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个爱心公益口袋等你来认领

编辑:戴鹏 2019-09-11 15:35:3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欧阳稳江)铅笔盒、尺子、手工包、办公用的小夹子……一个棉布制作的格子口袋里,每个口袋分门别类放入了即将被义卖的小物件,并标上了相应的价钱。而在口袋的显眼处,则有一个认领人的专属二维码。昨日,前往双拥路一餐厅吃饭的市民进门便发现了一处独特的小风景。
 
  面对市民疑惑的眼神,这个公益口袋的主人邓莉解释:“这是市义工联正在实施的‘公益口袋计划’,所筹集的善款都将用来帮助事实孤儿。我和女儿认领了两个这样的口袋,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9年前,邓莉便成为了浏阳市义工联义工队伍中的一员。除了日常参加义工联的各类公益活动外,邓莉还与6个事实孤儿进行了“一对一”的结对。除了平日的探望及帮助,每逢假期,她还会将这些特殊的孩子接到家中来团聚。“这些孩子的生存环境看了让人落泪,更重要的是,他们中的很多人是缺乏爱和温暖的。”
 
  “这也是我们的初衷,希望更多的人来关爱事实孤儿。”市义工联会长罗加辉说,从6年前开始,市义工联便和长沙市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等公益机构一起开展了“事实孤儿援助计划”,目前已经在浏阳援助了百余名事实孤儿。
 
  “每一个公益口袋都相当于一个移动的爱心义卖平台,也相当于一个公众随手可以参与的公益项目。作为‘看得见’的公益项目,公益口袋的普及能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让市民参与进来关爱‘事实孤儿’。”罗加辉介绍,一方面,市民或企业可以认领公益口袋,在其中投放义卖品;另一方面,公众可以从公益口袋中挑走自己需要的物品,通过扫描公益口袋上的二维码将善款捐入事实孤儿公益项目基金。
 
  市义工联第一批设置了100个公益口袋,将于9月7日-10日整体推出。“目前,已有心急的爱心市民已经提前认领了,我们希望有更多市民,特别是少年儿童来了解他们的同龄人,来参与这个活动。”罗加辉说。
 
  据悉,9月7日,市义工联将在君悦广场大润发三楼进行现场认领启动仪式,所设计的100个公益口袋将投放至餐饮行业、超市、书店、学校等公共场所。公益口袋接受广大市民投放或购买公益口袋中的爱心物品,其爱心款均进入中国扶贫基金会与腾讯公益的“逆风飞扬·事实孤儿同行计划项目”,用于事实孤儿助学行动、成长陪伴、环境支持、营地体验等。
 
  呼吁
 
  500名事实孤儿,期待您的关爱
 
  “亲爱的爷爷:您好!我非常感谢您的养育之恩,是您一个人将我们姐弟三人拉扯到现在。奶奶走得早,您要赚钱养家,又得打理家务还得照顾我们……”13岁的佳佳(化名)家住大瑶镇,前不久,她给爷爷写了一封信。字里行间,佳佳表达了对爷爷的爱,也流露了自己的担心——他的妈妈有严重的精神病,爸爸和奶奶也都过世了,在这个破碎的家庭里,年迈的爷爷成了姐弟三人唯一的守护者。
 
  “到了她家后,真的说不出的震惊,完全可以用‘家徒四壁’这个词来形容。而孩子们那份缺爱的感觉,很是让人心疼。”前不久,长沙市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负责人康雄来到浏阳,跟随市义工联专门负责“事实孤儿项目”的工作人员张雨花一起走访浏阳的事实孤儿。
 
  古港镇12岁的“事实孤儿”小夏有着类似的境遇。因为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小夏不得不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因为奶奶的年纪大了,亦没有其他的生存技巧,除了政府的一些补贴外,只能靠守庙为生。小夏只能与奶奶一起住在庙宇之中,其孤寂可想而知。
 
  “像这样的事实孤儿,浏阳大约有500余名。”2017年,市义工联特意做了一次专项的走访调查。张雨花表示,这类孩子除了日常生活环境不好以外,内向、性格孤僻、不爱说话等都是他们共同的特点。
 
  在将孩子们的资料收集起来后,义工们利用各种各样的项目进行援助。因为事实孤儿的数量比较大,这两年,市义工联从调查的群体中选取了100余人进行了援助。除了日常助学外,义工们更多的是开展各种活动,对孩子们进行爱心陪伴,并帮助他们融入周围的环境。
 
  然而,一次次地开展与“事实孤儿”相关的活动,义工们还是感到了心有余而力不足。对此,罗加辉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通过各种形式参与进来关爱这个特殊的群体。“哪怕就是结对陪伴,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温暖。”
 
  【名词解释】
 
  事实孤儿:指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因离家出走、再婚或精神疾病等,无法履行或拒绝履行抚养义务,在此环境中成长的学龄内儿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