产能提升5倍,可年生产机器人1万台以上。”陈洪波说。三年前,本报记者曾采访了陈洪波的创业故事,如今说起企业最新的变化,陈洪波言语间满是喜悦。
 
  不仅如此,今年4月,由嘉腾机器人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心跳系统”正式面向全球首发,通过首次在仓储机器人中植入“心脏”模块,可大幅度提升智能仓储系统的稳定性,真正做到让机器人有“脚”又有“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研制上百种AGV机器人
 
  四次登上国际工业技术展示最高舞台
 
  “契非凡,共奔驰;谋发展,同嘉腾。”“贺嘉腾‘小黄人’所载奔驰M282(发动机)将发往德国”……翻阅陈洪波的微信朋友圈,可以了解到嘉腾与奔驰有着不一样的合作关系。
 
  2017年8月,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过硬的产品质量,嘉腾机器人成为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奔驰”)供应商,为其量身定制AGV(无人搬运车)机器人产品。“目前,北京奔驰的工厂里面有300多台嘉腾机器人,预计今年嘉腾还将为其提供200多台机器人。”陈洪波说。
 
  推开嘉腾机器人新工厂的大门,就进入了一个机器人的世界。这些机器人产品中,有的曾斩获德国工业设计顶级大奖“红点奖”,有的体型小巧行动灵活却能负重千斤,有的是为全球顶级汽车厂商量身定制,有的今后有望在无人仓库中大批量应用……令人眼花缭乱的机器人,凝聚着陈友和陈洪波艰辛探索。
 
  2002年,陈友、陈洪波联合创办嘉腾机器人,并于2005年启动AGV机器人的研发,到2008年才陆续有产品问世。
 
  “当时花了几年去做,做出来卖不出去。之前赚的钱,都变成了铁,这个铁还没人要,你说急不急?”回想十几年前公司最初研发AGV机器人的情景,陈洪波依然很感慨,“最困难的一年,我们4个股东发完员工工资之后,口袋里只剩下几百块钱,大家都没有回家过年。”
 
  在困境中坚持、摸索、创新,2016年,由嘉腾机器人自主研发的“大黄蜂”和“小白豚”两款AGV机器人产品,双双斩获德国工业设计顶级大奖“红点奖”。
 
  “‘红点奖’被誉为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被认为代表着全球工业设计的最高水平。”陈洪波说,嘉腾机器人也凭借这两个王牌产品,成功登上国际工业技术展示的最高舞台——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与国际机器人生产企业巨头同台竞技。
 
  目前,嘉腾机器人为各行各业量身定制的AGV机器人产品达上百种,客户包括奔驰、华为、联合利华等超60家世界500强企业。同时,该公司也四度闯进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核心展区,并且每年都能拿出最新的技术、产品,引起全世界关注。
 
  给机器人研发“心脏”
 
  大幅提高产品运行效率和稳定性
 
  今年4月,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嘉腾机器人面向全球发布机器人“心跳系统”。这是嘉腾机器人首次在仓储机器人中植入“心脏”模块,可大幅度提升智能仓储系统的稳定性,被外界认为是多机器人管理系统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现在大家都在说机器人要脑,这个好理解,就是人工智能,那要心干什么呢?”在陈洪波看来,机器人有“心”,将会有很大的用处。“就像我们的人,如果不舒服的时候,可以把一下脉、听一下心跳、看一下心电图。那机器人不舒服的时候,你看啥?”陈洪波说,一个工厂里面成百上千台机器人,有一两台“感冒”也很正常,如果这时还一直派任务给“感冒”的机器人,它肯定就吃不消。
 
  基于以上的思考,陈洪波与研发部门商量,要给机器人发明一个“心脏”。经过综合分析,他带领研发团队将机器人“心脏”定位为保证系统稳定性的的重要工具,并将120次/分钟设定为机器人心跳的正常值。例如,机器人的某个传感器坏了,心跳频率将自动降为119次/分钟;电池电量不够,心跳频率降至100次/分钟。通过观察心跳的次数和强弱,可以远程判断机器人的工作状况。
 
  采用“心跳系统”后,最直观的效果是,AGV机器人的系统稳定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陈洪波解释,在任务指令发送前,会先捕捉对象AGV机器人的心跳,确认其心跳正常才会向其发送任务指令。“如果发现其心跳异常,系统就会把指令发给其他心跳正常的AGV机器人。只有收不到所有AGV机器人的心跳时,才会考虑维修网络。”陈洪波指出,这种方法大大减少了系统对网络的依赖,大幅度提升了物流系统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
 
  专注移动机器人领域14年后,如今,嘉腾机器人着力研发的AGV机器人有“脚”又有“心”,为工厂、仓库、码头的搬运、码垛等工作提供极大便利。去年,该公司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40%,年产值近3亿元。
 
  浏商对话
 
  积极反哺家乡,与浏阳两所职业院校合作办学
 
  浏阳日报:三年前,我们曾采访过你,那时你们研发的“大黄蜂”和“小白豚”刚斩获“红点奖”。此次再访你们,真是耳目一新。三年来,你觉得你们最大的变化在哪里?
 
  陈洪波:这三年,我们从原先的租厂房发展到拥有了自建的新厂房,员工的办公和生产生活条件都大为改善。在产品研发上,嘉腾除了“大黄蜂”和“小白豚”两款明星产品,又新增了二维码导航的“小蚂蚁”,主要应用到仓储领域的“小蜜蜂”“小金刚”等移动机器人。其中,为北京奔驰量身定制的改款“小白豚”,受到客户好评。
 
  在软件开发方面,我们于2016年9月推出了AGV机器人中央调度系统“嘉腾Brain”。操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简单地写代码,就能让AGV机械手等各种智能设备连接起来,协同工作,配合完成生产任务,而“心跳系统”真正做到让机器人有“脚”又有“心”。
 
  浏阳日报:随着智能制造的不断推进,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技能人才缺口也越来越大。嘉腾机器人是如何破解人才这一难题的?
 
  陈洪波:工业机器人行业要蓬勃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此,嘉腾机器人积极寻求校企合作,与全国各地的职业院校进行联合办学,开办工业机器人专业,共同培养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技能型人才。根据公司在全国的布局,嘉腾一般只会在一个县级市选择跟一所职业院校进行校企合作。唯独在浏阳,我们与本地的湖南省石油化工技工学校、浏阳市三联工业学校都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因为我们希望家乡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技能人才能够蓬勃涌现,同时也为家乡建设作出嘉腾应有的贡献。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