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明老师”用生物学研究烟花

编辑:戴鹏 2019-09-10 10:16:19
微浏阳
—分享—
 
  说起贺润华,学生们的第一印象都是“随和”。“我们有时候喜欢叫他‘小明老师’,他曾在元旦晚会上扮演过‘小明’这个角色。”学生小梁说。
 
  2013年,作为优秀毕业生的贺润华从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毕业来到浏阳一中任教,工作至今,他已成为了学生们喜爱的“小明老师”,成长为业务能力突出的浏阳市卓越教师,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自制微课
 
  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
 
  对学生们给自己取名为“小明老师”,贺润华很高兴。
 
  “同学们亲近我、喜欢我演的角色,才会这样称呼我,我希望自己能够得到同学们的喜欢。”在贺润华看来,高中阶段的学生有一个显著的心理特征:一旦不喜欢某一个老师,也不会喜欢那名老师教的课程。
 
  为了增加课堂的趣味性,贺润华大胆尝试微课辅助教学模式,将自己制作的系列微课发布在个人微信公众号(贺老师高中生物微课堂)上,学生若是遇到未懂的知识点,可以课后再次去学习、巩固。
 
  “学生们的积极性提高了很多,会在公众号留言,追着问问题。”贺润华表示,多的时候,留言达到上百条,他会在课后一一回复同学们的问题,“我希望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学的乐趣,让他们爱上这门学科,学好这门学科。”
 
  2014年、2015年,贺润华连续两年获浏阳市课堂教学评优一等奖;2018年被学校以及教育部门评为“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先进个人”、浏阳市卓越教师、浏阳市教育系统“魅力团干”;2019年被评为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
 
  发挥专长
 
  用生物学解密烟花与环保
 
  不仅仅是教学模式,贺润华在教学方法和工作方法中也延续了自己创新的特色。
 
  2017年,贺润华以生物学为载体,邀集了三名学生研究“烟花与环保的关系”,将研究
 
  成果送去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斩获湖南省一等奖。
 
  而为什么会用生物学去解密烟花爆竹和环保的关系呢?“主要是因为我正好在浏阳,而且自己所教的专业也是生物,这两者结合起来可以做文章。”贺润华说,他就想和学生们一起做点与课堂上不一样的东西。
 
  将烟花爆竹的燃放物浸泡,采用浸出液培育植物,然后观察植物的生长状况以及染色体的情况,最终根据结果判断烟花爆竹与环保之间的关系。
 
  整个研究过程持续了一个多月,贺润华每天和同学们一起对植物样本进行培育、取样、观察、记录、分析,“通过实验的方式,让同学们对生物学有更多的兴趣,认识到生物学的作用。”贺润华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