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川街道城西社区有支“老陈小喇叭宣传队”

编辑:戴鹏 2019-09-04 10:58:48
微浏阳
—分享—

陈宏道(左一)正带着队员们在居民小区巡逻。记者彭红霞
 
  老陈来了,矛盾解了纠纷停了
 
  人民西路一家饭店,中午时分突然喧哗起来,吸引了多人好奇张望。原来有顾客还未吃完饭,饭菜就被服务员倒了,双方就此起了争执。就在争吵声音越来越大的时候,有人喊道:“别吵了,老陈来了!”
 
  老陈,全名陈宏道,今年70岁。他是淮川街道城西社区“老陈小喇叭宣传队”(原为“城西巡逻队”)的队长,每天带着小喇叭在辖区巡逻。大家都认识他,也非常尊敬他。许多场合只要有他一句公道话,纠纷很快就能化解。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老陈的日常就是帮助解决问题
 
  帮助调解纠纷,这是陈宏道工作中再平常不过的场景。从2013年到如今,他调解矛盾,受理求助,妥善处理了许多这样的纠纷。
 
  “老陈特别热心,而且务实。”城西社区党总支书记汤炼忠对他非常赞许。前不见,有间空闲房屋里,水龙头没有关,从早到晚流水哗哗,楼下的住户都为之担心。老陈得知后,主动打听屋主的联系方式,几经辗转才拿到钥匙打开了门,进屋关了水龙头。
 
  老陈小喇叭宣传队的队员们对老陈也是非常敬佩,说他遇到了问题会想办法治标治本。有次,一居民从楼上私拉电线,当街给电动车充电。这怎么行?如果下雨漏电怎么办?如果孩子误触怎么办?老陈不仅拔掉了充电插头,还设法找出当事人,跟他讲清这样乱充电的严重后果,要对方承诺再不会这样做。
 
  老陈现在虽然年纪渐长,但遇到问题从不退缩,即便遇到危险也不打退堂鼓。有次在小区巡逻,看到楼上有窗户冒出黑烟,他赶紧带人跑上楼,敲开门冲进厨房,将电器断电,把明火扑灭。这家两个老人千恩万谢,表示幸好有老陈,帮他们解决了大问题。这时再看老陈,满脸焦黑,连眉毛都烤卷了。
 
  “这有什么,应该的!”老陈总是笑着摇手,这句话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
 
  巡逻队几经改名,队长还是队长
 
  城西巡逻队自2013年建立,后来改名为“治安巡防队”,2017年又改为“老陈小喇叭宣传队”。不过,6年来,虽然队员不断更新变化,但6年前老陈是队长,如今还是队长。
 
  这6年有什么变化吗?老陈说,还记得2013年成立巡逻队之前,很多小区居民反映晚上治安不好,有时丢了单车,有时丢了摩托车,还有入室盗窃的现象发生。当初他对巡逻队的要求是防抢防盗,几经整治,社区偷盗现象越来越少,居民们纷纷点赞。
 
  改名为“治安巡防队”时,老陈和队员们的任务,除了防抢防盗外,还有禁毒扫黄、打击非法传销、打击聚众赌博等等。老陈细心,常常能从一些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为打击非法传销和聚众赌博贡献了一份力量。
 
  “如今小偷小摸少了,治安好了,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为民服务,帮助解决民生问题。”老陈说,两年前改名为“老陈小喇叭宣传队”后,他们的任务除了巡防外,还有上门上户、政策宣传、解决纠纷、收集民生问题等。老陈本着一颗热忱的心,帮助居民解决了不少纠纷和难题,每每别人一听到“老陈来了”,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他呀,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反正是带着小喇叭就出门了。”家人调侃的言语中,有心疼,更有支持。老陈今年已经70岁了,但他依旧一身制服,一个喇叭,进商场、进门店、进小区、进楼栋,穿梭在大街小巷,用脚步践行着职责,用行动维护着平安。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