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歌颂重阳,浏阳这样‘表达’”活动启动

编辑:戴鹏 2019-09-05 10:05:54
微浏阳
—分享—

 
  感恩有你,我们懂你;给父母送上暖暖的爱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张迪)“尊老敬贤,绝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应实实在在地见之于行动。”在社会老龄化加速的背景下,践行和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尤为重要。
 
  9月4日晚,浏阳市“歌颂重阳,浏阳这样‘表达’”系列主题活动在浏阳经开区嘉利·百乐商业广场正式启动。浏阳老干部代表、各级老协代表、企业工会代表、老年大学代表、社区代表、学校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19时48分,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女声独唱《百善孝为先》婉转动听的旋律让现场观众感同身受,沉浸在对父母的思念和回忆中。
 
  随后,萨克斯独奏《常回家看看》、男声独唱《拉住妈妈的手》、朗诵《有一种爱,不说天荒地老》把这种情绪推向高潮,不少人看得热泪盈眶。在经开区务工的李先生说,因为工作原因很久没有回家了,熟悉的旋律触动了思乡的情绪,泪水不经意就湿了脸颊,“脑海中满满都是老母亲的画面!”
 
  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浏阳今年举办的“歌颂重阳,浏阳这样‘表达’”系列主题活动,分为“时间都去哪儿了”“感恩有你”“懂你”“当你老了”四大篇章,将开展亲情陪伴大行动、70家爱心企业为70位百岁老人送上百年福大礼包、我圆爸爸妈妈婚纱梦等十大主题活动,力促尊老、敬老、爱老变成市民自觉行动。
 
  活动现场,学生代表还向淮川街道百岁老人肖桂珍献上鲜花,并送上祝福。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浏阳60岁以上老年人有26.5万名,其中百岁老人有70位,老龄化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
 
  浏阳历来重视老年人工作,全市老年人基本生活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市目前有敬老院32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家,民办养老机构8家,农村幸福院245个,初步建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与此同时,浏阳还不定期组织医疗专家进社区下村组为老年人体检义诊送健康;经常组织老年人门球赛、柔力球赛、太极拳赛等体育运动,丰富老年人文体生活。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许多老年人退休不退志,人老心更红,不仅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庭劳动,传承良好家风,还热心参与关心下一代、综治维稳、社区文化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为浏阳改革发展、和谐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
 
  如今,尊老、敬老、爱老的精神在浏阳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特写
 
  百岁老人的长寿经
 
  每天喝上一壶热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在洞阳镇砰山村,就有这么一位长寿老人,她叫高正四,今年102岁。
 
  虽然已年逾百岁,头发花白,但高正四老人依旧手脚利索。平日里,她喜欢自己收拾房间、洗衣服,客人到访还会亲自泡上一杯热茶。
 
  “干了一辈子农活,不喜欢闲下来,能做一点是一点。”老人认为,年龄虽大,但人不能闲着,干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对头脑、对身体的一种锻炼。谈及长寿秘笈,高正四坦言,自己对食物并不讲究,也不忌口。
 
  在高正四的孙子洪奇看来,老人长寿与环境也有很大关系:“我们家就在山脚下,空气好,喝的水都是山泉水,奶奶每天都要烧上一大壶水,喝热茶。”
 
  除了简单的家务活,看电视也是老人最重要的日常活动之一。高正四说,逢年过节是她最为开心的时候,家人都赶了回来,五代同堂挤满屋子,每次都要摆上四张大桌子,才能坐下。
 
  十大活动邀您一起参与
 
  活动一
 
  “歌颂重阳,浏阳这样‘表达’”活动启动式
 
  时间:9月4日晚7:30-9:00
 
  地点:经开区嘉利·百乐商业广场
 
  活动二
 
  时间都去哪儿了?——亲情陪伴大调查
 
  时间:9月上旬
 
  地点:城区
 
  你记得父母的生日是哪一天吗?你有多久没有陪父母吃一顿饭了?我们总在忙碌,忙于工作、忙于应酬、忙于子女,又留出多少时间来陪伴自己逐渐老去的父母?为此,我们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亲情陪伴大调查。
 
  活动三
 
  时间都去哪儿了?——亲情陪伴大讨论
 
  时间:9月中旬
 
  地点:经开区长郡·浏阳实验学校、集里街道百宜社区
 
  拟邀请知名情感专家、心理专家、学者进学校、进社区进行亲情陪伴大讨论、大讲坛,讲述亲情陪伴的故事。
 
  活动四
 
  时间都哪儿了?——亲情陪伴大行动
 
  时间:9月
 
  地点:全城
 
  拟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公益团队深入乡镇、养老托老机构进行亲情陪伴、亲情“结伴”活动,陪老人聊一次天、做一顿饭、理一次发、听一段戏、来一次义诊……
 
  活动五
 
  感恩有你——一封家书念亲恩
 
  时间:9月下旬
 
  地点:全城
 
  全城发动(包括浏阳籍在外游子)、全民参与,给自己已年满60岁的爸爸妈妈写一封家书,并由爸爸妈妈将他们认为最感动的家书推荐给活动举办方,最终评出十封“最美家书”,同时通过报纸、电台、微信、视频等形式广泛传播。
 
  活动六
 
  感恩有你——一声祝福知我心
 
  时间:重阳节前夕
 
  地点:全城
 
  微浏阳、浏阳网将推出“九九重阳,我最想跟爸爸妈妈说……”微信互动留言活动,将自己最想跟爸妈说的话,跟帖留言到官方平台。活动举办方将评出百条“今夜,你写给爸妈的最美‘情话’”,同步通过微信、电台、广场电子屏滚动播出,营造节日氛围,传播社会正能量。
 
  活动七
 
  感恩有你——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时间:9月中下旬
 
  地点:全市
 
  70位百岁老人家活动举办方将组织爱心企业共同参与“祝福百岁老人”慰问活动,为百岁老人们送上一份“百年福大礼包”。
 
  活动八
 
  懂你——我圆爸妈婚纱梦
 
  时间:9月中旬
 
  地点:城区影楼、经开区嘉利项目地
 
  有人说女人一生最美的笑容就是披上婚纱的时刻,但很多夫妻囿于各种条件在结婚时没有拍摄婚纱照。活动举办方将在浏阳征集100对钻石婚、金婚、银婚夫妇,免费为他们拍摄婚纱照。
 
  活动九
 
  懂你——我陪父(母)亲去相亲
 
  时间:9月
 
  地点:城区
 
  世人都说“年轻夫妻老来伴”,老伴给予的不仅是身体上的扶持,更是心灵上的寄托。活动举办方将线上线下举行老年人相亲会,由儿女陪着父(母)亲现场相亲。
 
  活动十
 
  当你老了——最美的歌献给最亲的您专场音乐会
 
  时间:10月8日
 
  地点:经开区嘉利·百乐商业广场
 
  活动举办方将精选一组歌曲,由各单位、爱心企业、歌唱爱好者分别自荐伴唱的模式,举行一场爱的音乐会。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